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与整脏治乱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3 04:03:00

城管与整脏治乱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主要是为了落实五届十次政府全会上提出要开短会的要求。为了开好这个会,把城镇建设管理和“整脏治乱”两个会合并召开。建设部门、分管的中木同志、贵平部长他会前作了精心布置。会前,大家观赏了扬帆”市民休闲广场、红军大道、大道、城工大道的建设现场。会上,住建局、国投公司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基本没有“过门”没有“正确的废话”全是干货”从这些表象大家都应该感受得到做好今年城建工作的压力。今天会议惩处的城镇建设和“整脏治乱”两个项目,含金量都非常高。当然,没有受到惩处的单位里也还有很多先进,比如交通局,去年2公里城工大道的建设上,如果按规划要求,找相应等级的设计单位至少要五六十万元,交通局硬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只花了八万元就解决了问题;又比如水利局、环保局,城镇建设项目前期的规划、环保等方面都是超凡规推进的虽然乡镇总体在四个一工程”推进上有些滞后,但相对来说,官渡、大同和天台这三个镇去年城镇化工作力度也非常大。刚才,中木同志、贵平部长、晓庆主任和占春主席的讲话,完全赞同。请大家下去后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一、关于城镇建设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国内需求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明确提出了城镇化的问题。遵义市今年首次明确要求年内各县(区、市)必需实现乡村扩容2平方公里以上。应该说,现在迎来了城镇建设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去年我全面铺开了大道、城工大道、红军大道和河滨西路这四条大道,今年又提出新建住宅30万平方米的目标,如何去抓落实,关键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上下足功夫。

(一)城镇化发展中的认识问题

加快城镇化步伐是坚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有关专家指出,第一。现在经济进入了后危机时期,目前全球经济仍然比较低迷。下一步的增长靠的两个东西,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的城镇化。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经济创造的GDP占国内经济总量的比重将由现在70%上升到90%以上。据测算,乡村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GDP就能增加1.21.5个百分点;每增加1个乡村人口至少可以带动2.5万元的投资;每建设1平方公里市政设施,可以带动至少1.5亿元的投资。就拿大道来说,940米,现在建设这条大道就花掉了5000多万元,再完善好两侧1平方公里的市政设施,预计拉动以房地产为主的三产投资至少可达到3亿元的投资规模。所以抓城镇化是抓投资的一个非常有效手段,也是坚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情况特别适宜抓城镇化,因为产业结构非常明显,一是竹业,竹业不需要终年大量的劳动力,大量的竹农可以离土不离乡,这样将为我城镇化和新村建设奠定人口集聚的基础;二是石斛产业,由于其种植的特殊性,耗费不了药农太多的生产时间,仍然可以让农民离土不离乡,为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集聚人口。三是目前的存款达到40个亿,30万人,人均1.3万元,从现金流来说对于我城镇化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城镇化发展能够带动一系列的相关产业。依照有关专家的说法,城镇化能直接带动近10个以上产业,相关的产业可以达到40多个,对GDP税收的贡献非常高,城镇化税率在10%以上。去年市中街道税收在2008年的基础上增长1000万元,贡献率主要来自城镇化,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我20个乡一年的财政收入。

加快城镇化步伐是提高乡村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市,第二。但乡村竞争力却不强,可以列举几组数据对比来说明。一方面,从20012008年与周边14个县市区经济发展的速度来比较,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下降4位和3位;与全省9个县级市环比,呈“两稳两下降”即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排位同2001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下降3位和1位;为了提高乡村竞争力,也采取了一些行政手段,但事实证明行政手段是行不通的上世纪90年代,大量的人到四川九支购房,主要是因为我乡村竞争力不够,当时整个市城区面积只有7.8平方公里,没有多大拓展空间。现在随着乡村扩容,情况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红军大道去年开发的商品房,据房开商介绍,50%购房者是九支来的所以,提高乡村竞争力要靠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的扩容。另一方面,来看市和县的区别,市”就是以乡村经济为主体,由惯例抓农业转化为抓城市经济;县”以抓农业为主,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2009年,一产二产三产结构比为17.550.931三产占31%而同期遵义占35%贵州占47.9%全国占42.6%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是市长,完全只是县长。三产规模小、体量小,怎么拉动乡村经济?第三方面,贵平部长讲得很好,乡村竞争力强不强,群众满意是关键,去年我市的整脏治乱工作在全省和遵义市都走在最前面,但群众的满意度下降。为什么?近两年市区通过城镇化发展,主要道路两边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但一些未改造的背街小巷仍然是污水横流、垃圾满地、群众居住条件很差。作为全国优秀旅游乡村,这些都是政府的欠账,需要通过不时推进城镇化来提高乡村竞争力。

(二)城镇化发展中的规划问题

科学规划。科学规划一定要注意处置好以下四个关系:一是处置好地上规划和地下规划的关系。地上规划是建筑物,第一。地下规划是管线,乡镇由于条件限制,一些道路管线可能暂不能全部入地,但自来水管和污水管必需考虑与道路建设同步入地,其它不能入地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处置。二是当前规划与长远规划的关系。市的整个乡村规划是2005年由省政府批准的但现在发展形势在变化,需要对规划作出科学和合理的调整。三是控制性规划与建设性规划的关系。四是规划的超前性和可行性的关系。不要贪大求洋,不要一规划就说管20年、30年,既要考虑超前,又要注重可行。

