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扎实开展民主评议  加快作风建设步伐

时间:2022-11-28 04:45:00

扎实开展扎实开展民主评议  加快作风建设步伐

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加快作风建设步伐

——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民主评议工作汇报

按照省中小学民主评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市、县教育局《关于在中小学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意见》的安排,我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社会广泛参与为基础,以民主评议为手段,以解决教育行风问题为目标,扎实开展了“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社会评学校”的民主评议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现将民主评议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校民主评议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增强学校民主评议的自觉性

全省中小学民主评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第二天,学校领导班子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确立了以民主评议活动为契机,打一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硬仗,加快学校改革步伐的工作思路。开学第一天,就在校园醒目位置挂置了设立“校长信箱”、召开高三年级学生座谈会,建起了学校、学生、领导、教师、家长相互沟通的“绿色通道”,从教职工打扫教室、学生寝室迎接学生报到为起点,掀起民主评议行风建设高潮。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孙延德任组长,党支部书记解世友、纪检组长周端方为副组长,学校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行评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行评工作的实施。制定并印发了《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评议重点、评议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

学校通过召开“三会”(动员会、座谈会、讨论会)形式,借助校园广播、专栏、《学校管理简报》等平台,大力营造民主评议氛围,切实提高教职工参与民主评议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大力宣传,充分动员,全体教职工清醒的认识到:民主评议不仅是上级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学校发展,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打造优秀团队的得力手段,更是提高自身修养、完善自我的一个良机。全体教职员工积极行动,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各项活动。

(二)抓住重点,查改结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学校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思路,抓住重点,评改结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领全体教职工确立了“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的办学理念,制定了“一年大变样,三年铸辉煌”的办学目标和“管理治校,质量立校,礼仪兴校”的发展思路。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带动中层干部,从而辐射到每一个教职工。形成了一支耐心负责、创新管理的班主任队伍,一支实践“三基”学习,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教学队伍,一支不分内外、热情服务的管辅队伍,一支不辞辛苦,进乡入校的招生安置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值得称颂的先进群体,如:省派“特岗生”培训期间主动早上班、晚下班、楼上楼下帮助学员搬运行李,铺床叠被的老教师,有在学生生病住院期间主动24小时轮流值班照护的教师群体,有为做学生思想工作虚心求教、钻研《心理学》的年青教师,周六凌晨4点住宿生突发疾病,不到15分钟,就得到了医生的及时救治……。

为适应市场,适应学生,加强教学管理,实现“既求人人成才,更求个个成人”的目的,学校打破原有的教学管理模式,根据高中、中专教学的不同特点,实行高中、中专分部管理。高中部突出”精“,重在强调基础文化知识;中专部突出“专”,重在实用技能培训。学校领导联系到年级,落实“三基”任务,实行课堂开放制度,“推门听课”,鼓励教师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生听课认真了,发言积极了,学习兴趣浓了。

抓细节,上档次,构建“平安校园”。一是校长与教职工,分管校长与班主任、相关责任人,政教处与学生及家长分别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各自职责;二是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佩证出入,访客出入登记,防治安全隐患;三是落实晨检制度,加强疾病预防;四是加强双休日学生管理,专人负责,定时检查。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反复叮嘱,将每一个学生安排落实后才去忙其他工作;五是强化值班负责制,值班人员从早操到晚上查寝,全面负责;六是学校领导只要没下乡、出差,都必须到校比学生早,离校比学生晚,主动履行管理、教育学生的义务;七是学生参与管理,轮流值班,加强沟通;八是每周按班量化考核,总结评比,每月评选“文明班级”、“文明寝室”;九是加强守法意识教育,及时处理学生违纪行为,教育他人;十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

学校领导作风的转变,不仅带来教职工的教风转变,更使学生的学风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校园里,每个学生都得到尊重,个性都得到张扬。这些可喜的变化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称赞。天宝、新洲等乡镇的的学生在国庆节回家时,当着家长、母校的老师夸耀了应用科学校。其它高中、中专的学生来我们学校看到发生的巨大变化后,有20多名转到我校。学校联合办学的学生实现了翻番的目标,达到了1473人。

