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党组织要求思考

时间:2022-10-26 04:39:00

全县村党组织要求思考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承男同志在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并要求我县村党组织书记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同时,积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第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党员和群众作为落脚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二,发展壮大农村党员队伍。要努力解决农民党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将发展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今后发展党员工作要逐步向农村倾斜,农民党员在乡镇发展党员中的比例至少要达到80%,其中致富能手必须达到90%以上。要通过开展“双向培养”活动,发展能人、富人、年轻人入党,努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

第三,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现阶段村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织部分,要努力拓宽发展思路,层层落实责任,逐村制定目标和措施,通过开发资源、盘活资产、招商引资、强化服务和管理,努力形成发展村办产业项目、增加集体积累的保障机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第四,正确处理好“两委”关系。利用村“两委”换届的有利契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发展力。明确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村党组织也应该鼓励和支持村委会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行使职权。村“两委”要相互支持,不能互相拆台,团结一致将村里的各项工作搞上去。

第五,改进工作方法,为农民增收致富服务。村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农民增收这一中心,加快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转变。把工作的重点放到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和为民服务上来,积极开展“党组织关爱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表率。做好种植、养殖、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引导,主动搞好信息、技术、资金服务,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广开致富门路,不断摸索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措施、新办法,切实把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第六,发挥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模范带头作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新时期农村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应该集中体现在致富奔小康上,体现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上。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应该想富、敢富、会富,首先要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给群众做出榜样。

第七,深入开展农民增收致富载体活动。要以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活动为统领,开展好各种载体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员农贷致富”活动,重点扶持产业大户发展生产,扶持一批致富典型;广泛开展以“建基地、建协会、带动农户致富、带动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带”活动,推行以村党组织为主体的“支部+协会”运行模式,把协会建在产业链上,把支部建设在协会上,积极创办新经济组织,推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