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土地开发整理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1:13:00

领导在土地开发整理通报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市、县两级政府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状。总体上看,项目区的工作已经取得一个良好开局,目前,“一期”工程正稳步推进,“二期”工程也已全面启动,这标志着大规模项目区工程建设即将掀起高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主动做好相关工作。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工程是建国以来,国家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是我省增产百亿斤粮食的重点工程。

(一)从政治角度看,它是一项国家粮食生产安全工程。俗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始终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保证粮食安全是加快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仅用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1%的人口,土地对于人口的承载能力已近极限。但是,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长,粮食需求也在不断加大。而水土流失和耕地沙化退化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提速也在不断占用耕地资源;受贸易保护、自然灾害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导致我国农业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保护耕地总量、提高粮食产量作为战略任务,而且,中央连续七年下发一号文件对农业问题进行全面部署。在省提出增产百亿斤粮食的目标之后,国家又提出增产千亿斤更大规模的粮食工程,这都是落实国家确保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区可开发整理土地278万亩,新增耕地118万亩,每年可增产粮食17.7亿斤,相当于500万人一年的口粮,是国家粮食安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从经济角度看,它是造福百姓的利民惠民工程。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不仅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工程,更将有效地拉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将有效带动我市金融、建筑、加工、交通、服务等诸多行业的发展;二是土地整理项目更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惠农工程,项目区内将有50万人受益,每年增收10亿元以上,项目区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年;三是将实现我市耕地占补平衡有余,对于保证城乡建设用地,特别是大项目落地提供了指标,对拓宽我市经济发展空间提供了保障。

(三)从环境角度看,它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保护工程。我市西部地区土地沙化、盐碱化等问题严重,已成为省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通过盐碱地开发和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建设,建成水田、人工湿地、泡沼与查干湖形成相互补充和协调的生态系统,可以进一步优化西部生态经济区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省西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土地开发整理事业是一项朝阳产业,更是惠及子孙的惠民工程,通过大面积开展农田、沟渠、道路、桥涵等农田基础设施和水利设施建设,摆脱靠天吃饭的生存环境,营造人与自然和谐融洽的生态环境。

二、明确新任务,突出重点,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进程

西部土地整理工程是省政府重点工程,是三个项目区之一,建设规模和投资额占全省的一半。目前,镇赉项目区已经基本完成,大安的项目也完成了一半,项目区完成还不到2%,进展相对缓慢。为扭转项目区的被动局面,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推进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加快灌区规划、审批与实施。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为确保土地整理工期及解决滞留资金问题,在设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等水利工程,部分区片可先行开工建设。各项目区要在水资源允许的条件下,充分掌握老灌区和地下水资源,合理确定项目备选区片”的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抓住原可研项目范围可突破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前郭、塔虎等灌区水利设施,突出以土地整理和渠系改造为主,积极使用投资;充分利用还未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突出增加耕地为目标,选择原项目区外具有开发整理条件的地块进行开发。在这种形势下,哪个地方工作做得主动、细致、充分,就会争取到更多投资,就会多开发整理耕地,就会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利益。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调动力量,采取措施,切实把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2012年,项目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证年度投资和新增耕地为目标,以开展“一期”、“二期”、“三期”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建设为载体,坚持项目的政府主导和统一领导,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狠抓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严格管控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2012年,“一期”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蒙古艾里功能区规模为4.67万亩,投资0.96亿元,新增耕地3.6万亩,要在2012年10月31日前完成投资和工程验收。“二期”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9个功能区,总规模43万亩,投资5.09亿元,新增耕地23.22万亩,暂定5月中下旬开工建设,待省批准后再定招投标。“三期”项目计划2012年下半年启动,并于秋季开工建设。全年力争完成投资15亿元和66万亩新增耕地指标任务。我们已经向省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状,一定要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按省政府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二)切实加强工程管控。项目区的特点是点多、面广、量大,工程和工期交错,建设和管理同步。为确保工程全面铺开后不失控、管得住、抓得好,必须建立科学、严谨的工程流程体系,必须依靠强力有效的监管措施做支撑。市、县两级项目办要切实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把好三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一要把好管理关。管理单位要以计划作为管控的前提,检查作为管控的手段,处罚作为管控的保证,落实专人,实行“一对一”监管制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要求施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要认真研究合同条款,制定针对监理、设计、施工、测绘等不同参建队伍制定罚则。要加大检查力度。检查施工单位执行合同约定和施工计划情况,特别是检查施工单位是否具备建设实力,是否层层转包、层层扒皮,是否有更换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等行为,牢牢把握项目实施的主动权。处罚要到位,让不按工程进度施工的单位经济受损,信誉受挫,痛到心里。对表现优秀的要奖励;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不能达到相关标准的工程建设单位进行严厉处罚,通过采取罚款、停工整顿、停拨工程款、赔付误期赔偿款,直至取消承包资格等方式严格管理。同时,采取末位淘汰,抓反面典型,予以清理,重新招标;对施工单位进行业绩排名,对业绩不好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要整顿治理。要建立黑名单制,对责任心不强,施工进度慢的施工单位,列入黑名单,使其不能参与项目区的土地整理工程;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领导和管理,积极为施工单位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对故意干扰工程建设的要严厉打击,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二要把好监理关。监理单位要依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划设计和相关合同约定,代表业主单位对工程质量实施监理,要委派原则性强、工作认真负责和具备相应资格的监理人员进驻现场,按照工程监理规范要求,对项目建设工程实施监督,控制工程建设的投资、工期、质量和安全,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三要把好施工关。必须保时间、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设计执行。要规范操作,加快施工进度,坚决杜绝偷工减料、拖延工期的行为。

