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基础管理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12-20 08:45:00

纪监基础管理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一)基础好。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上级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方针,务实苦干,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政治保证,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去年,我县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被省纪委、监察厅表彰为优秀单位,源头治理、整治企业经营环境工作被推荐为全省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纪检监察12项业务工作全部进入全市先进行列,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清林等领导同志先后到我县进行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办公厅、省纪委办公厅相继刊发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做法,并在全省推广我县经验。主要表现为:一是创新性工作特色明显。先后开展的“三十佳”评选活动、廉政承诺、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行政效能监察等项工作,立意新、形式新、效果好,被省纪委列为全省纪检监察创新性工作,成为全省工作的亮点。二是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长效机制,完善了横向联合协调机制、纵向联动督导机制、内向整合协作机制等六项查案工作机制,构建了民主评议行风、企业生产经营“每月25天安宁日”、纪检监察干部联系重点企业等具有长期效用的制度,促进工作的规范开展。三是制度建设日渐规范。围绕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健全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招待费限额管理制度、廉政承诺制度、对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季度汇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为工作的健康规范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参与的结果,饱含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包括特邀廉政监察员在内的广大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委、县纪委向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付出艰辛努力的纪检监察干部、向各位特邀廉政监察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二)任务重。一方面,新的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对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能力了新要求。如何使反腐倡廉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如何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如何提高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水平,如何发展党内民主、维护党员民主权利,如何更好地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等,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二是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了新要求。县九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了“深化三项建设,构建和谐遂平”的奋斗目标,加快发展、协调发展的主题更加明显,怎样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的一个重大问题。三是对落实战略方针、构建惩防体系了新要求,构建惩防体系的任务相当繁重。另一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看,有的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个别党员干部自我要求不高,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有些领导干部为政不廉,滥用职权、公款吃喝、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等问题仍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误导社会风气;有的单位特别是个别经营单位,私自低价处置固定资产,挥霍浪费集体资财,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仍然存在部门利益至上的倾向,引发“三乱”、“四乱”的因素还没有得到根本消除等。从纪检监察自身业务工作上看,一些纪检监察组织对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力,少数同志奉行好人主义,对违纪现象不敢抓不敢管,存在着工作缺位的问题;一些同志处理单位全局工作与业务工作不当,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存在着工作错位的问题;总体工作进展不平衡,尤其是一些县直单位的查案工作严重滞后,少数单位全年没有查处一个案件;相对薄弱的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矛盾突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的一些同志从思想观念、业务素质到工作作风、工作方法都还有不少不适应的问题。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

(三)后劲足。从大的环境看,各级党委政府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明确纪检监察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并相继作出了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等一系列规定,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我县情况看,我们有县委、县政府这一坚强的领导后盾,有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从我们自身看,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初步理出了一条创新与求实相结合,发展与继承相承接的工作思路;健全了一套自我加压,强化激励的工作机制;锤炼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些都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备足了后劲。只要我们发扬成绩,发挥优势,坚定信心,充分利用以往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推动工作;只要我们正视问题,自我加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只要我们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勇于争先,就一定能够开创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推动整体工作健康开展

县第九次党代会三次会议了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任务和基本思路,作出了全面安排。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县九次党代会三次会议的总体部署,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总体工作健康开展。

(一)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廉洁行为,看似小节,实际涉及面广,影响很坏,如果任其发展,就会衍生为严重腐败,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又毁了党员干部个人。一些案件的教训是惨痛的,启示是深刻的。作为执纪机关,我们必须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立足教育,从严监督,狠抓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及早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加强思想和纪律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一是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教育、权力观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要加强对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十二条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十二条规定的落实情况作为今年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检查,整改存在问题。要积极参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在活动中发现的犯有严重错误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举办“廉内助”培训班,对领导干部的配偶进行经常性的教育培训。今年计划安排两期,第一期主要培训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的配偶,第二期主要培训副科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并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中开展“十佳廉内助”评选活动,“七一”期间进行表彰。三是认真落实“四书一谈”制度,凡反映领导干部有轻微违纪的苗头性问题的,视情节分别向其发送说明通知书、提醒通知书、整改通知书、督查通知书,进行诫勉谈话,提醒其严于自律,防止发生严重违纪现象。以前,“四书一谈”制度主要由县纪委实施,对象主要是乡科级领导干部。今年,乡镇、局委要全面启动实施,对象要延伸到全体党员干部。四是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要继续采取发送廉政短信息等形式,抓好重要节日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提醒教育工作。

