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察看园博园建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6-23 04:36:00

领导察看园博园建设工作讲话

同志们: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前来园博园,主要有两点想法:一是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和慰问奋战在工程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二是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刚才,我们现场查看了园博园主展馆、园博大道、中央广场等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园林局、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的汇报,晓光和迪生同志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措施,我都同意,希望大家按照进度安排切实抓好落实。

总的来看,园博会前期筹备进展顺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特别是10月19日园博园建设开工以来,面对形势日趋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的不利局面,园博园建设指挥部按照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资金筹措、环境建设、运营管理准备等基础性工作。一是市政园林建设扎实推进。地形整理基本完成,道路、广场、公共绿化等基础性工作进展顺利,“一场两馆”已完成部分基础工程,配套服务设施完成规划并陆续开工建设。二是资金筹措成效明显。市财政拨付的前期资金已经到位,正积极努力将园博园项目列入2009年省重点工程,争取调控资金,土地出让、银行抵押贷款工作正在推进。三是环境及配套工程进展顺利。破损山体的景观恢复、大学路快车道改造、主干路环境综合整治、紫薇阁酒店式公寓、商务公园二期都能按计划推进,湖区补水方案也进入论证阶段,开发项目正积极进行。这些成绩和进展,凝聚着园博园建设指挥部全体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举办第七届国际园博会,是今年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必须举全市之力做好承办工作。目前,园博园建设还存在不少难题,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宏观经济形势给建设工作带来的挑战仍很严峻;二是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在资金、土地、审批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运行管理机制、推进方案有待进一步细化;三是距开幕式还有251天,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决不能掉以轻心。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园博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确保通过园博园这一窗口,展示济南良好形象。

园博园建设总的要求是:二月底,要全面完成所有展园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三月份展园建设全面展开,确保六月份竣工。八月底完成“一场两馆”建设及环境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开园前投入使用。九月开始全面进入园区整理装饰和布展工作,确保9月26日如期开园。当前要突出做好:

第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园博园建设指挥部要发挥好强有力的指挥推进作用,切实履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责任,做到分工到位、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根据园博园建设需要,除鲁谦同志继续任指挥外,增加王良同志任指挥,进一步充实领导力量。指挥部全体成员要认真负起责任,按照分工抓紧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进度,解决好工作中的问题,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指挥部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工作联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交流信息、通报情况。要坚持办会与建园同步推进,抓好招商布展工作,完善一场两馆、环境建设、配套设施及各种服务保障等现有方案计划,确保展会组织、开闭幕式每一环节万无一失。

第二,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都要把精力集中到园博园建设上来,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靠上抓。要深入一线具体指导,抓重点、抓关键、抓调度、抓考核,确保每个环节措施到位、控制到位。所有承担任务的部门和责任单位,都要落实进度计划,把目标任务细化到每个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人员、责任、工作到位。指挥部综合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和督促检查,坚持周、月定期调度,市里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进度,发现并解决问题。

第三,着力突破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打好园博园建设攻坚战,抓紧做好相关手续的审批和办理,突出解决好管线迁移、供水、供热、土地、资金等难点问题,确保建设进度。供电部门要先行对园区影响较大的3条高压线进行迁移;供水部门要保证施工用水和工人吃水,加快办理供水建设相关手续;市政公用局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园区供热工程建设;市国土资源局要尽快研究确定土地指标,保证建设用地,促进园区资金平衡;市财政局要按照计划及时拨付建设资金。要抓好安全质量工作,抓好春节期间工程组织,科学施工,规范管理,把好资质审查关,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期、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效果。

同志们,园博会筹备工作目前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我们要下定决心,勇往直前,以高昂的斗志、严谨的作风、严格的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建设工作,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园林花卉博览盛会。借此机会,给同志们和全体工程建设人员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