(三)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在施工、监理队伍选择上,市国土资源局及市西部土地整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本着为事业负责、体现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工作程序,把资质高、业绩好、信誉强、技术力量雄厚的队伍招进来,要重点看施工队伍的实力,包括经济、技术、设备等。在设计变更上,要严格依照项目管理规范,履行审批程序,严把审批关,杜绝招标中低报价,施工中多变更套取资金的现象发生。在资金管理上,严格项目资金使用,要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拨付手续,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在工程后续管理上,为使项目达产达效,发挥效益,要做到工程建设和后续管理分开,验收竣工后的工程要马上移交地方,尽快发挥工程作用。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各方面抓项目的合力

按照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和重大项目推进组会议精神,项目区的各项建设任务和实施管理权已经全部移交给市政府。省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项目宏观指导、政策研究、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市政府对项目区的建设管理负总责,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市政府负具体责任,承担方案编制、勘测设计、工程招标、检查监督、预算管理等工作,并授权县级政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项目区管理职责的通知》要求,承担具体实施和管理职责,各县先参与管理,后接收整理后的土地。目前,市政府已经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开展工作,并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县政府也主动负责,积极落实,使“一期”“二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但从“一期”工程建设和“二期”项目地块申报论证和确认过程看,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一定问题。一是领导重视不够,表现在深入实际现场解决问题不到位,组织指挥和推进力度不够,遇到困难主动研究破解的措施和办法不多。二是相关部门的共同责任机制尚未建立起来,无论是市项目办,还是区片项目办,基层上都处于国土资源局一家操办的状况,有的政府领导还处于挂名状态,甚至有的县至今还没有明确哪位领导抓。三是“一期”工程前期工作不到位,现场组织不够得力,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缺乏经验,不负责任,协调不畅,效果不好。四是“二期”地块选择过程中,申报进程缓慢,前期论证审核草率不到位,基层组织和相关单位缺乏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法制意识。这些问题必须予以解决。为此,我再强调几条意见。

