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审计履职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23 08:15:57

领导在审计履职工作会讲话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制定的目标任务,审计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上半年,市局共完成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58个,为财政增收节支2.04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94条,被采纳532条。

一、围绕目标,加大力度,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着眼于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继续深化财政审计。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增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

一是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要求,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全面检查和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总体情况和使用绩效,促进深化财政改革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为人大审议决算提供依据。审计过程中对市财政局、地税局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苏通产业园等地财政局和相关部门、相关纳税单位、执收执罚单位。重点关注了201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民生支出等情况、市区两级土地出让金收缴和使用情况,并对部分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

二是突出财政安全主题,做好政府负债审计。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上半年,我们完成了泰州市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配合扬州市审计局实施了对我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并组织了市各县(市)、区地方政府性债务交叉审计,完成了全市债务审计汇总上报工作。审计按照“摸清规模,分清类型,分析结构,揭示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的工作思路,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审计培训会,积极建议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进点电视电话会议,起草《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方案》,并由市政府办公室进行了转发。通过审计,摸清了我市政府性债务的总体规模,肯定了市、县两级政府加强债务管理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客观评价我市债务资金在弥补地方财力不足,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改善民生以及应对危机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揭示了部分债务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少数融资平台资产质量不高等存在问题,提出了实施债务动态监管、强化偿债机制建设、科学处理“三类债务”、规范融资平台管理、建立债务问责制度等审计建议。

三是突出绩效分析评价,开展税收、基金征收管理审计工作。对市地税局2010年度税收、基金征管审计中,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审计方法,突出了征收管理绩效方面的内容,加强了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等绩效分析评价。审计分析评价了市地税局新一轮发展规划和“三个一流”建设、多项综合指标为一体的综合考评体系、鼓励自主创新、壮大规模经济、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的政策配套措施,指出了影响绩效的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此外,我们还对市公安系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四是突出合法规范的主题,开展了十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根据要求,对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建设局、规划局、水利局、海洋渔业局、电大十部门201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2010年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并选择了交通费、水电费和出国(境)经费等三项专项业务费作为调点,剖析了各部门2008年至2010年三项费用支出情况。

以上四个方面的审计,我们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一是部分政府性基金收入未及时缴库。二是苏通科技产业园区财政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单位专项支出预算执行不够规范,财政监管工作需进一步强化。四是部分土地及房屋租金收入应纳税金未征收到位。五是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严谨,收支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少数项目内容未细化等。六是交通费支出全面超预算,但增加幅度逐年下降。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已经作出处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

(二)着眼于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从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出发,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高度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分配依据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土地环保和投资效益。

一是严格把关,决(结)算审计成绩显著。上半年,市局共对今年市政重点路、桥、绿化、学校迁建、医院大楼及其他部门项目等50项工程竣工实施了结算(决算)审计,其中对具备竣工决算审计条件项目出具审计报告,对单项工程送审的出具结算报告或开具工程结算核定单,上半年共出具审计报告18份,开出核定单188份,审计金额达5.97亿元,审计核减金额4748万元。

二是全程服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继续深入。上半年,共对156个项目实施了跟踪监督,涉及投资额96亿元。共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51份,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153条。1.对校安重点工程实施跟踪审计。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全市审计机关统一行动,重点跟踪了项目的建设程序、招投标情况、合同执行情况、工程质量管理情况等方面的内容。今年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对73个校舍安全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投资概算约10.8亿。截至6月底,已完成18个项目的竣工结算,累计送审金额18043万元,审计核减674万元。2.全面开展对我市援疆工作进行跟踪审计。成立由局长亲自挂帅的对口援疆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并协调援疆跟踪审计工作。于第一时间与本地前方指挥组进行深入接触,了解援疆的准备情况、制度建设及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掌握2011年至2015年度项目和资金计划及各年度的安排情况。及时制定援疆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组织审计人员赴新疆对口支援地,与本地前方指挥组、受援地政府、受援地审计机关接洽,落实审计实施事宜。开展首次现场跟踪审计,与前方工作组建立了长期的信息沟通机制,并对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安居富民整乡推进项目、伊宁县人民医院标准化建设项目、伊宁县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等多个关乎民生的重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

