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造林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4:45:00

领导在造林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思想认识要到位第一。

县林业工作成效明显。去年获得了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和全市林业工程建设先进县荣誉,近几年。市里又在县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据说明年的全市林业现场会市里仍将在县召开。这充分说明我工作成绩也是对我工作的极大鞭策。但是必须清楚,越是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就越应该保持清醒冷静,越应该自加压力,克服麻痹大意,防止出现差错。具体到当前,必须看到还有三个实实在问题要求我要高度重视,全力应对。

但具体到项目上,一是造林绿化任务还十分艰巨。虽然年初省、市下达我县的3.8万亩任务在总数上已超额完成。差距仍然较大。如部级生态重点工程退耕还林,省、市下达的任务是1.2万亩,目前仅完成3000亩;园林村镇建设,省、市下达的任务是32个,但目前完成还不到一半,工程量还很大。另外,市里要求我从今年开始,每年发展1万亩核桃树,2015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这项任务同样相当艰巨。现在距上冻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今年相应的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增力度赶进度。二是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全县境内普遍旱情严重,草木干燥易燃,防火形势非常严峻。比如今年农历7月15老百姓上坟引起的荒火就多达10余起,给我敲响了警钟。三是林权制度改革有不少工作要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农村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触动利益多、操作难度大。目前,这一工作已经摆上日程,需要我投入不少精力去搞。因此,这里我要求大家,一定要正确认识当前林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搞好林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责任分解要到位第二。

责任不清,不论什么事情。工作肯定难以开展。必须将今冬明春林业建设的三项任务及其责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分解到单位、部门、人头上。什么岗位,就尽什么职责;谁的责任,谁就要承担。坚决防止、杜绝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尤其是护林防火工作,除去要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负责制以外,还要继续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护林防火成员单位包责任区、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山头和地块的四级防火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

工作措施要到位第三。

认真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和“谁投资、谁受益”等原有林业政策的同时,造林绿化工作上。要继续创新营林机制,积极探索林改后新的所有制形式下林业工程的运作模式,积极尝试组建林业经济合作社、核桃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申请造林绿化资质证直接参与招投标,依托合作社实行大户牵头,小户以土地、荒山、荒坡入股的形式实行股份经营,确保林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森林防火工作上,要坚持依法治林、依法兴林,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预警响应预案》和《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坚持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扑救的原则,积极做好扑火救灾的准备工作。特别是防火特险期内,公安、林业等部门要加强日常巡逻,对发现的违法用火行为和火灾案件要从重从快严肃处理,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犯罪就抓,决不手软。

物资准备要到位第四。

县林业局要积极做好种苗等物资服务,造林绿化工作上。严格把关,确保苗木纯度、规格和质量;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勇于创新,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多元化的投资和利益机制。森林防火工作上,县、乡护林防火指挥部要切实搞好储备,配齐备足扑火器材、物资。要对有关物资加强管理、科学调配,一旦发生火灾要确保拿得出、用得上。

宣传发动要到位第五。

广泛宣传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一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车、版面、标语、会议以及短信群发等形式。宣传有关政策法规、正反典型经验及工作动态,增强全民的绿化意识、防火意识、参与意识。二要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参与绿化、投身改革、护林防火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绿色意识,营造有利于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督促检查要到位第六。

就要进行问责。会后,这里我要强调的既然我明确了责任。县里将成立督查组,深入到各乡镇对会议落实情况、林业工程组织实施情况、森林防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情况、林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包括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促检查。要把林业建设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同年度干部考核结合起来,谁的辖区完不成任务、谁的辖区存在问题就要毫不留情地给予批评、实行问责。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工作失职的必须依法依纪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党纪政纪以致刑事责任。当然,对于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的先进单位,也要严格兑现,给予相应的表彰、奖励。

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同志们林业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和“三大创建”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性工作。以超前的战略眼光、科学求实的态度、扎实高效的作风抓落实,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安排的三项工作做起,争先进、创一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明年林业工作现场会在县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