(一)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2012年是项目区全面启动和快速建设年,市政府决定将这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内容,刚才已经签订了“目标责任状”,也是军令状。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关心重视这项工作,经常调度、过问工作进展情况。我要和大家一道开展调研、检查工作,会后我将带领有关人员到蒙古艾里功能区实地检查。市项目办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从市直部门抽调管理人员,要聘任一些中高级专业人员,保证足够的力量,并全力投入工作。要研究制定鼓动和调动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兑现约束奖惩措施,落实奖励补贴及劳动保护和意外伤害保险等待遇。各县政府要切实承担管理责任,要组建或调整政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成立前线指挥部,要采取县级领导联系土地开发整理功能区等办法,确保每个功能区都有一名县级领导负责,各县主要领导要担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相关部门要配有专职人员在前线。要坚决摒弃“施工单位不是我招来的,我就不管”的错误思想,承担起现场管理的主要责任,严格控制监理,管控工程。要结合项目区片或功能区的实际,制定项目管理的措施和办法;编制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负责抓好土地清查和土地承包关系调整政策制定和落实工作,在这点上,大家要向镇赉项目区学习,他们是县委、县政府牵头,制定了《中共镇赉县委、镇赉县人民政府关于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镇赉项目区新增土地承包经营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对全县土地承包关系进行重新核实、确认、发包,权属调整一次到位,兼顾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保证了国家投资、使项目区群众受益;抓好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突出发挥现场管理的作用;提供软环境保障和协调组织各参建单位关系,做好工程验收、档案管理和移交管护工作。同时,要负起项目区地块选择确认、农民投工投劳、相关资金进入、承诺内容兑现、工程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责任。

(二)要切实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构建共同责任机制。项目区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区工程建设,是市、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国土资源局是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市农委、市林业局、市畜牧业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及市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要从各自的职能出发,支持建设、参与建设、提供帮助,给予全力配合。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等部门要全程监督,提供指导和保障。有关部门要围绕大项目,并结合本部门实际,在制定规划、编制项目、争取资金、培训人员等方面,及时与项目办对接,纳入统一规划,做到围绕项目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聚合各种资金,对项目区进行叠加式投资建设,采取各投其资、各记其功、共建共赢的方式参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市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要结合2012年水利工程计划,马上着手实施“一期”蒙古艾里功能区支渠以上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农发行等部门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投资,共同把项目建设好。会后,市项目办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办法。各县也要结合实际,主动研究落实。有关监督部门要会同项目办共同研究具体监督管理办法,联合出台文件。总之,要形成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要突出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确保工程建设不出问题。目前,即将迎来施工的黄金季节,各级项目管理部门和参建单位务必统一认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要抢抓时机,快速行动,切实加强工程管理,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实施单位要制定和落实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安排资金、人力、机械设备投入,详细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和施工进度计划。监理单位要编制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要强化现场管理,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履行“三控、两管、一协调”职能。设计单位必须派驻设计代表到现场,及时形成设计变更方案,要保证施工、监理和前线管理人员依据合法的设计图纸组织施工和管理。总之,对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管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不能放松。市政府同意市项目办印发的《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项目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项目区“一期”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通知》,各地、各部门要贯彻好。要实行工程量定期上报和通报情况,实行项目区管理综合考核制度和现场管理日志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市、县项目办要进一步总结工作,特别是针对具体问题的处理,进一步落实好项目区勘测办法、质量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并完善有关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

(四)要狠抓财务管理和廉政建设。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社会关注,百姓期待。工程建设领域高度敏感。各级政府领导,特别是项目管理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要始终坚守为党工作,为人民谋福利的宗旨,干净干事,勤奋做事。要抓紧制定和完善项目建设实施管理办法,注重公开公示程序,实行审批事项会议决定制,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科学民主办事。要对特殊环节和特殊岗位实行特殊的监督管理办法,确保监督管理工作的严密性、可靠性和效果性。要突出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资金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工程资金使用办法。市项目办要设立重大项目监督举报电话,会同纪检和检察部门制定预防和监督管理办法。总之,要在充分听取项目区群众、基层组织和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依靠和调动一切有利于项目建设的积极力量,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努力把项目区工程建设成为廉洁安全工程,建设成让方方面面都满意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