国税局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发言稿

时间:2022-09-06 09:18:00

国税局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我受局长同志委托,代表县国家税务局在会上发言。下面,我就国税系统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初步认识和国税部门如何支持全县工业经济的发展,向领导和同志们作一个简要的汇报。

一、充分认识发展我县工业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经济决定税收,没有经济的发展,税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济建设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第一要务,而工业经济是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工业经济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推进我县工业经济大发展,是振兴经济、推动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把国税工作放到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衡量,放在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去谋划,真正以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税收杠杆的职能作用,从国税的角度尽最大程度支持全县工业经济发展。

从工业经济发展来看,工业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工业发展乏力是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2006年上半年全县GDP23.46亿元,国税收入占GDP比重为3.06%,国税收入对经济增长的弹性系数为1.51,工业增值税税负为4.22%,商业增值税税负为0.92%。国税收入宏观税负徘徊在2%至3%之间,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数,同时也低于三峡库区平均数。2000年至2005年国税收入增幅是:16.19%、11.58%、18.5%、27.18%、7.76%、10.26%,国税收入增幅呈现下降态势。我县国税收入的税基主要来源于工业企业,工业没有大的发展,工业化程度不高,我县国税税收收入宏观税负始终难以提升。大力发展我县工业经济,已经刻不容缓。

二、我县工业经济税源结构状况分析

(一)从分项目来看。1—7月,全县由国税部门征管的工业企业入库税收为5757.47万元,占全局税收收入8294万元的69.42%;资源型工业企业税收收入完成3017.41万元,占全县工业企业税收总收入5757.47万元的52.4%,这说明我县工业经济结构主要是依靠资源型工业支撑。

(二)从重点工业企业来看。全县国税年纳税额在100万元以上的7户重点工业企业(包括1000万元以上的2户),1—7月累计入库税收收入为4660万元,同比增长17%,增收678万元,占全县国税收入征收额的56%。但尽管如此,7户重点工业企业的税收增幅低于全县税收增幅8.63个百分点,整体增长不理想,部分重点企业增幅不大,部分重点企业大幅下滑。

(三)从全县工业结构来看。2000年-2006年工业增值税税负为:2000年为6.05,2001年为5.92,2002年为7.49,2003年为6.00,2004年为6.14,2005年为4.43,2006年上半年为4.22%。我县工业高附加值的企业较少,而以天然气和原煤为主的资源性企业所占比重较大,所以工业增值税税负不高,

(四)从重点工业行业来看。我县重点工业骨干行业有啤酒、炼焦,天然气开采、原煤开采、原煤洗选、供电6个行业。2006年1月至7月入库啤酒增值税653万元,消费税809万元;天然气开采增值税1903.02万元;原煤开采增值税431万元,原煤洗选增值税230万元,供电业增值税381万元。其中啤酒、天然气、煤炭3大支柱产业入库税收占全局税收总收入的48.54%。可以看出,我县税源结构单一,尤其是工业产业中制造业薄弱,更少有高新技术产业,这是严重影响我县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公务员之家:

三、真抓实干,推动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必须十分清楚认识到,只有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只有努力提高工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才能促进税收的大幅度增长,进一步壮大我县财力,实现我县经济总量的稳定增长,实现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因此,在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二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书记和鸿举市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我局必须将抓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解放思想,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牢固树立起工业立县、工业强县、工业富县的理念。针对我县相对封闭的、传统的、小富即安的落后观念,尤其是针对影响和制约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围绕解决“两种意识”、克服“两种情绪”,努力培育“自强不息,开拓开放”的人文精神,下真功夫、花大力气切实解决好干部职工的思想解放的问题和观念更新的问题,这是在国税局落实好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战略的前提,更是加快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十一五”全县经济发展目标的重要思想保障。

(二)加强税源培管,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一是切实加强税源管理。梯次推进对税源进行“面”的把握、“线”的剖析和税源“点”的挖掘,实现对税源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评估和监控。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吸引税源。通过项目招商、定向招商、网络招商、以外引外等多种方法,引进资金和项目。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培植税源。把握各种产业、行业的不同特点和具体情况,在产业政策的制订、项目和产品的选择、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上进行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作用。四是加大对现有企业盘活税源。用改革的手段,充分利用有形的和无形的资产,调控更多的外来资本和生产要素,实行资产重组。

(三)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依法治税是税收工作的灵魂。税务部门支持工业经济发展,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在正确执行政策的原则下,充分落实、运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依法及时享受到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要充分发挥杠杆作用,灵活征税,积极扶持工业企业做强做大。对企业该支持的就要大力支持,该优惠的就要尽量优惠,该管理的就要严格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健康发展,促进我县工业经济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四)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服务环境。坚持公开办税制度,把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廉政纪律、纳税定额向社会和广大纳税人公开,提高税收执法工作透明度,接受纳税人监督。通过建立内部征管机制和内部管理机制,努力形成国税机关内部公正执法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改进服务措施。加强国税队伍建设,严肃税风税纪,强化法纪教育。总之,通过努力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