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反腐倡廉扎实推进

时间:2022-01-11 05:09:00

国企反腐倡廉扎实推进

200*年以来,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把反腐倡廉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当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落实<实施纲要>200*年底前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效能监察、源头治理和治理商业贿赂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200*年以来,国有企业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坚持充分运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继续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坚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坚持在企业领导人员和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诚实守信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创造廉洁从业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国有企业各级领导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

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200*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针对国有企业违纪违法案件出现的新情况,加大力度,着重查处了一批在重组改制、产权交易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企业领导人员利用工作之便,违反规定收受回扣、手续费等商业贿赂案件以及为亲友谋取私利的案件。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把查办案件与完善管理相结合,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国有企业预防腐败机制的建立健全。

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促进国有企业改善管理、提高效益。200*年以来,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落实200*年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国有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效能监察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继续深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的同时,着力构建效能监察长效、科学管理机制,推动效能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发挥效能监察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的作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了经济效益。

深化改革,强化监督,不断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200*年以来,国有企业着力在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权力的有效制衡上下工夫。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把反腐倡廉的要求寓于各项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中,把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积极作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过完善机制和制度来规范领导人员的用权行为,着重从规范事权、财权、人事权和物权这四项权力来构建现代企业源头治理新机制,构筑起源头治腐的有效防线。

积极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国有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普遍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结合企业商业贿赂行为的特点,制定了本单位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具体意见或者实施方案。目前,各级国有企业按照中央部署,在开展重点领域自查自纠、依法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探索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