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企业环保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29 03:19:00

领导在企业环保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2010年我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下面根据本次会议精神我讲三个问题:

一、总结经验,巩固2009年环保专项行动成果

一是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在去年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人次,检查企业640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1件。其中依法取缔34家十五小企业,对19家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处罚,对8家企业限期治理整顿,在涉水企业检查、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监管、钢铁和石墨行业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集中整治了一批涉水企业环境违法问题,解决了北钢公司、兴凯湖啤酒公司、密山青岛啤酒公司、滴道盛和洗煤厂等重点企业的废水污染问题。通过治理,实现了重点企业外排废水达标。

二是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对16个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检查,给予构成威胁我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的电业局农场、鸡东麒麟山养殖场两户企业限期治理的行政处罚,明确了治理任务时限和达到的标准。

三是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运行得到切实加强。市中心区和虎林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将垃圾填埋场纳入日常环境监管范围,进一步加大垃圾填埋场异味污染及渗滤液二次污染的整治力度。投资216万元实施渗滤液处理升级改造工程。

二、提高认识,落实2010年环保专项行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环境执法面临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工业生产的强劲回升给环境监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从当前环境形势看,生活污染物和工业污染物长期并存,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物污染日益凸显;从污染减排的形势看我市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整个“十一五”的减排任务集中在今年完成,任务十分繁重;从提高整体环境质量来看,我市穆棱河枯水期个别断面水质已经失去了生态使用功能,群众饮用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低空污染还很严重。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紧紧围绕重金属污染整治和保障“十一五”减排目标两个重点,着重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整治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要在2009年专项检查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污染源普查成果,重点清查有色金属矿山采选及冶炼、含铅蓄电池、皮革及其制品、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电镀、危险废物处置等重金属排放企业及历史遗留重金属废物堆场。进一步增加污染物排放监督性监测和现场执法检查频次,检查和监测企业废水、废气排放情况,废渣收集、贮存及处置情况和应急处置设施情况,存在污染问题的重金属排放企业必须制定可行的整治方案,在规定期限内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确保环境安全。

二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将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督促企业制定方案限期完成。要彻底取缔关停国家明令淘汰的小电镀、小制革、小冶炼等落后工艺装备和生产能力。认真办理有关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举报、信访案件。对屡查屡犯、明知故犯、偷排偷放、多次被查处仍不整改的,一律停产整顿;对超标排放的,依法给予高限处罚,责令限期改正;对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的,责令停产整顿,限期改正,逾期未完成的依法关闭;对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污染排放企业,一律取缔关闭;对无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一律取缔。禁止向城镇排水管网排放重金属超标的废水,因违规排放导致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的,依法取消其排水许可,并予以处罚。禁止含有重金属的工业废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场。

三要进一步规范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管理。督促重金属排放企业建立污染物产生、排放台账和日常监测制度,定期报告监测结果,并向社会公布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管理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重金属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督促重点防控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对不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或者虽经审核但不如实报告审核结果的,责令限期改正。

(二)进一步加大排污企业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一要重点加强污水处理厂和电厂脱硫设施的运行监管工作。环境监察部门要定期对污水处理厂进、出口水质情况和电力行业排污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要切实履行监察职能,增加现场检查频次,确保污水处理厂和电厂脱硫设施稳定运行。严禁随意丢弃或直接排放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严肃查处故意不正常运转脱硫设施,使用旁路偷排等违法行为。

二要开展各类环境违法案件整改情况“回头看”行动。把以往环境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整改情况作为“回头看”的重点,突出检查淘汰落后产能、设备的取缔关闭情况,超标、超总量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完成情况,未批先建建设项目停建、停产情况等。特别是2005年以来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整改情况,对整改进展缓慢或拒不整改的企业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同时暂缓其除污染防治设施以外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工作。

三、强化责任,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为确保今年环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必须要将思想统一到对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上来,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着力解决影响民生的环境问题,坚决完成“十一五”的减排目标。

一要加强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县(市)区要成立政府主管负责同志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的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保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二要明确职责,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坚持定期协商、联合执法,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门要加强与相关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挂牌督办、办后督察等环境行政执法手段,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发改委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工信委要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加速落后产能退出;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督促地方政府及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司法部门要有序推进环境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建设部门要强化排水许可管理,并加强对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管;工商部门要严肃查处“两高一资”行业违反注册登记法规的行为;安全监察部门要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防范生产事故的发生,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尾矿库要责令停产整改、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并督促被取缔关闭尾矿库企业落实闭库资金,限期履行闭库手续;电业部门要监督供电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节能环保电价政策,对依法关闭的企业采取限电、停电、断电等有效措施。

三要加强督查,严肃追究责任。各县(市)、区领导小组要将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典型环境污染问题作为重点,立即进行挂牌督办,落实相关责任,做到处理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挂牌督办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造成辖区或相邻区域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或者造成破坏的;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力,甚至包庇、纵容违法排污企业,致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不依法行使职权,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究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涉及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同志们,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光荣的,任务是艰巨的,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为全面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和谐”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