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业经济计划会讲话

时间:2022-12-01 09:02:00

领导在工业经济计划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工业经济努力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县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业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业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人民,特别是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下面,根据县委的要求和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1年工业经济工作的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虽然工业生产资金紧张的状况未见缓解,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全县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以努力增加经济总量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为中心,全方位开展工作。经过一年的艰辛努力,使我县工业经济从总体上基本摆脱了几年来低谷徘徊的困难局面,呈现出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企业改革脱困阶段性目标如期完成。

工业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00年,全县全口径工业实现不变价工业总产值4.28亿元,同比增长11.7%。

新口径工业实现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工业增加值6,217.7万元,同比增长11.5%;应缴税金及附加完成1,634.1万元,同比增长31.5%。

县属工业实现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63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工业增加值5,901.3万元,同比增长7.2%;应缴税金及附加完成1,304.8万元,同比增长6.4%;

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795.5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14万元增加909.5万元。其中:飞马铸造、化工厂、铸造厂分别实现利税570.2万元、549.4万元、481万元,位居前三名;中三家金矿实现利税276.9万元,鸿泰染织、光华水泥厂、县铁矿、塔城陈醋等企业实现利税也均在150万元以上。

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年度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基本完成。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扭亏脱困的根本措施,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招商引资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力度。丙纶厂、驱动机械厂、柴油机配件厂等5户企业相继深化和完善了产权制度改革;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更求所得”的改革思路,完成了县水泥厂、天成紫砂、杨树沟煤矿、银河染织、印刷厂、副食品厂等6

户企业退出国有工作。改制后的化工、铸造、飞马、第一陶瓷厂等企业在制度创新上迈出了新步伐,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在县域经济中发挥了骨干和带动作用。

招商引资与企业技术改造相结合,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年来,县属工业完成技改投资2553万元,实施技改项目21项,新增生产能力2800万元。一是新建续建项目有较大进展。飞马铸造有限公司的一期改造工程和富强麻纺制品有限公司的宽幅麻布改造项目按期完工;大城子镇塑料厂三层共挤SI-150棚模机组已投产使用;中三家由美钢铁铸件有限公司高炉改造工程通过验收等等;二是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开发成功。天缘有机酸公司的药用L-乳酸通过部级新产品和高科技成果鉴定,化工股份合作公司的高能控爆管和岩石膨化炸药、飞马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型辐射对流散热器、富强麻纺公司的黄麻毛棉混纺服装面料都已研制成功,分别开始批量生产或试生产。三是项目招商和企业招商有突破性进展,在全年的技改投资中,引进域外资金总额达到2,025万元,占技改资金总额的79%。其中,大连蓝天精密铸造有限公司与柴油机配件厂精密铸造出口项目于去年9月开始组织实施,已创产值150万元。

深入学习“两钢”经验,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在成本管理方面,各企业在深入开展学习“两钢”经验的基础上,注重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强化成

本管理工作。飞马铸造、化工、铸造、塔城陈醋、第一陶瓷厂等企业,采取“比质比价采购,物料消耗定额,工效挂钩”等措施,基本上形成了以“模拟市场、成本否决”为主要特点的成本目标管理体系。二是在质量管理方面,“质量一票否决”、“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企业中普遍得到贯彻和认同。化工、东方铸物、光华水泥厂等三户企业继铸造和飞马铸造之后又先后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为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面和占有率奠定了基础。三是在营销管理方面,各企业深入研究市场,强化促销手段,市场意识普遍增强。由于狠抓市场营销,去年我县县属工业产销率一直保持在98.6%以上,全年始终位居市内各县(市)区之首。

总之,全县工业生产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风雨历程中,在我县工业经济总量小且基础薄弱、结构调整的深层次矛盾十分突出的客观条件下,经过几年来的学习与借鉴、认识与实践,终于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使我们看到了亮点,看到了希望,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良好开端。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同向、同力同为、负重自强、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一年来给予工业经济工作以极大支持与帮助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工业经济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生产与效益没能同步增长。以县属工业为例,去年县属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应缴税金三项指标分别比同期增长9.2%、7.2%、6.4%。其中增加值增长的幅度低于总产值增长幅度2个百分点,应缴税金增长幅度分别低于总产值和增加值的增长幅度2.8和0.8个百分点。二是减产企业增加。在全部考核的59户企业中,减产企业27户,占全部企业的45.6%,共减少产值1,802.9万元,对全县工业生产形成反向拉动9.5个百分点,而总体指标的完成则是在飞马铸造、铸造、化工、大城子塑料、富强麻纺、光华水泥、粮食淀粉、银河染织、柴油机配件、国泰水泥等10户企业增产2,875万元的正向拉动下才得以实现的。三是停产、半停产企业较多,全年共有停产企业6户,半停产企业16户,停产、半停产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户数的37.3%。四是“三项资金”占用居高不下。截止去年末,全县县属工业“三项资金”占用达15,727万元,比年初增加19.2%。此外,如何深化企业改革、如何规范企业运作、如何抓好扭亏增盈、如何优化经济环境、如何促进技改项目投达产以及部分工业主管部门如何工作到位等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需要我们去思考、去研究、去解决。

