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林政管理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3-07 11:50:00

领导在林政管理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全省林业情势及“十一五”林业开展思路

“十五”时期,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点,仔细落实科学开展观,在承继中开展,在开展中立异,全省林业建立成效明显。这五年,是我省林业开展速度最快、投资最多、转变最大的期间。生态相貌获得很大改善,建立长江上游生态樊篱“五年头见成效”的目的如期完成。全省出现出盛世兴林的大好场面。

一是全省生态建立成效明显,现已进入“管理大于毁坏”的新阶段。当前全省的丛林掩盖率已到达28.98%,比施行天保工程前添加了4.75个百分点。丛林资本管护面积由2000年国度同意天保工程施行方案的2.88亿亩上升到3.23亿亩(含灌木林),增进12.15%。每年削减丛林资本耗费1100万立方米,7年削减了7700万立方米,相当于少砍了600多万亩高质量的自然林。生态效益正在逐步展现出来,生态建立5年头见成效的目的曾经完成。依据清查材料,“十五”时期,全省有林地上积由17585万亩添加到21028万亩,新增3443万亩;活立木总蓄积由14.65亿立方米添加到15.82亿立方米,增进1.17亿立方米。当前我省丛林面积居全国第4位,蓄积居全国第2位。经过对分歧生态区进行定位监测,全省5万多平方公里水土流掉面积获得有用节制,每年削减泥土腐蚀量2.53亿吨。现有丛林资本在修养水源、保育泥土、固定二氯化碳和供应氧气等方面的综合效劳价值,每年达1332.5亿元。跟着丛林资本的不时添加,边管理、边毁坏的前史完毕,水土流掉严峻的情况获得遏制,穷山恶水的相貌获得改动,生态建立进入“管理大于毁坏”的新阶段。生态相貌的改善,不只为我省大开拓、大开放特殊是生态旅行的蓬勃鼓起发明了有利前提,也为建立生态,促进人与天然的调和奠基了坚实根底。

二是林业财产开展步入了快车道,为助农增收发扬了主要效果。1998年我省施行天保工程,因为自然林禁伐,以木材出产为主的财产构造严峻萎缩,林业面对财产再造的前史重担。这几年我们一直把生态工程建立同财产开拓严密连系起来,面向市场需求,鼎力培养后续财产,林业财产不单完成了恢复性增进,并且步入了开展的快车道。在曩昔的5年中,国度累计投入我省退耕还林资金125.7亿元,落实中心农业综合开拓资金、财产示范基地建立专项资金、财务贴息资金4.6亿元,全省民营投入林业一、二、三财产资金累计达40多亿元。到当前,全省已树立竹资本、速丰林、名特优经济林基地3500多万亩。一批龙头企业接踵崛起,个中竹浆出产才能达50万吨以上,纸和纸板出产才能到达120万吨,人造板出产才能60万立方米,木竹地板出产才能超越1000万平方米。以生态旅行为主的第三财产蓬勃开展。2005年完成林业财产总产值400.2亿元,比2000年的119亿元增进236.3%,年均递增27.45%;农人从林业上取得人均纯收入280元,比2000年的126元增进121.4%,均匀每年添加31.7元。特殊是退耕还林工程的施行,不只促进了农业构造的调整,并且直接添加了农人收入。

三是仔细落实“严管林”方针,丛林资本维护治理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当前丛林资本维护治理已根本构成以完成丛林可继续运营为目的,林权治理为中心,资本应用治理为重点,综合监测为根底,法律监视为保证的比拟标准、不变、有序的任务格式。林业行政案件由2000的12632件下降到2005年的8942件,案件查处率98.4%。严厉维护林地,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任务走上了法制化、标准化的路子,征占用林地审核率96.4%,收取丛林植被恢复费1.17亿元。顺畅完成了全省第四次连清复查任务,具体启动并完成了全省200余个丛林运营单元的二类查询,查清了各单元的丛林资本家底。增强了木材反省站的建立和治理,完成了全省林业系统一切公路根本无“三乱”的目的,遭到了国度管理公路“三乱”验收反省组的充沛一定,木材反省站建立成效分明。

