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建设拉练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10 10:43:00

领导在建设拉练大会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组织这次重点项目拉练检查。总结经验,主要目的全面盘点年初以来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查找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会前,利用一天半时间看了3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由于时间原因,还有一些其它项目没有看。应该说,所看的项目,都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市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展示了今年以来全市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建设的成果。同时,也看到项目建设的差距。一会儿,市委马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同志们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根据本次会议安排,讲两个方面问题。

一、关于110月份经济运行及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截至10月末。同比增长3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3.3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5亿元。增长44.2%新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1亿元,增长5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8278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6亿元,增长18%招商引资完成7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266万美元。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喜人的发展局面。

一狠抓运行调度。督促铁选企业满负荷生产,工业主要指标保持强势增长。紧紧抓住年初以来钢铁及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的利好机遇。鼓励重点企业技改扩能,目前全市已实现铁精粉产量475万吨,预计全年将超过650万吨。狠抓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深入基层逐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千方百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了现有骨干企业正常生产。目前,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总量和增幅、工业用电量、工业税收收入,继续位居朝阳各县(市区的最前列。110月份,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292亿元,增长39.5%其中新口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实现158.5亿元,增长40%预计到年末,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345亿元,增长32.7%其中新口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实现200亿元,增长45%

二狠抓要素配置。举全市之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把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为重点项目协调解决水、电、路、资源等要素配置问题,积极协调项目立项、环评、占地等手续办理,确保一批竞争力强、牵动力大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26个,总投资191.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1.8亿元。其中重点工业项目63个,总投资95.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5.8亿元。按投资规模分:5亿元以上项目6个、1亿元至5亿元18个、5000万元至1亿元10个、1000万元至5000万元29个;按建设性质分:新建项目16个、续建项目13个、技改扩能34个。富贵鸟集团200万吨铁选、凌钢集团100万吨铁选、新华冶金集团120万吨机制球团和50万吨铁选扩产、富贵鸟集团兴旺矿业100万吨铁精粉扩建、攀凌公司10万吨防腐钢管、荣仕管业10万吨热扩钢管、北鑫矿业9万吨镍铁合金、万宏钼业1万吨钼铁冶炼、国电北四家风电场、中电投台吉营风电场、中广核长皋风电场、国电陶家沟风电场、北煤公司6万吨页岩油生产、蘑王公司食用菌加工、禾丰牧业熟食制品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完成投资,部分项目已经投入生产,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鞍钢集团50万吨铁选扩产、阜煤集团7万吨页岩油生产等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完毕,新华冶金集团120万吨球墨铸管、海亮集团钾长石综合开发利用、辽宁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正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确保在明年4月份开工建设。

三狠抓园区建设。投资3.2亿元实施了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产业集群规模持续扩张。今年以来。给排水、道路、绿化、亮化等设施进一步完善,朝阳220千伏海丰输变电工程即将投运,冶金工业园区和除尘装备工业园区供电能力得到充分保障,经济开发区开发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58户,实现产值58.6亿元。依托经济开发区以及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以规模扩张壮大骨干企业群,着力打造粉末冶金和除尘装备两大产业集群,启动实施粉末冶金项目34个、除尘装备项目13个,富贵鸟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北鑫矿业、万宏钼业等企业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1-10月份,粉末冶金和除尘装备产业集群产值分别实现128.5亿元和45.9亿元,增长45.7%和38.8%预计到年末,粉末冶金和除尘装备产业集群分别实现产值150亿元和55亿元,增长50%和37.5%