二、今年工业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我们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是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乘胜前进的关键一年。展望“十五”,工业经济发展事关全局,面对县委、县政府的重托和全县各族人民的企盼,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现实需要我们进行认真冷静的思考,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作全面深刻的分析。从有利条件看,国家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扎扎实实地推进西部大开发;把加快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在辽宁省进行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同时国家还将从多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全省开展的扶贫开发工程,对朝阳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将给予项目支持,以增加造血功能。从我县情况看,一部分优势企业正在成长壮大,一些困难企业通过改革正在逐步走出困境,一批技改项目今年将陆续投达产,这些都为今年工业经济工作提供了比较有利的条件。同时我们还必须正视今年经济工作将面临的严重困难和障碍。一是加入WTO将使我们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的挑战;二是我县工业经济效益好转带有恢复性,基础还相当脆弱;三是我县工业企业机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企业经济机制转换滞后,优胜劣汰机制尚未形成;四是工业经济总量不足,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五是企业包袱沉重,全县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25%。对此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估计,丝毫不能懈怠,努力把全年工业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2001年工业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通过狠抓“两改四创新”,全力增加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2年主要工作目标:

工业生产目标:完成全口径不变价工业总产值4.28亿元。其中新口径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7亿元,县属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68亿元。

经济效益指标:新口径工业完成销售收入2.26亿元,增加值6,200万元,实现税金及附加1,650万元,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000万元。县属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85亿

元,增加值6,100万元,实现税金及附加1,400万元,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50万元。

企业改革目标:退出国有4户,深化和完善产权制度改革6户。

技术改造目标:年内实施技改项目8个,技改投资总额力争达到3,000万元。

企业管理目标:深入开展外学“两钢”,内学“两小”活动,到年末“三项资金”占用额同比压缩10%,亏损企业成本下降5%,盈利企业成本下降2%。

围绕今年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加速我县工业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

我县工业经济结构中的深层次矛盾十分突出,抓紧结构调整是当务之急。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围绕市场,依托资源,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通过择优扶强、嫁接重组、扭亏脱困、关闭淘汰等措施,加快工业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力争在今年内有实质性进展。一是培育骨干企业,本着“抓大活小、择优扶强”的原则,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逐步把铸造、飞马铸造、化工、陈醋等企业做强做大。按照专业协作和规模经济要求,加快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有计划、有选择的适时进行同行业企业的托管、收购或兼并,迅速实现低成本扩张。举全县之力,从政策、资金、科技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为培育我县工业骨干企业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二是立足资源进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全力支持与配合朝阳第一水泥厂年产60万吨水泥扩建项目。这不仅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这个项目一旦被国家经贸委批准,我县工业经济总量将跃进居全市第二位,对我们经济的长远发展将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二)上下齐心,坚持不懈地深化企业改革

几年来,我县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虽然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但体制性障碍仍是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改革的任务还相当繁重。一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制度创新。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能退出国有的要坚决退出国有,一时不能退出国有的也要在产权结构上有所调整,尽可能实现产权多元化。今年改革的工作任务是深化企业改革6户,退出国有4户。对那些改制不彻底和运行不规范的企业,要“逐一会诊,对症下药”,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努力实现制度创新。二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机制创新。要引入竞争机制、风险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调动经营者和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不断发展。三要强化协调配合。企业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不但需要工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而且更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我们要从全局着眼,本着“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把我县工业企业改革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三)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努力提升工业经济的整体水平

当前我县工业企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困难,从根本上看,仍然是结构性问题,即产业、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特别是一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精深加工的产品比重低,致使我县工业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差,市场占有率不高。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步伐缓慢,没有形成规模优势,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针对这些问题,我县工业经济要以技术改造为重点,促进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优化,努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一是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吸纳高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重点抓好化工厂高能控爆管、岩石膨化炸药、富强麻纺公司黄麻毛棉混纺服装面料、天成紫砂公司的广场步道砖、L-乳酸的后提取、飞马铸造铝合金对流散热器等新产品开发与技改项目,不断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二是对产品有市场、企业技术力量雄厚、经过技改能够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济效益的企业,要鼓励其进行扩产改造。今年飞马铸造的二期扩产改造将按期进行,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还可以与其他同类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联合或嫁接,我们以牺牲眼前利益为代价来换取喀左工业经济的长远发展,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次选择。三是做好近年来,特别是去年技改项目的达产工作,使其尽快发挥作用,实现喀左工业经济的总量扩张。四是以生产性项目为支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工业企业技改资金短缺、投入不足、后劲乏力的问题十分突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依靠各专业银行的支持外,必须把眼界放开,运用市场手段,争取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入,切实把招商引资与技术改造结合起来,与资产重组结合起来,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2001年全县技改投资额力争达到3,000万元,实施技改项目8个。持之以恒,坚持数年,喀左工业经济必将跨越量的扩张,实现质的飞跃。

