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廉政纪律教育月动员讲话

时间:2022-07-23 08:26:00

在公司廉政纪律教育月动员讲话

同志们:

根据石化公司党委的安排,公司党委今天下午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财务、销售、采购、工程、计量、保卫等重点岗位人员集中一起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动员会,签订年度廉政责任书。

刚才,我们传达了石化党委关于党风廉政纪律教育月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各单位、部门、党支部会后要按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严防走过场,确保纪律教育月活动大家真正受到教育,收到实效,防止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现象在公司发生。

下面,结合公司实际,我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今天在座的绝大部分都是党员,我想请大家回忆一下,入党宣誓时我们是怎么说的,对照党员的标准,我们检查一下自己,我们做到了没有。不是国有企业,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带有民营性质,但是对党员的标准要求是否可以降低?我们平时象不象个党员去说话,做事,去工作。为什么讲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天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一个人,一个党员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追求,没有前进的动力。如果人生观、世界观不正确就会陷入迷茫,甚至步入歧途。现实生活、工作中,同样是党员,绝大多数都能严于律己,服务群众,勤奋工作,但是,也有个别党员及领导干部,追求一己之利,甚至堕落成腐败分子,最根本原因就是人生观、世界观出了问题。他们将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用以谋私谋利,触犯了党纪国法,走上了歧途,受到严惩,最终导致“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追悔莫及”。这种案例不胜枚举,多得很,大小都有,大的包括国家、中国石化层面,小的就发生在石化、公司内部,在我们身边。这些教训很深刻,想一想真不值得,成本实在太高,代价太大,其实我们哪一位都不缺这个钱,不存在为生活费问题而违法乱纪,所以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你如果真的希望身边的同事、朋友好,爱护大家,要经常提醒一下,相互戒勉,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规劝、批评、教育,再不行,及时调换岗位,不能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等他进去了,犯事了,后悔晚矣。这并不是真正对同事、对朋友好。

我们一定要记住,该得的钱大方拿,不该得的钱一分不要,也不能要,要了就出事,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淡薄名利,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要贪不义之财。

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认识四个问题。一是我们代表人民掌握和行使权力;二是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三是我们手中的权力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能把它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资本;四是权力的行使必须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权力是把双刃剑,既给了你干事,为国家做贡献的机会,也给了你犯错误的机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一定要廉洁从政。

二、经营类重点岗位人员要坚持依法从业、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按章办事

公司财务、人事、劳资、销售、供应、工程、办公室等经营类重点岗位人员,肩负着公司企业管理、经营的重任,与公司的效益、发展、和谐休戚相关,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制度、按程序、按规定、按规矩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物质采购、工程招投标、产品销售、人事安排等工作要出于公心,依法从业,按章办事,要正确处理情与法、是与非的关系,自觉学法、守法,做到依法办事,令行禁止。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程序化。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避免暗箱操作,甚至内外勾结,吃里扒外。需要指出的是,在就曾出现过一些歪风邪气、不正之风,一些项目上的事情,我们还没有知道,市有些部门个别人先知道了,打电话过来干扰公司内部正常生产经营,以后碰到这类情况,我们要去调查,看看到底是谁在里面做文章。要杜绝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违法犯罪行为。可以说,你今天吃了别人一块钱,拿了一块钱,明天企业要付出、要损失10块、100块,羊毛出在羊身上!一些人为什么给你好处,不就是想从公司捞到更多的好处吗?这点道理你还不明白吗?你愿意让人家牵着你的牛鼻子走吗?你不要去做,你做了人没有不知道的。还有一个现象要说一说,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承担责任,敢于负责。我们的一些合同、进度款支付按程序要会签、把关,实际上也是互相监督,有些同志在会签时,极不认真,看都不看,大笔一挥,这是你的责任,你替公司把关,出了问题要追究你,不是随随便便乱签字的。尤其是签订合同,没有纠纷,啥事没有,一旦出现纠纷,首先看合同条款,怎么写的,白纸黑字,法律效力,你想赖帐,狡辩行吗?所以大家一定要负起责任,行使好权力,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不能光要权力,不要责任,大家且记!

三、非经营类重点岗位人员要重视遵章守纪,遵守职业操守

公司每一位员工,每一个岗位都有岗位职责,每一个员工完成工作任务,履行职责时,都必须按制度,按程序办事,遵守职业道德,决不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没有不能管的员工,没有管不了的员工,没有特殊员工,除非你不在拿工资。我们有些岗位,看起来不显眼,对外却是个窗口,职责要求非常严格,别人可通过这个窗口了解的管理、形象、信誉,它直接影响的牌子。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公司保卫、加油、装卸等非经营类重点岗位人员的纪律要求。这些岗位,本身很普通,很平凡,但作为窗口就不一样了,你“吃、拿、卡、要”,肆意刁难客户行吗?这样做,的牌子就给你砸了!前几天,有客户反映去装货装不上车,好不容易排队排到了,装卸工说不装了,要下班了。个别警卫不让进去,让在外面排队,导致当天开票当天提不了货,第二天市场一降价,货还没到,价格就降了,客户很有意见,没有积极性要货,影响了的正常生产经营。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种歪风邪气我们绝不允许发生!

我们各支部会后要认真组织职工学习、思考几个问题。一是“我需要工作岗位,还是工作岗位需要我”;二是“我要工作,还是要我工作”;三是“我要对工作负责任,还是要我负责任”。要通过学习、讨论,使公司职工自觉形成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观念,这既是为国家、为企业做贡献,也是为自己挣饭碗,养家糊口,为自己干。大家一定要珍惜工作,珍惜工作岗位,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没有效益,国家不会补贴你,公司发不出工资,员工都没有收入,我们都没有饭吃,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这个道理。

同志们,开展党风廉政纪律教育是我们党和各级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一种关心和爱护,是对员工负责任的一种表现。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这次党风廉政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摆正心态,谦虚接受教育,要通过学习、教育,收到实效,进一步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努力工作,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