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高考监考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6 03:41:00

教师高考监考培训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省、州、县巡视员、老师们、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县招生委员会向前来我县帮助指导检查高考考试工作的省、州县巡视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在整个高考工作中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一年一度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明天就要开始了,这是社会关注程度最高,影响最大,规格最高的部级统一考试。其意义和重要性众所周知,今年5月7日,国家教育部,省州政府分别召开了全国、全省、全州高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日县招生委员会召开高考协调工作会,对各相关部门提出了明确的责任要求。今年国家省州对整个高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今天召开的高考考务工作培训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州关于高考招生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做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工作。在今天的培训会上,省、州巡视员将作重要讲话和要求,县招办主任赵政光同志将进行考试业务培训,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益求精并按要求做好各项考务工作,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高考考务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009年是全国人民应对经济困难、团结奋斗和共克艰难的关键一年,组织好今年的高考工作,对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参加这次考试的每位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考试环境。

招生考试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程度高,是关系到国家选拔人才,关系到考生前途命运的大事,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上都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容不得丝毫马虎,不允许出任何差错。所有的监考教师、工作人员必须把握重点,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确确实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为考试服务、为考生服务上来,自觉增强职责和服务意识,积极主动、同心协力,营造严谨、严肃、公平、公正、宽松、和谐的考试环境,真正把考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精神要求落实好,真正为考生做好服务工作。

二、严肃考风考纪,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高考之所以有很高的社会信誉,重要原因就是学风正、考纪严,高考的成绩真实可信,有权威性,人民群众相信、放心。为了进一步抓好高考各项工作,一是要求全体监考人员及考试工作人员,遵守纪律,按时到位,不得迟到,不得请假。二是严格试卷管理,除监考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接触试卷,借看试题内容。三是要求全体考试工作人员认识要到位,工作要细致,管理要严密。四要严格执行对违纪舞弊行为的有关处理规定,对违纪舞弊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因工作失职而出现违纪舞弊的考场,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要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在严肃考风考纪的同时,要以考生为本,主动为考生提供服务,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宽松、舒适和谐的考试环境,使考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考出最好的成绩。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高考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恪尽职守,尽心竭力,全面扎实地做好各自工作,确保今年高考万无一失。

我们坚信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县巡视员的帮助指导下,在全体高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完成今年高考的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祝愿我县今年的高考取得更好的成绩,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