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动员视频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03:35:00

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动员视频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局党组决定召开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在巩固奥运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成效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投身到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中来,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意见,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法监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面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法律、法规赋予各级农业部门的神圣职责,更是关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大家知道,近年来,我省连续发生了红心鸭蛋、黑心肉、毒饺子事件,尤其是最近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给患儿的生命健康和所涉及的家庭造成很大伤害,给我国奶业以至整个食品行业声誉带来极坏的影响,给我省奶农造成了重大损失。省委、省政府在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后,为了从根源上,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9月13日开始,在全省已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前提下,省政府再次决定,自今年10月7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食品与药品安全、节能减排集中行动。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主要任务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在这个最关键、最敏感的时候,如果农产品质量安全再发生问题,我们就无法向中央和省委、无法向全国人民交代。近年来,虽然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没有发生过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没有隐患,没有漏洞,工作无懈可击。当前正在开展的小麦种子质量监管工作,各县(市、区)所暴露出的问题,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站在政治、全局的高度,站在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省政府、省农业厅开展这次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

奥运期间,经过市、县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圆满地完成了奥运农产品供应和进京农产品质量监管任务,确保了供奥、进京和全市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省农业厅、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和全市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假,齐心协力,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省、市的部署,积极开展小麦种子质量监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这充分说明我们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越是困难时候,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大局意识、团结意识。下一步要继续发挥这个合力,坚决打赢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战役,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明确重点,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按照省农业厅统一部署,这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行动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在巩固奥运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成效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全市农业部门要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切实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强化检查督查,严肃责任追究,保证整治目标的落实。考核这次集中整治成效,主要看三点:一看是否堵塞了监管漏洞,二看是否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三看是否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发生影响较大的质量安全事件。

主要任务是,针对当前存在的农产品药物残留超标,种植过程中非法使用投入品及其它违禁物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切实规范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加强对种植过程中的农药残留和禁用药物的监测,全面清查收缴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严查生产经营使用违禁药物等行为。重点开展种植业专项整治和高毒农药专项整治。

种植业专项整治,总体目标要实现6个100%。一要强化蔬菜基地管理。所有蔬菜生产基地要100%落实监管责任人,100%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经过认定认证的蔬菜产地100%建立田间生产档案。二要强化投入品使用管理。所有蔬菜生产基地100%建立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三要强化蔬菜质量检测。认定认证的蔬菜产地和产地批发市场100%开展自检或委托检测。四要强化认证蔬菜备案。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100%备案。五要完善蔬菜产地准出、质量追溯、责任追究制度。

高毒农药专项整治,总体目标要实现2个100%,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在我市达到零销售、零使用。一要全面清查收缴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确保不出现销售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行为。二要对全市农药市场进行"拉网式"清查,做到"四查":一查是否有国家明令禁止的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二查有无"无证、冒证"农药产品;三查农药产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四查"两帐一卡"和"质量承诺制度"是否100%全面落实。三要对散存在农户中的5种高毒农药,采取动员农户主动上缴和置换等措施收缴。对清查收缴的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要100%按规定严密封存和销毁,以消除隐患。

为了确保集中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在这次集中行动中,各级农业部门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职责认知要到位。搞清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赋予农业部门的职责,摸清监管对象、监管内容和监管要求。省厅明确这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的责任主体是市县农业部门。各县(市、区)要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基地是第一责任人,监管部门对本部门职责负全责”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二是工作部署要到位。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行动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监管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及时传达部署到相关单位、人员和监管对象,通报给有关部门。三是检查要到位。按照任务目标,做到全面检查、全面整改,一个环节也不漏。四是案件查办要到位。对检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案件,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依法查办,做到“五不放过”(案情没有查清的不放过,源头和流向没有查到底的不放过,问题企业和责任人没有依法查办的不放过,该移送、移交公安等部门没有移送、移交的不放过,包庇、纵容、参与违法活动的国家公职人员没有受到追究的不放过)。五是信息报告要到位。落实信息报送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有情况随时上报,不得隐瞒;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前一阶段开展的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个别县信息日报制度落实得不好,信息报送不及时,在这里我就不点名了,希望引起高度重视。

三、加强领导,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这次集中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为切实组织好全市集中行动,全系统必须加强对行动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做到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环环相扣,步步跟进,确保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目地。为了确保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首先,市局成立了刘庆仁局长任组长,程志强、赵天启、罗敏江、王金锋、蔺桂芬五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处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各县(市、区)要按照属地监管和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机构。会后,将印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其次,明确责任分工。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实际,针对不同的监管对象和监管内容,划定检查区域,突出检点,分工包片,将检查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市级负责全市集中整治行动的组织和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县级要围绕本地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全面开展行动,逐条落实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第三,强化责任追究。集中行动期间,按照属地监管和"谁发证,谁监管"的要求,对属于农业部门职责范围的案件,加大查办力度,严惩不法分子,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决不姑息;对该移送、移交的案件,要坚决及时移送、移交公安等部门;对失职渎职、包庇纵容的人员,严肃追究责任。第四,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市局继续实行局领导联系县制度,采取明查暗访、下派督导组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督点有三项,一是各地对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行动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三是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行动期间案件查处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

同志们,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农业系统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行动,扎实工作,为切实提高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