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04 08:16:00

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动员会讲话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以人为本,打牢文化建设的基础。一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育党员群众,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鼓舞人,用现代科技知识提高人,用丰富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吸引人。开展形式多样、机动灵活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党员群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营造团结和睦的社会环境。二是要建立组织。培育和发展各种学习型组织,支持、引导专业文化团体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做到人人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有成效,可以不断适应和满足社区文化发展的需要。要积极推动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文化场地建设。民生广场、友爱广场以及图书馆、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为居民群众提供了文化活动空间。整合资源,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一是建设一批功能性强的硬件设施。包括必要的场地落实、网络配置以及相关的器材等。城区图书馆自组建以来共收到各类图书册。每逢节假日,友爱广场、民生广场都有文艺演出,平日在广场上锻炼、下棋、唱歌、跳舞等自发组织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二是推出一批有感染力的文化精品。围绕重大节庆日,围绕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落实具有时代风格的主旋律作品,展示中华文明,弘扬城市精神等各种小活动更是层出不穷,促进城区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三是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文化品牌。以满足社区群众多层面、个性化精神生活需求为目标,结合社区文化基础,把群众基础深厚的文化娱乐活动组织起来,引导好,形成社区有特色的文化品牌。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

我们建设的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的社会。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不仅要实现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同时也必须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一样,不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内容。只有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没有文化的健康发展,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最终也将导致经济的停滞不前。目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满足。与此同时,社会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仍较薄弱。特别是在文化领域,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基层文化阵地急需加快建设步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要求有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的发展活力不够,影响力需要进一步扩大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需要予以重视和解决。只有文化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与经济、政治等领域的发展协调一致,才能在实现人民群众经济、政治利益的同时,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保证我们的改革不断深化,形成快速、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文化教育,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的要求;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是要为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提供更多的条件与可能。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必须创作、生产越来越多的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必须加强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加强文化阵地的管理和使用,为广大群众的文化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证;必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力。

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文化创造力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化观念先进与否将从根本上制约人们的社会实践。文化是方向,它决定人们的价值取向,决定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文化是生产力,正确的文化选择将促进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否则将阻碍社会的进步;文化是助推器,拥有先进文化的人们将利用自己的发展优势推进社会的进步。总之,能否激活全民族的文化创造力,使我们的民族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积极的创造精神、科学的行动指南、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共进、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让一切创造文化财富的源泉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调整文化政策,改革文化体制,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必须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既保证竞争机会的平等公正,又鼓励文化工作者开拓创新,多做贡献;必须加强文化法制建设,依靠法律法规调控市场运行,促进创作生产,保护知识产权;必须认真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造就更多更优秀的文化人才。通过努力,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力得到解放、文化发展力得到增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推动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增长,不断增强我国文化的总体实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将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而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对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产生甚为重大的影响。文化产业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和持久的竞争力,它对提升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将为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同时,也将改变原始产业依赖资源、进而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作用的负面影响,有效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调整经济结构、改变增长模式、提高人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在推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制定文化产业的产业发展政策,在资本准入、人才配置、资源的开发和保护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要健全文化市场体系,使各类文化资源主要通过市场进行调节,从而提升文化生产的市场化水平;要大力推进市场主体的发展,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发展力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各种社会资本进入文化生产领域,扶持各种民办文化机构,有效利用国外资本发展文化产业,从而解决政府投入短缺的问题,使文化产业能够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西乡塘区人口100万,面积1298平方公里,是南宁市人口第一,面积第二的大区。辖区内建有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广西中医学院等50多所大中专院校和科学院所,南宁及至广西80%的大中专院校都聚集在辖区内,成为西乡塘区独特的教育科技文化区域,显示出西乡塘区丰富的人文资源,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智力支持,为城区社会发展提供鲜活的动力,成为建设文化西乡塘的强有力后盾。

现在,距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国际民歌节开幕不到一个月时间,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学院早在决定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市时,就已开设越南语、泰国语、老挝语等东盟国的语言课程,为西乡塘区走进东盟更迈进了一步。

总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统一的。我们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