2、认真开展廉洁自律专项治理。根据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县九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确定了四项专项治理工作,我们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一是从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对违反规定收送钱物的,一律先免职,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要继续加强“581”廉政帐户的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发挥防范作用,对因无法拒收而在规定时间内上交“581”廉政帐户的,不再给予纪律处分。二是从严治理领导干部参与活动。以全国开展的集中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的行为。对参与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处理,并严格责任追究,凡单位屡屡发生上班时间打牌等违纪行为,屡屡发生党员干部参与案件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要建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公安机关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案件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移送制度。三是从严治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规饮酒问题。严禁在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在值班时饮酒,严禁在县内检查、交流、指导工作等公务活动时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对顶风违纪的,一经查实,坚决给予党政纪处分。四是从严治理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律不准以任何形式通知至亲范围以外的人员和单位,一律不准收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用公款送给的钱物,严格控制宴请范围,严禁公车参与婚丧喜庆事宜,凡动用公车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一经查实,车辆一律没收。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坚决给予严肃处理,有效避免或减少权力因素和不良人情因素在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影响,倡树节俭、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3、进一步深化廉洁自律工作内容。一是继续实行招待费限额管理。对年超限额列支的招待费,一律按规定予以追缴。今年,要严格落实招待费备案审批制度、县直单位会议费报告审批制度、办班审批制度等,对不经审批超限额列支招待费、会议费和乱办班的,一律视为违纪,不但要没收违纪资金,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二是继续推行廉政承诺制度。今年廉政承诺的内容要突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关要求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十二条规定;实行承诺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突出践诺情况的检查。总体要求,4月底以前,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承诺完毕,承诺书由本人签名后上报县廉自办、本单位留存和公示各一份。半年和年终,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将组织人员对践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廉政承诺效果。三是不断巩固清车成果。对年清理出的44部违规车辆一步处理到位,该拍卖的拍卖,该封存的封存,该罚款的罚款。严格执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小汽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若干规定》,对公务用车实行定编制、定标准、定费用的“三定”管理,车辆费用开支实行限额管理。里程8万公里以内的车辆,每年各种费用不得超过2万元,里程超过8万公里的,每车每年费用不超过2.5万元,切实规范公务用车费用管理。四是继续从严控制各种庆典活动。对不经审批,违规操办庆典活动,或借庆典之机敛财的,一律没收违纪所得,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五是认真开展廉洁自律工作“回头看”活动。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及所属二级机构年以来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采取调帐审计的方式进行“回头看”,重点对各单位执行招待限额管理规定情况、执行通讯工具管理规定情况,执行举办培训班审批制度情况、外出考察报告制度情况,执行小汽车配备使用管理规定情况、领导干部到二级机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六是继续推进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工作。今年要在去年18个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将张台乡、花庄乡、药监局、盐业局、残联等5个单位纳入试点范围,去年18个试点单位在做好乡科级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的同时,要将范围向股级干部和二级机构延伸。

