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时间:2022-12-17 02:13:00

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招商引资培育龙头

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近年来,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发展、逐步推进、不拘一格的原则,充分发挥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精心培育农业龙头,通过政府引导、市场牵动、效益驱动、龙头带动、科技推动,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去年,我市蔬菜种植面积达22.1万亩,其中反季节蔬菜面积6.7万亩,蔬菜产值达1.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7.73%,超过了粮食作物的产值,形成了蔬菜产业化经营的雏型。

一、依托优势资源,实行科学决策,确立主导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村同全国各地一样,全面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根本上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大解放,农业经济的大发展,农民生活水平的大提高。但农户分散经营与进入市场的矛盾,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相互脱节的矛盾,农业比较效益低与增加农民收入的矛盾等农业内部深层次的矛盾也开始暴露出来。为了解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党中央作出了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重大决策,明确指出这是“我国农业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扩大规模,向商品化、专业化和现代化转变的重要途径”,为实现农业的第二次飞跃指明了方向。

面对市场经济带来的新变化和中国即将加入WTO带来的新挑战,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战略部署,从调整农业结构入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大调查、大研究活动,并邀请省、市的专家教授一起调研、规划。围绕确立主导产业,我们首先对乐昌资源优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我市地处广东省最北端,南临珠三角,北接湖南,京广铁路贯穿南北,公路四通八达,交通运输便利,区位与市场优势明显;我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降雨量1500毫米,年平均气温19.6℃,无霜期300天,耕地面积29万亩;市辖20个镇,其中海拔300—700米的镇有9个,耕地面积13.8万亩,这些地区七、八月份极端高温29.3℃,极端低温20.2℃,日平均温度24.2℃,夏秋昼夜温差大,春暖迟,冬寒早,夏如秋,具有生产反季节蔬菜的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土地资源;近年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调整,3号谷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种菜比种粮效益好,农民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自觉按市场需求组织蔬菜生产,既积累了经验,也有了一定的规模,具有形成主导产业的基础和条件。经过反复的科学、民主论证,市委、市政府确立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突出抓好反季节蔬菜基地建设,积极实施蔬菜产业化战略。

二、建设基地,培育龙头,努力探索蔬菜产业化经营之路

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一个从发生、发展到逐步完善的过程。在我们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实施农业产业化,同样存在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市在实施蔬菜产业化进程中,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九峰模式”为代表,主要特征是政府引导生产,组织突破流通,建设蔬菜生产基地。九峰镇是我市的四大林区镇之一,属高寒山区,气候、土壤条件特别适宜生产反季节蔬菜。九峰人商品意识和科技意识较强,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致力发展果菜生产,改变了“以林唯一”的生产格局。但由于地处山区,信息不灵,销路不畅,制约了生产的发展。针对这一新情况、新问题,市、镇两级党委、政府从强化服务入手,设立镇农产品流通服务公司,在村委会设立流通小组,在村民小组扶持培育流通专业户,初步建立了“镇—村—专业户”的流通网络,确保了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销售畅顺,蔬菜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

“九峰模式”是我市蔬菜产业化的起步阶段,与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这种模式没有企业作龙头,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行为,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生产与销售脱节的矛盾,无法使生产经营各方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实体。

基于上述认识,为了切实抓好南部传统粮产区的农业结构调整,我们对如何进一步推进蔬菜产业化作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提出了“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带动一片群众,形成一个产业”的新思路。按照这个思路,我市积极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香港合利公司落户我市产粮大镇——廊田镇,首期租赁水田3000多亩,办起了平富合利菜场和楼下分场,并兴建了冷藏库和员工宿舍,生产工人达600多人,其中400多人为当地农民,每人月平均工资500多元,仅此一项每年可给当地农民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农民成为农业工人,在参与工厂化生产中掌握生产技术。而且,随着合利菜场规模的扩大,可以依托公司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大力发展“签约农业”和“订单农业”。这样既使公司延长了产业链,增强了对当地农户的辐射带动力,成为名副其实的蔬菜产业的龙头企业,又使农民通过种植蔬菜自觉调整农业结构,增加收入,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市蔬菜产业的主导地位。

“合利模式”的主要特征是公司自主经营,资金和技术力量雄厚,管理手段先进,有国际化的市场和庞大的营销网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龙型企业运作方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实体。合利菜场的建设,不仅仅是我市农业招商引资的成果,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我市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培育了一批农业工人,因而也表明我市蔬菜产业化已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

三、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化经营

组织和推进农业产业化,客观上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围绕推进蔬菜产业化,我们一方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优惠的条件和做深入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在吸引香港合利公司来到市投资建设蔬菜基地、创办龙头企业上,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农业的领导,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和镇的领导,多次进村入户现场办公,协调合利公司与当地农民的关系,解决基地用地、用电、用水等问题;经常过问基地的生产、销售和治安情况,为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我们切实加强了对蔬菜产业化工作的领导,分工一名副市长专抓,还成立了专门机构抓蔬菜生产,从种子的引进、示范、技术指导到产品销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目前,除合利公司生产的蔬菜全部销往香港市场外,其它各镇所产蔬菜通过“镇——村——专业户”的流通网络及外地菜老板驻地收购,源源不断地销往湖南和珠江三角洲等地。

我市在推进蔬菜产业化进程中虽然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与产业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把发展农业的工作重点转到推进产业化经营上来,加快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