三是突出重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对投资约3.6亿元的星湖街区A区竣工决算进行了攻坚审计。在建设单位初审的基础上对60个子项目进行复审。采取工程与财务审计相互渗透、中介机构审核与审计组重点复核相结合的方法,抓住重要问题查深查透,力求把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如何整改一并考虑周全。在星湖A区强电工程审计中,施工单位对审计结果中电缆铺设定额及调试费用存在异议,为了慎重起见,审计组先内部讨论后并多次征求专家意见最后再到定额站咨询,最终施工单位认可了审计结果,建设单位初审后送审202万元,审计又核减71万元,并督促建设单位追回了多付的40万元的工程款。我们还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角度对该街区的投资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和分析,既肯定其加强内审、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建成项目,提高了开发区的服务业档次,也指出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投资超概算、竣工决算投资核算不够准确、部分项目招投标和合同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合同未实现全部销售收入以及设计变更频繁造成经济损失等问题。审计结果受到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不少问题已经着手整改。

四是多措并举,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继续认真做好专项治理审计工作。共涉及项目590个,总投资107.88亿元,审计投入848人次,现场审计工作日11428个,提出审计建议213条,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条,促进被审单位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2.8亿元,审计的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达到了预期的审计目的。提交信息、报告18篇次。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会同监察、建设、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建设工程暂估价发包人供应材料和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办法》已经在几个重要项目上推行,并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积极尝试,组织实施投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构建外部监督机制,促进市、县、区各级审计机关工程审计项目质量的共同提高,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我们组织15名成员组成联合工作组,通过两轮分段交叉的方式,对全市2010年度工程审计项目进行了质量大检查。围绕工程造价审核的准确性、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审计内容的全面性和审计报告质量4个方面设定了40项质量检查指标。从全市上报的507个项目中确定了11个项目为重点质量抽查项目,总投资额约1.5亿元。通过检查发现了投资审计中存在的4大类、15个方面的问题,对检查结果专题进行了通报并对部分单位进行了约谈,并就今后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三)着眼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推进资源和环境审计。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资源环境审计也是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上半年,我们组织对通州区先锋镇、崇川区观音山街办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印染集中生产地区2008至2010年污染源整治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该地区是我市印染行业传统集聚区,是构成纺织板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均被省纺织工业协会评为“色织名镇”。但该地区也是印染企业污染较严重地区,通过调查显示,通甲河、营船港河COD分别超过国家标准3.8倍和19.7倍,最大的超标36倍,河道水质严重污染。审计调查发现了“企业规模小,产业集聚度不够,环境保护和治理成本高;部分整治项目因拆迁、上级审批等原因未能按期完工;先锋地区因当地环保部门管理不到位出现印染污泥去向不明、处置不合规;开发区河道清淤污泥处置存在隐患”等十个严重影响水质、污染环境的问题,审计向有关部门提出5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四)着眼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强涉及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坚持把最直接、最现实、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是组织实施了通州、如东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调查发现,两地政府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十分重视,采取积极措施,有效促进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健康发展。至2010年末,通州、如东实际参保(保障)人数40.16万人、51.26万人,分别占应参保人数的98.67%、92.38%。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县级财政配套补贴资金未全部到位;二是基金活期存款余额偏大,未能充分发挥资金增值作用;三是对少数已死亡人员未及时办理养老金待遇停止支付手续等。审计要求相关县、区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确保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同时,财政部门和农保经办机构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尽量降低活期存款余额,提高定期存款比例,增强资金保值增值作用。同时加强公安、民政、卫生等部门的基本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如东县政府办公室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完善新农合、新农保工作机制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对通州区和如东县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跟踪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发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存在重复参保;部分医疗救济对象未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系统;目录外用药比例偏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市县人社、卫生部门应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医保、新农合信息资源,同时应调增住院补偿比例,扩大基金补偿范围,加大二次补偿力度,努力推进单病种限价管理等审计建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与通州、如东两地政府进行了充分的交换,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整改落实协调会议,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