(二)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最具行业特征的一项工作,在反腐败工作格局中处于关键位置,对反腐败其他工作开展具有推动作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有案不查就是失职,查不好案就是渎职。可以说,不查办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就没有权威、就没有形象、就没有活力,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也就没有位置。因此,查办案件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始终保持严厉惩治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坚决防止和克服片面预防而忽视惩处功能的倾向,硬起手腕,挺起腰干,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地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一是要突出办案重点。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惩处腐败分子。严肃查办重大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严肃查处党政干部失职渎职的案件,干扰、阻碍遂平经济发展的案件和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大对腐败分子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二是要整合办案力量。坚持办案协作区制度、县纪委科级干部联系督导基层纪委(纪检组)制度;注重发挥特邀廉政监察员的作用,授予他们办案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实办案力量;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公、检、法、司、审计、计生、财政、信访等十部门联合办案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协作,从执法工作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线索,及时立案查处;要互通情况,整合力量,需要联合突破的要集中力量突破;要落实案件移交责任制,应当移送而不移送的,要追究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三是要扩大办案效果。要把办案工作同促进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统一起来,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坚持领导包大案件制度、异地办案制度、办案记功奖励制度、案件协审制度,提高办案水平。要严格实行办案回访制、错案追究制,进一步健全案件查办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使我们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建立审理复议执行中心,试行公开审理,保证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杜绝冤假错案发生。要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区别情况,宽严相济,既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切实保护好党员的合法权利,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落实好“一案两报告”制度,注重典型案例的剖析,开展事后针对性教育,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紧急问题及时处理;重点问题专题处理;一般问题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限期处理。要以落实新一轮信访工作达标为契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各乡镇纪委都要按照“四有三无一办结”和“两册两表四本一记录”的要求,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力争今年有60%以上的乡镇达到市级先进标准。要突出矛盾化解,努力减少业务内越级访和集体访,促进全县社会大局的稳定。

(三)坚持治理与防范并重,强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要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作为纠风工作的重点,纠建并举,综合治理,推动纠风治乱工作向纵深发展。

1、认真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一是从严治理教育乱收费。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全面推进收费审计、公示、督导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查处义务教育阶段各种乱收费行为。二是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全面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县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参加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药必须全部通过集中招标采购,对拒不参加集中招标采购的医疗机构,要追究其主要领导的责任。三是加强农业税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查处造成群体性事故和重大影响的案件,查处挪用、克扣粮食直补资金、不落实农业税减免政策的行为,查处各种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四是保持治理公路“三乱”高压态势,规范上路执法行为,重点解决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因利益驱动造成的多家上路、多头执法和重复收费、罚款的问题。从严治理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办证、乱收费问题及执法人员乱着装行为,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乱着装的典型案件。

2、大力实施效能监察。加强效能建设,加大对影响机关工作效能问题实施责任追究的力度,切实解决一些机关和部门效率低下、办事推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员勤政高效。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专题效能监察,把招商引资、减免农业税政策落实、清收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处理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限时办结事项的落实情况和应急性突发事件的处置作为年效能监察重点,强力实施,推动各项工作快速高效落实。

3、认真清理违规处置固定资产问题。结合治理建设工程规避招标,对年以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变卖、出租、转让房屋、地产及其他处置固定资产问题进行清理审查,重点审查低价处置固定资产问题,对处置中存在有腐败现象,侵占、挪用、挥霍浪费公共资财,拖欠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养老保险金的,要从严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依纪依法追缴责任人非法所得。实行单位大宗固定资产处置评估、审计、公开制度,从根本上防范固定资产处置中的腐败现象。

4、强力整治企业经营环境。坚持落实挂牌保护、纪检监察干部联系重点企业、服务承诺、企业生产经营“每月25天安宁日”、到企业检查收费“两证一卡”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行风制度、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对措施不得力、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规定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以开展“一评一创”活动为契机,推动各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水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大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力度,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等扰乱企业正常经营的行为。

