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7-16 03:22:00

教师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通过认真学习,使我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科学的发展观在教育事业中体现为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学习机制、教育机制、成长机制。促进学生、老师、学校及教育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源自教育资源的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在所有的教育资源中,教师无疑是最根本、最重要、最具决定作用的资源。所以,要把教育纳入科学的现展体系,教师这种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就是最关键的突破口。那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与要求下,教师就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对传统教育观下的“教书匠”要辩证反思,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定位。

教师在传播科学发展观中的具有双重身份。首先,作为受众,教师要结合教育实践,将科学的发展观内化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形成立足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指导思想,冲破单一评价模式,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始终用赏识的眼光来认识我们的教育对象,对待学生坚持做到关爱、尊重、理解、宽容、激励,让学生在阳光下成长,在表扬中成才,在和谐的氛围中全面发展。这样的理念才是教师对科学发展观的准确、深入的理解。

其次,教师本身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传播者。社会的发展最终依赖并体现为人的发展,这是在科学发展观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因。所以,教师在传播中应慎重地引导学生认识到自身对于社会全面发展所肩负的责任,从而对自身的发展产生强烈的欲望。发展不是单调的,而是全面的、丰富的、适宜人性的发展,带给学生这样的观念,是为了唤醒学生全面发展的冲动,这种冲动付诸实践并最终有所成就,在客观上必然带来社会的全面进步。当我们把问题归结为“人”的时候,学生也将汲取科学观念的营养,逐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观、发展观,这也就是我们在学生中传播科学的发展观所要达到的最直接的目的。

二、存在的问题

自己紧紧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挖细找。发现了许多问题,

1、是思想还不够解放。平时忙于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上做得还不够,对教育教学如何科学发展没有形成成熟的理念,学习的自觉性不高,思想观念滞后,导致工作思路不开阔。

2、是工作创新的力度不够大。对一些需要创新的工作,缺乏闯劲,推动力度不够大。

3、是深入调研不够经常。忙于应付日常工作,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不够。

4、是只限于考虑自己的工作不出问题,在可持续发展上考虑得不够。

5、是作风不够扎实,仍然存在工作浮躁、急躁现象。

6、由于当前各项工作日愈繁重、工作效率仍需继续提高。

7、、是工作经验、对外协调和管理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8、、是终身学习的意识还不强,总觉得年龄大了,学习很吃力,记不住,就放松了学习提高。

三,自己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思想上加强学习,学习党和政府关于教育的各项政策,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把自己的工作与学生的发展结合起来。学习党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以人为本,充分认识到自己不是简单的教书匠,而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是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在工作中一定要克服想当然的思想。要尊重学生的实际情况,尊重学生的认知特点,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而不能要求学生全盘照搬教师的思维。教师必须因时、因人、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我们的教育应当是创造一种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而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要抱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态度,平时多关心学生,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还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不仅关心优生,更要关心后进生,做学生的好朋友,现在老师不再是知识的唯一载体了,老师的主导作用是引导学生一起来学习,而不是简单的把知识教给学生。要变教学工具为开启新知识大门的钥匙,变传授知识为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日常工作中,严以律己,率先垂范。身教胜于言教,这是一条普遍真理。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其特殊性,我们以言育人,更要以行育人。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我决心在接下来的阶段继续边学边改,以学习促进问题解决,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把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