三是参与实施了如东、如皋政策性农业保险审计。2007年,我市开始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目的是提高农业抵御灾害事故能力,保证农业和粮食安全,稳定和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省审计厅在了解这一项目情况后,认为项目立项很好,决定作为全省“一条鞭”项目,并联合我局对如东、如皋两县进行先期审计,为制定全省审计工作方案做准备。在审计中,重点对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置进行了深入调查和了解,调查发现部分地区坚持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实现了病死畜禽的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处理不到位,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等问题。审计提出了建立病死猪无害化处置长效机制的建议。下半年,该项目还将在全市统一部署实施,并最终将审计结果上报市政府。

(五)着眼于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增效,进一步深化企业审计。按照“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大大型企业审计力度。重点突出了大生集团和汽运集团审计。审计中注重揭示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企业管理、企业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提高经济效益。审计表明,近年来大生集团不断强化经营管理,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纤维素纤维纱线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通过重组、搬迁实现了主业集聚和提升。汽运集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注重深化改革,收入规模不断扩大,职工收入逐年提高,社会效果不断显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计揭示了对外投资及担保有待进一步规范;不良资产及改制资产管理存在不足;部分税金未足额缴纳及国有股分红未上缴;企业管理层级过多,分公司之间、分公司与子公司之间职能重叠,经营范围类同,经营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我们将重点企业审计情况纳入同级审报告,大力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六)着眼于全面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1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界定了领导干部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程序、内容、评价、报告和结果运用等方面。今年上半年,在宣传、贯彻落实新规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项工作:一是对照原《暂行规定》,对两办《规定》进行学习讲解。二是召开县(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和落实两办《规定》座谈会。三是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全市审计人员进行闭卷考试,检查学习效果。四是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通过市委组织部领导的讲话宣传“两办”《规定》。

为了更好地将“三责联审”工作推向深入,召开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和“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环保局、市信访局、市人事局、市国资委等10个“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同时,我们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联合制定《市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操作规程》,促使我市“三责联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系统,充分体现“联”的成效。此外,我们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两办规定的要求,统一了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等文书的格式,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操作。前不久,省审计厅赵耿毅厅长率省厅经责局局长一行来我市调研“三责联审”工作,召开了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和审计局及各县(市)、区审计局“一把手”座谈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三责联审”工作上新的台阶提出了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活动,共收集论文64篇,推荐15篇参加省论文评比和交流。组织数百人到苏州参加内部审计资格培训,其中有300多人获得资格证书。

二、强化措施,创先争优,不断夯实审计基础建设

上半年,我们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能为要”的工作理念,积极实施人才兴审、人才强审战略,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和效能建设,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措施,创先争优,审计基础建设更加扎实。

(一)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把握审计工作的重点;紧贴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安排学习,通过《两办规定》、《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的学习,“绩效审计案例”演示、查办案件技巧演示分析等,引导审计干部在熟悉审计业务、提高审计技能的基础上,探索绩效审计的有效模式,提高查案意识,提升审计成效、扩大审计影响。二是树立典型。举办两年一度的“审计之星”评比活动,对全年工作中涌现的33名业务之星、查案之星、计算机之星、宣传之星、服务之星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全体审计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为审计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组织开展全市审计系统“勇当先锋争做审计之星,服务发展再创辉煌业绩——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的专题研讨会。展示了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钻研业务、转化成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了我市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的提高。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审计干部参加省、市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拍摄韩旭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作为全市创先争优典型在电视台展播。对激发全体审计干部锐意进取、奋勇争先,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三是组织培训。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会计知识培训及工程审计培训。组织全市审计系统10名同志赴台参加“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研讨会”,进一步拓展审计干部的思路,开阔审计干部的视野。四是转变作风。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立身之本,把审计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把作风建设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法宝,要求审计人员特别是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开展了“七个严禁”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全市审计机关“一把手”局长参加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一把手”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强领导干部自律教育,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要加强对审计权力的监督,要加强制度执行的落实。在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了“清正廉洁好干部”评比表彰活动,树立身边典型,形成学习先进氛围。专题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分管投资审计局长和纪检组长会议,专题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点,要求加强风险点的控制,严格措施规定。