依法规划。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抓好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间距。乡镇的用地条件比较差,第二。间距规划上一定要依法。二是容积率。规划的核心是容积率,必需强化依法管理的力度,禁止违规调整容积率。

严管规划。要注意极左极右的问题,第三。一方面要防止规划规划墙上挂挂,不如领导的一句话;另一方面也不能规划定了就一成不变,做规划的时候,有时为了报项目,三天两天就把资料报走了从科学性、可行性、依法性上说就考虑得不够,实际动作时,又需要调整。这里强调两个事情,一是两个出让”第一个是出让前的调整,规划可以调,必需是出让前调,出让前通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听取意见,作出符合公众利益的科学调整。第二个是出让后禁止调,建设和国土部门前期工作要力求科学,出让前务必反复研究好,一旦出让禁止违规调整。二是两个严肃”第一个是严肃出让红线。放线很重要,住建局和乡镇建管所要注意掌握好放线原则,放线出了问题,必需严格追究责任。第二个是严肃验收制度。出让红线、出让容积率、建筑面积、验收后的容积率,都必需完善档案,一律实行终身负责制。

(三)城镇化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一种是向上争取资金,资金不外乎两种。这个问题我已经讲过,今天不重复。第二是向市场要资金。换句话说,城建资金投入主要是靠两个渠道: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

难道就是政府的责任没落实?企业的责任没落实?这里头有很多值得总结的教训。城镇化建设上,一是政府主导。红军大道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没修成。必需坚持政府主导,既要打造“开明政府”又要打造“精明政府”一要严格土地管理。土地是真正的财富之母,稀缺资源,不可再生资源,政府必需把土地牢牢地把握在手里。二要严格利息控制。从工程设计、预算上入手,做到四个把关”三要科学安置。安排点一定要与整个规划相协调,尊重当事人的意见,既可货币安置,又可留地安置。四要依法拆迁。既要做到和谐拆迁,让被拆迁对象拆得下、迁得出、有效益,也要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城镇化建设顺利推进。

没有效益投资商不会来,二是市场运作。市场运作主要是招商引资。大家务必要进一步树立“帮我发展,让你发财”开明观念,依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建立政府启动、多元化投入、市场运作的城镇建设投资经营机制。

(四)城镇化发展中的重点问题

全面完善“十里河滨大道”打造整个河流域规模最大的滨江路;要围绕20平方公里的乡村扩容目标,一是加快城区扩容。今年要启动河滨东路建设。重点加快建设乡村骨架道路,全面推进城区“四横三纵五连线”四横”即“十里河滨路”红军大道、人民南北路、城工大道,三纵”即东正街、大道(含西内环路)城工大道延长线,五连线”即红军大道与河滨西路、城工大道与河滨东路的5条连接线)建设。目标明确以后,建设部门和国投公司要确保河滨东路6月份动工,12月底基本形成。新闻宣传单位要将今天会议的所有发言在报纸上全文登载,网络上全文。

要深入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个广场或车站、一个市场、一条大街和一个小区)建设,二是加快重点集镇建设。乡镇这块。住建局要对今年各乡镇“四个一工程”具体实施的项目具体化。

(五)城镇化发展中的城乡统筹问题

城区要做大城市规模,乡镇需要做大集镇。要做到20万城市人口的规模,就必需扎实推进“三个集中”即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竹林向大户管护集中、农民向城镇居住集中)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发明条件,为城镇发展聚集人气,为三产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六)关于城镇化建设中的平安问题

不带一点私欲和杂念,一是平安干事。凡事都必须公心。才干保证平安。二是科学干事。三是高效干事。刚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表态得都很好,但完不成全是空谈,发展是第一要务,所以要高效。四是干净干事。要正确认识干事与存在问题的关系,只要干事,都会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干事越多,发展越快,存在问题就可能更多,但只是个人干净,只要是为了发展和30万人民群众的利益,哪里都说得清楚。

二、城镇管理和整脏治乱

必需扎实推动城镇管理和“整脏治乱”工作的制度化,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战略性、久远性。今年重点抓好制度的建设和执行。重点有两个:一是三承包”不管市区还是乡镇,第一是领导“包片”第二是中层干部“包段”这个要求必需明确,第三是具体责任人“包点”二是四公开”第一是公开工作目标,第二是公开责任人,第三是公开举报电话,关键是第四点是公开处置结果。只要“三承包”四公开”落实了看工作就基本到位了制度就那么几条“干货”就行,工作没做到位,查实后一次批评、二次通报、三次待岗。看非常管用。

关于水利项目的问题,最后我补充一个事。最近总理在云南考察旱情和抗旱工作时有个讲话,签转给了水利局和各乡镇街道行政“一把手”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抓紧做项目,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