四狠抓扩能升级。还进一步做大做强了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轻纺服装等主导产业。1-10月份,工业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推进粉末冶金和除尘装备两大产业集群的同时。能源建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1个,实现产值33.6亿元,增长29.7%特别是风电场已经开工289.5万千瓦、投运192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337.5万千瓦。农产品加工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启动实施重点项目5个,实现产值9.6亿元,增长31.5%轻纺服装产业平稳运行,实现产值4.3亿元,增长35.8%今年以来,全市实施的63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部投向工业主导产业,主导产业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第五。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目前,狠抓施工进度。投资34.5亿元,实施重点城建项目36个,新增城市开发面积156万平方米,完成依法拆迁4655户。省和朝阳市交给的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即将竣工,新建住宅60万平方米,12099户工矿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将得到彻底改善。三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滨河路新建工程完成基础施工,金河大桥完成桥梁主体建设,银河防洪三期治理正在推进。服务业项目亮点纷呈,百丽购物广场、朝阳商业城连锁店、国际酒店全面启动,汽配城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营口港务集团物流园区、建材装饰材料市场整体搬迁等项目积极推进,大黑山旅游区温泉小镇一期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社会事业项目进展顺利,桃园初级中学、市第九小学新建改造工程建成使用,城市中心幼儿园新建和博物馆改造工程启动实施,消防大队办公楼等公建项目全面竣工。

肯定成绩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运行遇到困难。虽然通过几年的努力。但是依赖资源特别是铁石资源的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业独大带来的风险性很大。受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近一段时期铁粉价格也在走低,这给我市冶金、矿产资源开发等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铁精粉市场呈现有价无市状态,经济运行遇到一定困难。二是工业项目建设总体水平不高。大项目少,牵动经济增长的项目少,全市实施的63个重点工业项目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仅有6个,其余多是5000万元以下的新建项目少,只有16个,仅占实施项目的25.3%建的几个较大项目多数是续建项目。一些在建项目建设周期过长、速度太慢,部分竣工项目不能按期投产,少数投产项目没有正常生产,投资效益未能充分发挥。三是项目进展还不平衡。乡镇之间、市直部门之间、企业之间都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项目建设的差距很大。另外,项目进展的不平衡还突出表现在招商引资上,域外招商项目少,本地企业的技改扩能项目多。对于上述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当前工作和明年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必保完成207亿元,按照争创全国百强县的要求。增长30%力争完成224亿元,增长40.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必保完成15亿元,增长41.5%力争完成16亿元,增长51%新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必保完成126亿元,增长50%力争完成140亿元,增长6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必保达到14296元、7340元,分别增长16%和15.7%力争达到15799元、8154元,分别增长28.2%和28.6%要完成今年这些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必保明年首季“开门红”必须紧紧依靠工业项目的快速建设和工业投入的大幅增长来实现。下面,结合这次工业项目拉练,重点强调一下当前乃至明年的几项工作。

第一。要重点加大对现有铁选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强力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针对目前铁粉销售形势不利的影响。从现在开始,市经信局要一周一调度全市重点骨干企业运行情况,要通过调度分析,认真查找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促使其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各乡镇区及有关部门要紧紧抓住今年一个多月的时间,掀起项目建设的高峰,尤其是对全市上下关注、事关全局的一些大项目,比如新华冶金集团120万吨球墨铸管、富贵鸟集团兴旺矿业100万吨铁精粉扩建、鞍钢集团50万吨铁选扩产、北鑫矿业9万吨镍铁合金、海亮集团钾长石综合开发利用、北煤公司6万吨页岩油和阜煤集团7万吨页岩油生产、辽宁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项目,对于以上这些项目,要盯上靠上、强力推进,严格按照规定时限,争取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第二。虽然通过去年和今年的努力,要继续抓好农业“一县一业”市确定的一县一业”保护地蔬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总体上看并没有成型。政高省长在全省县域经济座谈会上强调:目前全省44个县里“一县一业”比较有谱的只有8个,朝阳5个县市都不在其中。按照“一县一业”实现“规模化、设施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要求,现在看,规模化和设施化上已基本达到要求,下一步要在品牌化和产业化上下功夫。市农经局及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面叫响“番茄”品牌,大力引进和建设番茄深加工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尽快在全省形成能立得住、拿得出的一县一业”特色农业品牌。另外,各乡镇还要抓好畜禽养殖小区、滴灌节水、坡耕地造林整地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快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第三。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要狠抓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工作。各乡镇区及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冬春时节。不断拓宽招商区域,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组织好一系列高密度、大规模的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当前,市外经贸局要筹备好近期朝阳市政府组织的赴上海招商活动,市住建局、规划局要筹备好拟在12月中旬举办的房地产招商“请进来”活动,确保引进几家大的域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其它重点项目的招商活动也要制定计划,做出安排。同时,要积极做好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前两天,市委、市政府已经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希望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市里的要求,解读吃透国家和省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储备一批项目,特别是前期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利用一切时间加大跑省进京力度,以过细的工作、真诚的态度赢得上级部门的认可,努力争取上级更大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第四。要坚持规划先行,要扎实推进新城和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关于台吉新城建设。用规划主导新城发展,当前要进一步完善新城建设总体规划和各项控制性详细规划。明年,要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启动新城建设,实施给排水、集中供热、电力、通讯、道路、供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完成连接新老城区的金河大桥、新吉大街建设工程,保证滨河路和金河大桥七一前竣工通车,适时启动行政服务中心和部分商住项目的拆迁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力度,坚持市场化运作,力争沿滨河两侧开工建设一批开发项目,树立城市发展新形象。关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今年我已经编制完成南山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明年还要完成台吉新城和庄头营两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希望有关部门按照规划的要求,进一步突出特色优势,加大培育力度,通过几年的努力,尽快实现1个销售收入超50亿元和2个销售收入超10亿元服务业集聚区的目标。