(二)完善制度,不断加强审计法制建设。一是推进整改。根据省政府转发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拟定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由政府办转发。《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有效遏制屡查屡犯、审计问责不到位等问题,提供了刚性依据。二是促进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深入开展了“准则”的学习、解读和测试,并结合我局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审计准则实施细则》,编制了《审计业务流程图》和50种常用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印发给全体审计人员,做到执行准则、规范操作、保证质量。三是勇于尝试。研究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强化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控制。四是加强考评。研究制定了《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市审计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市审计机关审计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评分标准》等文件,通过严格的考核评比,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法制建设水平。

(三)提升技能,不断深化审计信息化建设。上半年,我们继续坚持将计算机审计作为审计信息化的落脚点,作为当前审计转型的重要内容,主要在三个方面动脑筋,下功夫。一是大力提升应用层次。组织开展了全市审计机关VB编程竞赛,通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前后两轮比拼,极大地提升了审计人员尤其是中级班学员学用VB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多途径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重点关注系统安全、系统控制、管理流程和绩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信息系统实施审计。完成了公积金信息系统审计的审前调查工作,通过查阅审计档案、整理80多篇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利用互联网查阅相关法规、赴外地学习经验等手段明确了审计思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二是努力拓展培训内容。开展了针对全大市200多名业务骨干的审计方法培训工作,并完成了上半年审计方法和AO实例的检查督促、收集整理及评比工作,目前。共征集了审计方法54篇,AO实例35篇,同时还完成了2010年审计署中级班的报名工作以及全年培训计划的安排与落实。三是不断扩大影响力。我们先后应邀赴淮安审计局、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帮助开展审计信息化培训。受电大的委托,承担了2008普专会计电算化专业计算机审计课程的教学工作。

三、心无旁骛,狠抓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适逢建党九十周年大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刚刚听了大家的介绍,对于如何咬定目标,开展好下半年的审计工作,各县(市)、区审计局都有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计划安排。下面,我结合市局的情况,对于下半年的审计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是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服务经济方式转变的审计理念。解放思想,是干事谋事的逻辑起点,是科学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会带来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也势必会带来政府及部门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根本性转变。审计工作要适应这一根本转变的需要,充分把握科学发展与审计工作的内在联系,牢固树立和继续坚持“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的辩证执审理念。五个坚定不移,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查处与民争利、有损民生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虚报转移、截留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的重大质量隐患、损失浪费问题;坚定不移地查处经济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坚定不移地推动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七个正确区分,就是准确把握合法与合理、失误与失职、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试验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私利的区别与界限。八个慎重对待,就是要慎重对待专项资金整合;慎重对待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慎重对待事关社会稳定的财政资金使用;慎重对待外因变化引起项目预期不达的情况;慎重对待企业改制中的资产问题;慎重对待民营企业的扶持;慎重对待历史遗留问题;慎重对待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做到旗帜鲜明地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

二是积极作为,把服务经济方式转变落实在审计实践上。审计作为政府综合经济监督部门,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十二五”征程已经启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开弓之箭,审计必须及时跟进。全市审计机关要站在服从服务于科学发展、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工作中心,服从服务于上级各项宏观管理决策的高度,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作为,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市各项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保护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资金量较大的专项资金审计,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民生安全;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点审计重大决策的制定和执行、发行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政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三是锤炼队伍,大力提升服务经济方式转变的能力。审计工作要有新的发展,必须认清形势,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全体审计干部尤其是各单位、各处室的领导同志,必须始终保持一种“不能等”的紧迫感、“不能慢”的危机感和“不能推”的责任感,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和风险面前敢于碰硬,敢于担责。全市审计机关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注重创新抓落实、建章立制管长远,推动工作谋发展,扎扎实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审计人员要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靠实干创先,凭实绩争优,用实际行动推动审计工作加快发展。要把审计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升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着力培养审计人员的学习能力、实战能力、攻坚能力和研究能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新型审计干部队伍。

同志们,这次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时间虽短,内容颇丰,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和年初工作目标计划,秉要执本,心无旁骛,尽职尽责,狠抓落实,力争实现“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