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3 10:06:00

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工作会的讲话

同志们:

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确保上档升位,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年”,通过项目推动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了完成项目年的工作任务,全面实施畜牧兽医项目,促进我市畜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方向

我市畜牧业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已基本成为外向型为主的畜牧业。2009年,全市畜牧业产值达5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8%,肉类总产量达到44万吨,人均拥有125公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以上,禽蛋产量11万吨,人均拥有31公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以上,畜禽产品50%以上需要外调外销。我市以井研食品有限公司、哈哥兔业有限公司、长益食品有限公司、紫燕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等为重点的一批加工企业和流通组织,积极开展畜禽产品加工和组织外调外销,为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发展外向型畜牧业,我们还面临不少问题:一是畜禽产品质量低,市场竞争乏力,农药、兽药残留超标,进入国际市场难度大。二是疫病的影响越来越大。近年来,猪链球菌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疫病先后在我国和周边国家发生,对畜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以我国发生疫病为由而设置技术壁垒,限制和阻碍我国畜禽产品流通。就我市而言,由于传统的防疫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加之在大量引种的同时又将疫病一同引了进来,因此,畜禽疫病变得日益复杂和难以控制,畜牧业发展和畜禽产品受到了严重影响,农民增收将面临巨大威胁。三是产业化程度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差。我市龙头企业数量少,部份龙头企业自身实力较弱,难以舞动产业,起到龙头作用,特别是产业利益连接机制不够紧密,企来与基地、专合组织、农户之间多数还是单纯的买卖关系,没有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同享的经济共同体,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利益调节机制。畜产品以原料型、初级加工产品多,深加工、精加工产品少。因此,我们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立足市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项目年”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发展外向型畜牧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和畜牧业综合效益,努力构建现代畜牧业。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发须加快规模养殖场建设。

发展规模养殖,提高养殖效益是新时期畜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是发展外向型畜牧业的必由之路。全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化畜牧业强省的意见》(川府函〔2009〕239号)精神,加快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要总结、推广畜牧科技园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今年,要围绕井研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抓好100个“受控”规模猪场建设,达到年出栏符合出口标准的优质肉猪50万头以上;要围绕四川哈哥兔业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抓好200个“受控”规模兔场建设,达到年出栏优质肉兔200万只以上。通过“受控”规模养殖场建设,进而推动全市规模发展,提高养殖业综合效益。

(二)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必须推行畜禽标准化生产。

推行畜禽标准化生产,是发展外向型畜牧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畜牧业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要切入点,是提高畜牧业质量和效益的最佳结合点,是保障食品安全和提高畜产品竞争力的根本措施。全市要加快畜牧业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的推广应用,严格按照优良畜禽品种标准和无公害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大力推行规范化饲养和标准化生产。“受控”规模养殖场要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切实做到“八个统一”,即统一圈舍设计、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防疫、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服务、统一销售,逐步实现畜牧业规模扩展和质量效益提高的同步推进,以此带动全市畜禽标准化生产的整体推行。

(三)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必须推进产业化经营。

产业化经营是提高畜牧业组织化程度,延长和做宽产业链条,实现生产与市场对接的有效途径。全市要在做强做大做优现有加工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年”活动的开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壮大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畜产品加工和饲料加工型龙头企业,鼓励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要求组织精深加工,提高精深加工产品比重。要围绕加工企业,特别是出口加工企业,建立优质畜产品基地,为龙头企业提供稳定、充足、优质的畜产品。要鼓励龙头企业发展合同契约型的订单畜牧业,引导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农户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紧密型利益共同体。

(四)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必须强化投入品监管。

畜牧、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要重点落实源头治理、市场监督等措施,继续加大饲料、兽药等畜牧投入品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保护生产厂家、经营者和养殖户合法权益。要大力推行《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兽药质量监管和兽药残留监控,进一步加大对饲料添加剂的检测力度,禁止违禁药物和添加剂的使用和流通,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确保畜牧投入品的质量和安全。

(五)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必须抓好动物疫病防控。

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尽快建立完善的畜禽防检体系,在充分发挥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建设作用的同时,重点抓好种畜禽场、“受控”规模养殖场、畜产品加工企业的动物疫病监测和产品质量监控,建立产品安全的把关、溯源、设限和布按体系。加强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建设动物防疫屏障体系,做好流通防疫监管,为全市外向型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

(六)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必须加大扶持力度。

一要解决好种畜禽场和“受控”规模养殖场的建设用地。凡是种畜禽场和“受控”规模养殖场的建设用地,一律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用地。各地要在贯彻落实国家土地政策、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的基础上,按照种养业协调发展的原则,把建设种畜禽场和“受控”规模养殖场所需土地列入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则,支持农民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和滩涂发展养殖。二要设立项目专项资金。各级财政要设立项目专项资金,对种畜禽场建设给予适当的引种补助,对“受控”规模养殖场贷款给予一定的贴息,对各级党政工作开展好的给予奖励,对开展培训、实施监控以及开展检测的部门给予补助。三要支持畜禽场、“受控”规模养殖场的沼气建设。猪粪是很好的有机肥,也是沼气能源的最好原料,在当前耕地肥力下降、能源紧缺的情况下,开展猪粪的综合利用尤其必要。各级财政资金和农村能源建设经费应重点支持养殖户开展沼气建设,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四要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农业发展银行要加大对肉食品加工厂和兽药加工企业以及“受控”规模养殖的信贷投资力度,在贷款利息上给予优惠。农村信用联社要支持规模饲养的发展,坚持和推广小额信贷。逐步建立和完善担保体系,龙头企业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成立担保公司,为所带动的农户提供担保贷款,扩大基地规模,做大做强企业。五要建立畜禽养殖保险体系。保险部门要通过积极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的方式,开展养殖保险,降低养殖风险。推行初期,可由各县(市、区)政府制定鼓励、支持养殖户参加养殖保险的办法,促进养殖保险顺利开展。公务员之家:

(七)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必须实行养殖和加工过程的监控。

畜牧、出入境检验检疫、工商、药监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对“受控”规模养殖场和肉食品加工厂的全程监控。种畜禽场和“受控”规模养殖场要建立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生产经营和防疫管理体系,推行“八统一”管理模式,加强环境建设,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业污染排放标准》、《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环保政策法规,确保畜禽粪污实现达标排放。

三、加强领导,协同配合

发展外向型畜牧业涉及畜牧、农业、财政、出入境检验检疫、商务、环保、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涉及到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同时,更离不开银行、保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因此,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市里建立了发展外向型畜牧业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区、市、县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切实抓好项目的布置、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以及政策制定等工作。为了将发展外向型畜牧业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将同各相关单位签定目标责任书,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各自的职责,认真开展工作。各地要结合自己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年”工作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出口受控规模猪场建设”项目工作。市畜牧局制定了“出口受控规模猪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请各地、各部门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10年3月20日前将修改稿交市畜牧局。

同志们,今年畜牧兽医工作任务重,压为大,困难多。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大力推进我市外向型畜牧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