第五。市的房地产业呈现了强劲的发展态势,要进一步推进房地产业开发建设。今年以来。新开工面积12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38万平方米,销售额达10.6亿元,实现税收1.53亿元,当前铁粉价格走低的情况下,房地产业对我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鉴于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要把明年确定为“房地产开发建设高峰年”把城中村改造、老旧城区改造、商业地产开发、小城镇建设作为重点,要求市住建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房屋征收办等部门单位要立即着手准备,切实做好明年开发地块的规划设计、土地挂牌出让、房屋拆迁补偿等工作,加快形成房地产开发的高潮,确保完成开发面积150万平方米。朝阳市政府也明确要求,今冬的房地产业、建筑业都要保持旺势,包括工业地产、教育地产、商业地产等在内的所有地产项目都要全面拉开,应干尽干,加快进度。

第六。土地和资金是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两个最大瓶颈,要全力破解土地和资金瓶颈。现在看。仍然要在这两个方面多做文章、多想办法。土地问题上,今年我已经得到省国土资源厅批复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16.166公顷,这极大缓解了市项目建设用地不足问题,要求市国土资源局还要紧紧围绕明年土地指标,增减挂钩、未利用地开发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做不懈的努力,尽快完成明年土地报件的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土地管理力度,提高使用利用率,做到节约集约用地。当前,各乡镇及国土资源部门要重点搞好未利用地普查工作,认真统计矿山、河道、废弃水库、砖厂等未利用地资源。如果我把这项工作做实、做透,发展的用地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资金问题上,除财政投入、向上争取、招商引资、企业自筹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依靠金融机构贷款。今年110月份,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6.8亿元,贷款余额50.7亿元,存贷比为45.4%累计投放贷款24.6亿元,贷款净增额6.5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净增额明显下降。希望各金融机构要全力支持的发展,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努力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

第七。要全力抓好年初向全市人民承诺的8件实事的收尾工作,要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当前。确保年底前全部高质量完成。明年我要继续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只要财力和条件允许,就尽可能地多干快干,不断提高质量,使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更多地得到实惠。关于民生问题,各有关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认真谋划。

第八。各乡镇区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朝阳市政府考核的各项重点任务要求,要做好今年工作收口和明年工作筹划。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50天时间。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收口,确保各项指标和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在朝阳各县(市区横向比较中处于领先位置。同时,各乡镇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明年的重点项目,一定要早筹划、早落实、早动手,为实现明年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同志们做好当前和明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希望各乡镇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任务十分繁重。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为明年实现首季“开门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