(四)坚持规范与创新并重,深入抓好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研究制定我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以健全思想教育机制为基础,以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为重点,以规范监督管理机制为保证,以创新廉政激励机制为动力,突出对事权、财权和人事权的监督,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深入推进“三项改革”。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重点,继续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逐步扩大和延伸服务范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统一归口服务中心办理;积极探索全程制、网上审批制,完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以完善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为重点,推行综合性部门预算,严格会计集中核算,加快乡镇会计站建设步伐,逐步健全县、乡、村财务管理体系。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积极稳妥地探索建立干部正常退出和激励的有效机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辞职行为;建立健全干部评价体系,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力度。继续深化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2、继续落实“四项制度”。研究制定招投标实施办法,逐步建立全县统一的招投标中心,将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集中纳入到中心管理,实行招投标场所和信息等资源共享,并逐步实现与政府主管部门机构分立、职能分离、人员分开、财务分帐。建立不良行为记录制度,推行廉政合同制度,实行建设工程预决算审计制度,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监管。

3、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对乡科级党政“一把手”管理监督的若干规定》,建立和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实行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财务收支管理实行会审会签制,重要人事任免实行票决制或表决制。完善党代表大会常任制,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基层民主,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校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通过公示、听证等形式,发挥人民群众的参与作用,防范可能发生的腐败问题。

三、讲究方法,转变作风,有效保证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当前我县全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要贯彻好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县九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关键是要讲究方法,提高效率,狠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端正思想抓落实。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腐败手法更趋多元化、复杂化、智能化,腐败仍然是破坏干群关系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是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站在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加大工作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党的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着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纪检监察机关是维护党纪、执行纪律、反腐倡廉的职能机关,履行着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履行好职责,可以说事关党纪的严肃性、政权的稳定性和党的权威性,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三是要增强实干意识。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贯的思想路线,真抓实干是我们党一直倡导的工作作风。作为监督机关,更应该身体力行地实践求真务实精神,以实为本,以干为魂,说了算,定了干,一抓到底,落到实处,绝不允许只布置不检查,只号召不行动,只图形式不讲效果现象的发生。

(二)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认真抓好落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反腐倡廉的工作合力。一要准确定位。各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是职责所在,决不能因分管其他工作而放松、忽视本职工作,必须自觉担负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积极主动、大胆负责地处理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推不拖、不折不扣地完成。二要善于协调。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敢于协调,善于协调。对于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要向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多请示、多汇报,主动争取支持;要向其他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多沟通、多协调,督促他们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责任制的落实过程中,要及早谋划,积极出主意、提建议、抓落实;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强大动力。三要规范管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季度汇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考核评估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注重并正确运用考核结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切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今年,对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实行目标管理、双向评议制度;对基层纪委、纪检组实行述职管理制度,严格目标考评,对表现突出、绩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并向组织推荐提拔重用;对消极被动、连续落后的,要通报批评,落实末位淘汰。四是加强力量。当前,纪检监察力量相对薄弱是制约工作高效开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关于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要求,积极探索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统一调配使用的办法和途径。要保持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相对稳定,基层纪检监察的调配要实行双重考核、双向报告审批制度,事先必须征求县纪委意见,防止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调配中的随意性。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在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外,今年还要组织一期专门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综合能力。

(三)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说一千,道一万,归根到底抓落实还是靠人,靠一支作风过硬、基本功扎实、党和人民群众信任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坚决克服九种不良现象,努力形成九种良好风气”。就是:坚决克服理论学习不刻苦、兴趣不浓、浅尝辄止、不注意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的现象,努力形成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的风气;坚决克服不重视深入调查研究、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现象,努力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风气;坚决克服照抄照转和工作重布置、轻落实的现象,努力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风气;坚决克服因循守旧、不求创新、不思进取的现象,努力形成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风气;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现象,努力形成雷厉风行、立说立办、优质高效的风气;坚决克服特权思想和架子大、态度傲的现象,努力形成热情相待、诚心服务的风气;坚决克服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努力形成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风气;坚决克服不依法依纪办事、自由散漫的现象,努力形成遵章守纪、秉公执纪的风气;坚决克服自我要求不高、小成即满、小进即安、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努力形成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埋头苦干、高标准严要求的风气,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我们面临新的形势,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发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