“十一五”是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主要期间,全省林业建立指点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点,用科学开展观统率全局,深化落实中心关于加速林业开展的《决议》和省委、省当局的《贯彻定见》,施行以生态建立为主的林业开展计谋,环绕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和资本节省型、情况友爱型社会,建立生态、调和等前史性义务,推进林业又快又好地开展。

“十一五”我省林业开展的首要目的是:到2010年,树立起结构与构造比拟合理,具有多功用、高效益的丛林资本系统,力争每年添加丛林掩盖率1个百分点,全省丛林掩盖率到达33%以上,建生长江上游生态樊篱;初步构成类型多样、比例协调、效益优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林业财产系统,林业财产总产值打破700亿元;在改善生态和进步效益的根底上,添加农人收入,力争人均超越300元。

二、依法治林方针,实在抓好丛林资本林政治理任务

丛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天然界功用最完美的资本库、生物库、蓄水库、动力库,具有调理天气、修养水源、坚持水土、防风固沙、降低污染等多种功用,对维护生态均衡、改善生态情况起着要害效果。丛林是人类生活的根本前提,是经济社会开展必需的情况依托和物质根底。维护好丛林资本以及野活泼植物资本和湿地资本,实践上就维护了我们绝大局部的天然生态,这是国度付与林业部分的主要职责,是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紧迫义务。

“十五”时期,在省委、省当局的准确指导下,经由全省务林人的艰辛起劲,林业建立固然获得了可喜成果,但也还存在生态情况比拟软弱、现有丛林资本散布与构造还不合理、生态灾祸仍较严峻、运营治理粗豪等坚苦和问题,生态建立和维护治理的义务还非常艰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需“依法治林”方针,鼎力增强维护与治理,实在稳固和开展生态建立效果。

比来张省长在省当局《关于仔细执行“十一五”时期年丛林采伐限额的告诉》文件上指示:“仔细稳固天保效果,持续抓好两大工程效果,抓好植树造林,进步丛林蓄积量和绿化掩盖率;严厉依法行政,依据《丛林法》规则,制止对自然林商品性采伐,按国度规则,依法有序进行;增强监控,对丛林资本维护严厉监控,对乱砍滥伐严峻袭击,凡发现必需严厉查处。”

针对以上问题,连系张省长的指示精力,资本林政治理任务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要仔细落实《丛林法》等司法律例和规章准则,标准林业行政答应行为,依法治林,依法行政。

二是要仔细贯彻国发〔2005〕41号文件精力,严厉执行“十一五”采伐限额,严厉节制丛林资本过量耗费,实在增强林木采伐治理。公益林,要果断根绝商品性采伐,确保其生态效益不变高效发扬;商品林特殊是速生丰登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要依法放活,优先知足采伐目标,充沛发扬经济效益。要经过进一步修订《丛林采伐更新治理方法》和相关采伐功课规程,促进丛林资本应用治理逐渐走上科学化、法制化轨道。

三是要持续加大林地管护力度。依据国度林业局的一致布置和摆设,展开《林地维护应用规划》编制任务,施行林地用处控制。严厉执行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准则和征占用林地的植被恢复准则,真正做到林地占补均衡。

四是要进一步标准木材运输、加工和运营次序。为了有用袭击偷拉盗运木材行为,针对当时木材运输治理任务中呈现的一些新状况、新问题,要经过修正《省木材运输治理条例》,使其有关条目规则与上位法《丛林法》以及《丛林法施行条例》坚持一致性,处理实际中的实践问题。要充沛发扬丛林公安等法律步队的效果,严峻袭击不合法运输、加工和运营木材犯罪运动,清算整理木材运营加工市场,标准市场次序。

五是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依法袭击毁坏丛林资本的违法犯罪运动。针对一些当地查处毁坏丛林资本典型案件,仔细总结,研讨资本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单薄环节,进一步完美治理方法,增强监管力度,实在维护好丛林资本。对毁坏丛林资本的犯罪过为,要依法袭击,严厉查处。

