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技能赛闭幕式讲话

时间:2022-03-29 03:39:00

青年技能赛闭幕式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年区职业青年技能大赛闭幕式暨“平安杯”青少年事务社工技能大赛决赛。刚才,我区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了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示了职业青年的蓬勃朝气。可以说,这是我区广大职业青年投身建设“精钢”和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一次大练兵,也是职业青年展示自身娴熟技能的一次良好契机。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区委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朋友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当今时代,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区团委自年开展青年技能比武和青年岗位能手评比活动以来,在提高职业青年整体素质、助推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广大职业青年的认同,一股学技术、当能手、做贡献的热潮正逐步形成,一大批青年岗位能手脱颖而出,在推动我区“四位一体”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下面,我就下阶段如何进一步做好职业青年技能振兴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充分认识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要意义。

当前,正积极融入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整体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和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走探索城市化、产业化与生态化高度融合的新型发展道路,并逐步向全国乃至世界精品钢及其延伸业基地和以港口物流为重点的生产服务业聚集区的目标进发,这为我区职业青年的成长成才搭建了很好的舞台。广大职业青年要紧紧抓住又好又快大发展的契机,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培养自身自主创新能力,把自身发展融入到的建设发展中,为新一轮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各级团组织要围绕经济发展的大局,充分认识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重要性,搭建平台,努力创新,努力形成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社会风尚,为青年技能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要整合资源,加强领导,从服务职业青年成长成才的实际出发,不断优化青年技能人才成长的外部环境。

振兴青年技能人才,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企业、学校及职业青年本身多方面共同努力。刚才我了解到,今天我们举办的年区职业青年技能大赛,区文明办、区劳动局、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商委、宝隆集团、团区委等各承办单位就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形成了合力,为推进本次技能大赛的实施搭建了舞台。这种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的运作模式值得大家借鉴。当前,我们在培养职业技能人才的过程中还存在只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的问题。下阶段,我们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努力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和有力的政策保障,要根据当今社会需求,培养道德高尚、专业对口、技能高超的青年技能人才,为广大职业青年的成长成才畅通渠道,保驾护航。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从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际出发,形成培养青年技能人才的长远规划。

区劳动局、区教育局、团区委等单位要密切配合,尽快研究制定有关有利于调动青年职工学习技能,岗位成才的相关政策。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加大各类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制定专门的奖励政策,促进形成青年技术工人工资待遇与职业技术等级和岗位绩效挂钩的奖励制度。区属各大企业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本单位青年技术工人人才档案,及时掌握他们的技能状况,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培训、鉴定等工作。全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和激励广大职业青年学习技术、提高技能,为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同志们,人才支撑发展,发展孕育人才。培养青年职业技能人才,功在当前,利在长远。希望广大职业青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平凡岗位,苦练技能本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创建平安,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而努力奋斗,为新一轮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面,我宣布年区职业青年技能大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