学校始终保持清醒地头脑,在趁势而上的同时,认识到发展的不足,主动揭短露丑、开门纳谏,主动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一是在《今日竹溪》等新闻媒体上《竹溪县教师进修(应用科技)学校民主评议行风承诺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聘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相关单位、学生家长、退休教师担任学校行风监督员。三是公开民主评议热线电话、举报电话,设立了校长信箱。四是召开学生代表会、教职工会、退休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座谈会,向各层次人员发放调查问卷表等“四会一卷”的形式广泛开展意见和建议征求收集工作。五是全体教职工发扬“揭短不怕丑、整改不怕苦、上下一条心、争先创一流”的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围绕“三风”建设、“三基”学习、规范办学行为及招生工作、教育收费、征订和使用教材、教辅资料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校务公开及民主管理、对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和回复、服务质量等重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撰写了自查自纠材料。

目前,已收回调查表80份,总体评价满意61份,基本满意19份。共收集意见建议12条,这些意见和建议,为我校有针对性的开展自纠整改提供了详实依据。学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自查材料,建立了民主评议工作整改台帐。

(三)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增强学校民主评议的实效性

学校始终将行风评议工作放到关系到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不满意的关键、学校能不能发展的高度上来认识,边查边改,以查促改、以改促评。从反馈的信息来看,我校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办学行为规范。招生工作实行了“阳光操作”。财务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纪律严明,无违规收费及征订和使用教材、教辅资料情况。学校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及民主管理,形成了以工会、职代会为主的校务公开活动载体,校务工作在全体教职工监督下开展的局面。学校始终把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常抓不懈。对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及时回复、认真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将收到的12条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类,主要体现在学校管理方面5条,其中包括学校进一步加强管理、多关心普通教师、按时发放津贴、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扩大办学规模等;后勤方面3条,包括进一步改善食堂伙食、改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有代收保险费的现象等;政教方面1条,学生心理健康资询和教育问题;教学方面3条,包括建议开放图书馆、信息课加大实际操作、加强学习管理等。针对意见和建议,学校及时召开了中层以上的干部会,通报了意见征集情况,并将征集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打印,分解到各责任人、责任处室,要求相关责任人、责任处室认真对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和反馈情况,对于不符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和教育;对收集的意见能解决的尽快解决,解决有困难的创造条件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情况,督促分管部门认真搞好整改自纠工作。截至日前已整改到位6条,其它的也都在积极整改中。

二、学校民主评议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总的指导思想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践行“三基”学习,打造优秀团队,建设和谐校园为目的,强化监督,全面自纠,建立健全学校行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一)以践行“三基”为依托,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本着对每一位家长负责,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的态度,对教育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首视责任制”,全面推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督查制度,“刚性”化课堂教学、安全卫生、班容班貌等项工作,使学校工作作风得到根本转变,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二)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检查、管理和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学校、班主任、家长、学生共同签订《学生安全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做到每周一小结一强调;每月一次全面大检查,一次书面汇报;每学期至少一次请派出所干警与交警到学校作安全讲座;班主任每天一强调;科任老师每节课下课前向学生提一至二句有关安全方面的警示性语言,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完善学校的监督机制,规范学校的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务值班制的落实。值班干部每天挂牌上岗,深入到教室、寝室,检查教师到岗、教育教学情况及班风班貌,深入到学生食堂维持就餐秩序,了解食堂饭菜质量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进一步办好《学校管理简报》,发挥其引导、表彰、督促、宣传等功能,推动民主评议工作。三是加强“校长信箱”、投诉电话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加强与行风监督员的联系,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三)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规范和落实教师听课评课、集体备课、作业批改、资料征订等各项制度,加大检查和奖罚力度。要求班主任从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出发,多点耐心少点急躁,多点爱心少点歧视,多点宽容少点严厉,多点和蔼少点训斥,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同时,发动全体教师对学生“帮学习、帮思想、帮生活、心理疏导”,班主任和课任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找各类学生谈心交流,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学生帮助和辅导,加强与家长和沟通与交流。

(四)针对学生和家长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督促解决落实并及时反馈信息。在整改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提高教职工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尽最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在民主评议段整体工作中,我校虽然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政策水平有限,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上级领导的希望,与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继续努力、奋发向上,在上级领导和评议小组的指导下,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

二〇〇七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