(四)大力推行凌钢经验,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管理是永恒的主题。去年我县工业企业普遍开展外学“两钢”、内学“两小”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尤其是铸造厂、化工厂等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在凌钢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具有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于一体的整套管理经验,推动全县工业企业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要以市场机制、行政手段和组织措施三项联动,对学“两钢”、“两小”活动进行强力推进、强制推进。各企业要继续推行以“模拟市场、成本否决”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工作。要求全县工业企业“三项资金”占用以2000年末数字为基数,年内要压缩10%,亏损企业成本要降低5%,盈利企业成本要降低2%。重点围绕供、产、销三个环节做好工作。在供应环节上要全面实行“比质比价采购”,大宗材料采取招投标办法,严格控制采购成本;生产环节要以“物料消耗定额”为重点,实行“工效挂钩”,从而降低生产成本;销售环节上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拓展市场空间,企业厂长(经理)必须由“生产型”转变为“经营型”,要当营销专家。同时注意营销机构和队伍的建设,适当增加销售人员数量,提高销售人员素质,制定和落实好销售制度,调动营销人员的积极性。随着加入WTO日期的临近,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国际质量标准认证工作,今年力争有3家企业通过认证,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五)认真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把“两个确保”工作落实好,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解决好,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的需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政府及各部门、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做好信访工作。各企业、各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之中,要特别注意做好集体访的疏导工作,及时妥善解决突发事件,以确保社会稳定。二要做好社保工作。各工业主管部门、各生产企业要关心群众生活,体贴群众疾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筹措资金,积极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及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统筹,确保下岗职工和企业离退休职工基本生活。财政、地税、劳动、工商等部门要从维护全县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通力合作,加大征缴力度、清欠力度和扩面力度,做好社会化发放工作,年内确保完成社保工作的“191”目标,确保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去年,杨树沟煤矿发生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这起事故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各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持之以恒地抓好这项工作。要加强教育,搞好检查,

全力避免事故发生,力争在2001年使安全生产工作有新的起色。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工业经济工作取得实效

在不久前召开的县政府政务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今年政府工作要实字当头,把突出抓实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讲豪言壮语,重行不重言,这是古人的教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历史的结论。今年工业经济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会很多,我们必须运用超常规的思维,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完成工业经济的各项任务。

抓落实,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要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在全县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据统计,2000年县属工业完成增加值5901万元,仅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6.9亿元)的8.5%。但实际入库各税1546万元,与完成的增加值相比贡献率为26.2%,占地方财政收入(3642万元)的42.9%,占全口径县本级财政收入(3429万元)的45.2%。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县”思想,把工业经济工作做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首要位置,倾注足够精力把这项工作强力推进。县工业经济领导小组要认真担负起工业经济的领导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各工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要深入企业,靠前指挥,敢于触及矛盾焦点,及时解决工作难点,把工作落到实处。二要落实帮扶责任制。县四大班子包扶企业的领导和涉工部门的负责同志,要积极帮助企业研究制定改革脱困措施,解决好存在的实际困难。参加帮扶企业的各部门,要把帮扶工作做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切实做到帮扶人员、帮扶责任、帮扶措施和帮扶目标的四落实,诚心诚意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要加强指挥调度。县经委和各工业主管部门要随时掌握工作进度,要做到定期调度,经常分析,加强具体指导,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馈信息,提出建议。县政府将坚持每季度一次调度会议,听取汇报。

抓落实,还必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政府职能正逐渐转换。因此,正确处理依法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极为重要,我们的各经济职能部门要把支持经济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立足本职,各尽所长,调动一切力量,协调各方面关系,给企业以尽可能的帮助和强有力的支持。自去年县委、县政府结合“三讲”教育活动,对全县经济发展外部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企业减负治乱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远未达到目标要求。今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经县委、县政府研究,从今年开始对年上缴税金100万元以上的(含100万元)的企业和技改投资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的项目,除税以外的所有收费一律由县政府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一次性研究解决,任何部门不准单独到企业收费,否则企业有权拒付。各收费部门要将应该收费的项目、标准和依据以书面形式提交到县经委,做为县政府现场办公会议研究的依据。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副省长刘克崮1月18日在喀左视察时强调“现在全国着重提发展第三产业,在喀左至少要5-10年提工业化”。“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喀左要把工业做为重点抓上去”。工业的贡献,是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柱;工业的发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我们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离开建设这个中心,没有喀左经济的发展,谁

的日子也不好过,那个部门的工作也难以开展。因此,各部门、各方面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正确处理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执法执纪与服务经济建设的关系,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形成全社会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巨大合力。

抓落实,还要强化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今年工业生产计划已经下达,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已经明确,各主管部门和企业要认真担负起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各项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落实,保证完成任务。各工业主管部门首先要建立起完善的责任保证体系,把工业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指标化、具体化,层层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及每个股室和每个干部,明确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时限的要求。还要建立起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使每个成员、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要对自己的工作承担责任。县经委要和县委、县政府督查办,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掌握进度,了解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检查结果,必要时作出通报。

同志们,年工业经济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做好今年工业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了全县经济的稳步协调发展,为了万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全县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要继续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再创全县工业经济工作的新局面,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