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表彰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29 03:40:00

五四表彰会议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再过几天,我们就将迎来“五四”运动87周年的纪念日。刚才,团区委对在我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自觉实践“”重要思想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我区各行各业青年的优秀代表。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青年朋友,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你们在各自岗位上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由衷的敬意!

87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都能勇立时代潮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建立功勋。翻开的青年运动史,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一代又一代青年,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时代步伐,为推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正处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推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三年中变样”目标已胜利实现,各项事业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全区上下正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但我们也看到,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还有许多“瓶颈”需要我们去突破。青年人作为作为我区各项事业建设的有生力量,必将肩负起发展的重任。在此,我希望青年朋友们和共青团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力争做到“三个要”。

一是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是一簇火种,能点燃拼搏进取的火陷;理想是一盏明灯,能照亮人生奋斗的历程。古往今来,凡有作为者,无不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青春只有同爱国主义结合在一起,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才能建功立业、大有作为。当代青年要努力把知识结构新,创新热情高,创造能力强这一优势融入到自身的理想追求中去,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振兴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去,自觉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扎扎实实地为人民谋利益,在构建和谐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当代青少年的良好形象。

二是要努力提高素质,争当发展先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我们当前的时代主题,更是摆在广大青年人面前的第一要务。对于青年人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刻苦学习、增强本领、争当发展的先锋。当前,经济文化各项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广大团员青年要把学习当做首要任务,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力争在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进程中有所作为。

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面对构建和谐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按照先进性教育的要求,努力提高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和凝聚能力,坚持把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为广大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配合党和政府努力做好排忧解难、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最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我们的先驱和前辈们勇敢地担负起了救亡图存的历史责任,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的历史重任落在了你们的身上,我希望全区广大团员青年要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不懈的奋斗,为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书写青年新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