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村经纪人要求思考

时间:2022-10-26 04:39:00

全县农村经纪人要求思考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承男同志在全县第五届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我县农民经纪人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农民经纪人典型示范作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正确认识和大力宣传农民经纪人在农村商品流通中的重要作用,消除人们对农村经纪人的偏见。要着力树立一批诚信、守法的农民经纪人典型,通过现场会等形式进行示范,扩大农民经纪人的社会影响,努力提高农民经纪人的社会地位,引导大批农民加入农民经纪人队伍。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农村经纪人健康发展。由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协调,制定扶持农村经纪人发展的综合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阻碍农村经纪人发展的问题,力求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扶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整治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农村经纪人的发展尚在起步阶段,各涉农部门应积极探索发展和培育农民经纪人的各种有效形式。行政职能部门要想方设法为农民经纪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辟“绿色通道”,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要加强市场调控,防止和杜绝恶性竞争。同时,还要发挥行业协会、合作经济组织职能作用,加强农民经纪人队伍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农民经纪人竞争水平。

四是加强培训力度,规范农村实用人才管理。农村经纪人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力量,应从农村实用人才管理的角度加强培训。要充分发挥技校、夜校、示范站等培训基地以及远程教育的优势和作用,加大对农村经纪人专业知识、执业能力、市场意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经纪人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