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大会传达提纲

时间:2022-08-31 10:17:00

县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大会传达提纲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作一简要传达。

一、会议基本情况

2006年月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各县(区)党委书记、县(区)长、县(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暨省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对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二、会议的主要精神

(一)通报了典型案例,强调了应吸取的深刻教训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在会上通报了近年来省、市查处的几起典型违纪案件,包括腐败窝案、城市规划腐败案、市原区委书记受贿案、县原县委书记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案、教育系统违纪违法窝案、县乡原党委书记受贿案、镇原党委书记违纪案。

同志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反躬自问,引以为戒。一是要加强世界观改造,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堤。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从拒腐防变、密切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夯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三是要务必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浪费,要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四是要规范从政行为,严守道德情操,坚守党纪国法,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珍惜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贡献的机会,自觉把自己的行为规范在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内,切忌以身试法。五是要按照《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真正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要延伸到哪里,始终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六是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和完善领导干部的从政规范和道德准则,要针对权力运行过程、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探索有效监督的办法和措施。

(二)对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协调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讲话,其主要精神是:公务员之家:

1、正确估价我市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宗榜书记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维护和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二是群众反映的一些热难点问题未能及时有效解决,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对从严治党认识不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偏宽;四是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自律意识差;五是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上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六是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2、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书记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影响不可低估,市委对此态度非常坚决:直面问题,扎实解决。最近,省纪委开展的治理教育系统乱收费专项调查中,查出了我市教育系统的违纪违法窝案,成为全省的典型。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认真反思,自查本人和本地区本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重在纠正,务求实效。宗榜书记要求,当前各级各部门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三是必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的问题;四是必须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五是必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3、领导干部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带头作好表率。书记指出,接受监督是《党章》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党内监督的认识,不仅要监督别人,还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带头作好表率。各县区党委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就廉洁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会上,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作出了六项公开承诺:一是坚决拒收钱物。凡是给市委常委送钱、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的,一概拒收,并对送钱物的人提出严肃批评。拒收不了的立即上交组织,并登记在案,责成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并追究送钱送物人的责任。二是坚决制止跑官要官。凡是向市委常委跑官要官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坚决不予说情、不予推荐,并告诉组织部门,记录在案,跟踪观察。严守组织人事纪律,绝不封官许愿。对买官卖官的,一经发现,从严查处。三是坚决不以权谋私。不以任何方式通过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和矿产资源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商品推销等市场经济活动,以权谋私。四是坚决不以权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提供条件。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决不为他们谋取私利提供便利。凡是以领导及其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名义违规办私事,或利用领导影响违规谋利的,有关方面要一概拒绝,并及时报告相关领导或市纪委、市委办公室,责成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五是坚决依法依纪办事。带头学法守法,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决不越权办事,更不滥用权力。六是坚决逗硬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表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做坚决斗争;恪尽职守,自觉履行教育、管理、监督的职责,切实搞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4、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集中精力抓好发展。书记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定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最关键的“抓手”,千方百计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持续、协调发展。发展必须走正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为加快发展提供可靠保障,绝不能以牺牲党风廉政建设为代价,不能经济发展了,干部却倒下了。发展要走正道,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努力建设廉洁政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取得经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