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房重建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2-29 09:12:00

领导在农房重建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增强灾后农房重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损失惨重,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全市4个县(区)188个乡镇、168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3人,倒塌房屋3.71万间,严重损坏房屋7.77万间。灾害发生后,全市人民奋力抗震自救,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作重点已从应急救援、临时安置转向全面恢复重建。加强灾后重建、组织恢复生产,特别是加快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大局意识,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物力、集中财力,细化措施,攻坚破难,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中去,按照政府主导、灾民自建、社会参与、分类补助的原则,充分发挥受灾群众的主体作用,扎实抓好农房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在年底前住进经济实用、防震安全的永久性住房。

二、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今年下半年,灾民农房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灾后恢复重建部署和要求,以人为本,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坚持政府组织、农民自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坚持技术指导、强化质量。本着方便生活、有利生产、有利于抗灾减灾、有利于灾民长期安居乐业的精神,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灾后农房重建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建房任务。

(一)明确目标任务。全市灾后农房重建的目标任务是: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汶川地震倒塌和严重损毁农房重建任务,保证100%受灾群众在今年年底前住进新房。

(二)迅速摸清底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重建工作不但难以有效开展,而且将引发大量矛盾,各地要把摸清底数作为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各县区要重新组织力量,对底数再摸清、再核实,逐村逐户核准、查实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情况,分门别类,登记造册,逐户建档立卡,切实做到统计口径统一,统计数字真实,严禁虚报漏报。同时,按照灾民申请、群众评议、村组公示、乡镇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严格确定重建补助对象。

(三)搞好规划设计,科学选址。要在当地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住房建设专项规划以及摸清农户住房倒损情况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科学论证、统筹安排的要求,分乡村规划设计到户。建房要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和施工。选址要规避灾害,要与新农村建设规划结合,要选在交通、用水、供电、通讯方便,地势平缓,地质基础好,有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恢复重建要充分尊重灾民意愿,以自建为主,对重灾区特别是成片农房毁损的地方,在农民自愿基础上,按新农村建设要求,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对于分散毁损的房屋,乡村应帮助选择重建地址,落实帮建责任,分户自建。规划、设计和选址确定后,先行安排使用土地,实行边建设边报批,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开展集中连片建房的地方,恢复重建的住房要设置永久性统一标识。

(四)坚持政策标准,严格救助范围。按政策规定,灾后农房

补助标准为:平均补助标准为每户2万元,因户制宜,根据受灾农户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家庭人数实行分类分档补助。具体补助标准分两类三档:一类是一般农户,1-3人家庭每户补助1.6万元,4-5人家庭每户补助1.9万元,6人以上家庭每户补助2.2万元;二类为困难农户(指建卡绝对贫困户和低保户),1-3人家庭每户补助2万元,4-5人家庭每户补助2.3万元,6人以上家庭每户补助2.6万元。补助对象为:因汶川大地震导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家可归的农户。对因灾造成的“三孤”人员和无房散居的五保对象不单独重建住房,纳入福利院、敬老院重建规划统筹解决。

(五)加快建房进度,保证建房质量。

恢复重建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实行县区、乡镇、村、农户四级联动。乡镇、村要积极组织当地村民帮工帮料,帮助灾民实施建房工作,要尽力给灾民提供便利,保障建筑材料的供应,保证建筑材料物资运输通畅,着力解决灾民建房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实施,全面推进,加快建房进度。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建房施工质量,加强对建材供应、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和质量管理。在建房中,按规划建设,按规定质监,要亮证施工,按设计图纸施工,严禁无图、无证施工和越级施工。对集中建房的重建新村要实行项目管理实行全程监管,指定专人负责监管项目规划的落实,保证建房进度、安全和质量。积极帮助分散建房户解决困难,确保建房任务按期完成。各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对恢复重建工作实行每月逐级上报情况制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六)多渠道筹资,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受灾群众农房恢复重建资金的筹集按照灾民自筹为主,政府予以适当补助,发动社会捐助和邻里互助。在灾区群众生产自救和互助互救的基础上,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压缩政府支出,通过政策性贴息贷款、社会捐赠、对口帮扶、税收减免等多渠道和多方式筹集,同时,整合国土、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的惠民项目和资金,重点向灾后重建倾斜。要加强建房资金管理,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按标准补助,按建房进度拨付。要研究建房补助资金发放具体办法,避免直接用现金拨付,要在农村金融机构直接为建房农户开设账户,由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将补助资金划拨到建房农户个人账户上,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中间环节,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三、加强灾后农房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把农房恢复重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建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由民政、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建设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重建工作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各个环节有人抓、户户有人管。

(二)主动密切配合。各级相关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做好农房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民政部门要承担好牵头负责的职能,建立规范的重建工作档案,核实建房补助对象,协调指导和督促重建工作;财政部门要保证重建补助资金及时到位,落实配套资金;国土资源部门要搞好重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房选址、用地调整、用地审批工作;建设部门要做好建房设计,提供技术指导,加强建房质量监督;发展改革部门要做好集中连片建房的审批;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重建资金的监管,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督查;电力、广电部门要保证用电和广播电视的畅通;工商、物价、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要加强对建材市场的管理,抑制建筑材料价格上扬,林业部门对灾民自留山、房前屋后用于建房的木材采伐要及时审批。

(三)落实建房优惠政策。各级政府要督促国土、林业、城建、工商、税务等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减免税费,积极协调当地企业在建材供应、建筑施工上给予优惠。

(四)加强督查,严肃纪律。为确保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推进,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进度,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重建政策落实到户,资金补助到户,各项建房措施落实到户。同时,必须严肃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若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从严查处、从重处理。

同志们,做好灾后农房重建工作,是我们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灾后重建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坚强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破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全面完成灾后农房重建任务,奋力夺取全市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总体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