六是要增强丛林资本监测系统建立,进一步提拔丛林资本治理程度。加速推进“GIS”系统建立,积极推行使用遥感、地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高新技能,进步丛林资本监测效率和精确率,进一步优化完美林业生态监测系统,使丛林资本和生态情况综合监测后果成为微观决议计划的主要支撑。

三、连系实践,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的计谋决议计划,这是新期间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严重前史义务。林业是一项主要的公益事业和根底财产,承当着生态建立和林产物供应的双重担务,与农业和乡村经济开展严密相关。乡村是林业任务的主疆场,林农、林业、林区又是“三农”问题的主要方面,因而,林业在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中具有不成替代的非凡位置和效果,承当着主要的前史任务。

中心提出的“出产开展,生涯裕如,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治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均与林业开展有关。一是林业是大农业的构成局部,夯实新乡村的财产支撑,促进“出产开展”,需求开展林业;二是林业特殊是林果经济是农人增收的主要起原,协助农人拓宽多元化的致富路径,促进“生涯裕如”,需求开展林业;三是经过村庄绿化建立,促进人与天然调和相处,进步本身涵养,构成优越的生态品德认识,进步农人生态品德认识,促进“乡风文明”,需求开展林业;四是改善乡村人居前提,建立美好天然的乡村生态情况,促进“村容整洁”,需求开展林业;五是集体林权准则变革是当时广阔集体林区开展林业的主要路子,由农人本人治理好和运营好这一主要的出产材料,不只能落实农人各项正当权益,还能进步农人群众的司法认识、民主见识和参政议政才能,是推进乡村民主治理的主要路子,促进“治理民主”也需求开展林业。

连系林业来讲,在新乡村建立中,我们具有共同的优势和开拓潜力。首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生态优势。全省现有丛林资本每年修养水源才能达637亿立方米,固土才能近4亿吨,在蓄水保土、固定二氧化碳和供氧气等方面的综合效劳价值,每年达1333亿元,为改善群众出产生涯前提,不变和进步农业综合出产才能奠基了坚实的根底。

二是资本优势。自古以来就有“动植物自然宝库”的美称。全省有高级植物上万种,个中木本植物3900多种,被列为国度重点维护的野生植物100余种。有脊椎动物1200多种,被列为国度重点维护的野活泼物近140种。全省山地上积占全省疆土面积的77%,全省现有林业用地3.4亿亩,有林地上积2.1亿亩,林业用地上积是耕地上积的3.5倍。丛林掩盖率28.98%,活立木总蓄积15.82亿立方米。丰厚的生物资本、林地资本和景象资本,为乡村财产开拓和经济构造调整发明了有利前提。

三是项目优势。自1998年先后启动施行天保、退耕还林、野活泼植物维护及天然维护区建立工程以来,国度和省累计投资304亿元。特殊是退耕还林工程,触及640万农户、2400万生齿,“十五”时期,国度累计投入资金125.7亿元,每户均增收392.7元,人均104.7元。三大工程项目标施行,加强了乡村经济社会可继续开展的才能。

四是科技优势。全省拥有各类专业技能人员1.4万余人,依托和建立好这支步队必将对生态建立和林业开展供应源源不时的智力支撑。

林业在建立社会主义新乡村中,扼要地讲,首要抓好以下四大义务:

一是搞好生态建立,为乡村供应优越的出产生涯前提。把生态建立放在林业任务的首要位置,持续施行晴天然林维护工程、退耕还林、野活泼植物维护及天然维护区等重点工程建立,增强陡坡耕地戈壁化、石漠化等生态软弱地带的综合管理,加大生物多样性维护力度,维护疆土平安;执行城乡联动、全民举动,加速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和绿色通道建立;积极推进丛林安康运营,改善丛林构造,进步丛林质量,充沛发扬丛林修养水源、坚持水土、防风固沙、调理天气、抵挡天然灾祸等系统的功用,进一步优化农业出产前提。力争到2010年,全省丛林掩盖率到达33%以上。经过修建规划庞大、结构合理的丛林生态樊篱,完成天然生态系统的良性轮回,使农业出产在人与天然调和、情况友爱的根底上构成不变的长效开展机制。

二是开展林业特征财产,添加农人收入。依照生态建立财产化、财产建立生态化的思路,面向市场需求,依托资本优势,加速开展特征光鲜、生态经济双赢的新型林财产。加快建立短周期工业原料林、优质经果林、种苗花草等商品林基地,鼎力培养具有中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搀扶多品种型的中介效劳组织,构建出产、加工、营销有机连系互相促进的林业财产化运营系统,逐渐构成区域优势凸起、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分明的特征财产带或财产集群,起劲打造林业经济强省,带动农人增收致富。

三是抓好乡村天井建立,创立绿色生态家园。把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归入林业建立的主要义务,经过扶植景色林、“四旁”树,起劲营建山清水秀、桃红柳绿、空气清爽、绿树成荫的优越情况。弘扬植树、护绿、喜欢美的文明新风气,不时进步广阔乡村的生态文明水平。严密连系各地新乡村建立,搞好村庄、路途和天井绿化,逐渐构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院中、人在景中”的新容貌,创立天然得体、景象秀丽、树草花连系的绿色生态家园,使天然风景、人文景象与村容村貌相协调,让广阔农人群众在美好的情况中出产生涯,不时进步生涯质量。

四是推进集体林权准则变革,进一步解放林业出产力。当前全省是资本大,价值低,首要问题照样机制问题。要经过变革,研讨制订林木采伐、工程投入、投融资、税费变革以及木材流畅等方面的配套政策,进一步解放出产力,焕发林地生机,创立农人从林地上增收的机制。

四、积极探究,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准则变革

乡村集体林权准则变革是乡村变革的持续、深化和完美。党中心、国务院非常注重,在本年中心1号文件中明白要求,“加速集体林权准则变革,促进林业安康开展”。关于我省来讲,林业变革开放相对滞后,集体林权情况较为复杂,推进集体林权准则变革,要精心运策划划,抓住林业产权准则这个要害,在仔细总结变革试点任务经历的根底上,增强指点,缜密摆设,标准治理,扎实推进,把产权准则变革不时引向深化。

各级林业部分要依照省委提出的“三个改变”的要求,不时探究和完美丛林、林木、林地一切权和运用权合理流转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激活加速林业开展的各类出产要素,促进规划运营和优势财产的生长。积极探究丛林资本资产化治理的运转机制和丛林资产融入市场的有用路子,推进丛林资本向丛林本钱改变。在权属清楚的根底上,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准则,放活运营权,鼓舞丛林、林木、林地运用权依法合理流转,执行本钱化运作。答应丛林、林木、林地运用权和景象资本依法典当、让渡、拍卖和作为合伙、入股的本钱或前提,执行灵敏多样的运营应用方式。鼓舞社会各类投资主体投资林业,鼎力开展非公有制和夹杂一切制林业。

要标准流转顺序,增强流转治理,积极做好流转的各项效劳任务,依法保证林地、林木一切者和运用者的正当权益。果断避免在流转进程中呈现乱砍滥伐、改动林地用处、改动公益林性质和公有资产流掉等景象。实在增强对流转后该当用于林业建立资金的监视治理。树立健全有天资的资本评价机构,抓好丛林资本资产评价,推进丛林、林木和林地运用权合理流转,为树立“产权归属明晰、运营主体到位、责权划清楚确、好处保证严厉、流转顺利标准、监管效劳有用”的现代林业产权准则奠基优越根底。

同志们,建立调和、生态,任重而道远。新期间,我们必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点,振奋精力,坚决决心,仔细落实科学开展观,开辟立异,扎实任务,起劲创始丛林资本林政治理任务新场面,为把我省建生长江上游生态樊篱而起劲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