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领导工作大会致辞

时间:2022-05-30 10:57:00

社区建设领导工作大会致辞

同志们

主要目的传达全省社区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这次全市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分析我市社区建设工作形势,研究解决社区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建设新发展。刚才,同志传达了全省社区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汇报了市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应中同志宣读了深化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大家围绕当前社区建设中要解决的问题展开了讨论。下面,就会议讨论的问题,谈两点意见。

一、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建设新发展,认真贯彻全省社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市社区建设紧密结合实际,近年来。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刚才同志的汇报中都已经总结到对这些成绩,可以用“三个满意”来概括。

(一)群众满意。通过近年来的社区建设。服务网络不断完善。社区劳动就业服务站的建立,把全市最新的招聘信息直接送到求职者身边;社区低保专干的配备,保证和提高了低保保障工作的准确和效果;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使居民小病不出社区的愿望成为现实,更为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带来方便;便民利民服务不只体现在连锁店、平价超市立足社区,还体现在各种实用技术培训走进社区;以老年人和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爱心服务传达了社会温暖;志愿者队伍的建立和发展,使社区治安和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根本改变;防非典战役中,社区居委会干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社区文化的发展,根本改变了乡村居民的精神面貌。社区建设,给乡村居民生活带来新的变化,广大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参与率越来越高。

(二)部门(单位)满意。社区平台的构建使大量乡村基层社会工作找到更贴近人民群众的突破口。工作效果十分明显;社区服务项目的增多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社区软硬环境的不时改善,推动了社区文明水平的提高;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工作进社区,直接了解到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减轻了企业办社会负担,为深化企业改革发明了条件。

(三)上级满意。经过几年的努力。港区、西塞山区、铁山区被授予“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下陆区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市社区建设在全国、全省争得了荣誉和位置。国家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多位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先后来我市视察,省民政厅有关社区建设的会议也多次在市召开。这不仅是对我市社区建设工作成果的肯定,也为我进一步创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区建设是乡村建设永恒的主题。因此,乡村、城区的管理和建设离不开社区的管理和建设。乡村要发展,社区建设只能巩固加强,决不能停滞削弱。这次,全省社区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措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对此,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加以深刻理解。现在社区建设已不是要不要抓的问题,而是如何继续抓好,如何引向纵深的问题。实践标明,哪个地方社区建设抓得扎实,抓得细致,抓得深入,哪个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就呈现良好局面。希望各区党政一把手、各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掌握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执政为民的政绩观,认真落实社区建设的各项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群众观,着力构建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坚持和发扬我市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的荣誉。

二、确保我市社区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抓紧解决目前制约社区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

市社区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前。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刚才,市民政局汇报情况时提出了单位型”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社区居委会干部养老平安和医疗保险、街道办事处收取社区居委会创收经费、部门工作进社区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中,既有老问题,也有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有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早已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法,但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得到完全落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既有主观方面,也有客观方面,但更多的主观方面,必需高度重视,抓紧解决。

(一)必需抓紧解决社区干部社会养老安全、医疗安全的问题。

关键要看这个地方党政一把手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力度。市委、市政府早在2011年就提出“建立社区居委会干部养老安全、医疗平安制度,一个地方社区建设工作是不是得到真正的重视。并按规定规范缴纳平安金”明确要求,市民政局、财政局对社区干部“两险”缴纳主体和费用渠道也制定了具体意见,但各区的进展不尽如人意。去年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公开招考社区低保专干时,曾做出解决录用人员“两险”许诺,招考结束一年多,仍有大部分没有落实到位;2011年招聘的社区干部,两险”同样大部分没有着落。社区居委会干部,承担着大量的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十分辛苦,解决他后顾之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城区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把这个问题作为当前社区建设的重中之中,尽快加以解决,确保社区干部队伍的稳定。市政府将严格督办,各城区最迟在今年十一月底以前要确保社区干部“两险”缴纳的全部落实到位,并将落实情况演讲市政府。

要坚决制止占用社区财富的问题。对已经收了社区创收经费的一律要退回,街道办事处收取社区创收经费的问题也必需完全解决。没有收的一律不准再收。希望相关部门认真查处,抓几个典型,对顶风而上的街道办事处党政负责人要追究责任,对不能做到令行禁止的人要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与民争利。

(二)严格规范部门工作进社区的行为

给社区居委会带来很大负担,部门工作进社区是落实“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乡村基层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的有效途径。但现在呈现的一些问题背离了部门工作进社区的初衷。如有的部门在社区滥建组织、滥挂牌子、滥搞检查、乱向社区摊派任务,等等,致使社区行政化半行政化趋向日益明显。专业社会工作是社区工作的核心,公益性、福利性服务是社区服务的内涵,这应该成为部门工作能否进社区的衡量规范。希望各县(市)区、各部门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一次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今后,社区除了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两块牌子外,其他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准到社区挂牌子,各部门需社区协助完成的任务要依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抓落实。

(三)抓紧落实单位型社区的办公用房的问题

对黄发[2011]5号文件的规定,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执行得比较好,为第一轮社区建设作了贡献。但随着企业改制,有的单位要收回产权,这是面临的新问题。民政部门要会同国土、国资、规划、房产、财政等部门要尽快提出明确产权的意见报政府,要保证社区办公用房问题落到实处。

(四)关于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的基本经费问题。拿出一个意见。

要发一个专题会议纪要。已明确的事情要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研究的事项。责任要落实到具体部门。

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相信。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市的社区建设工作一定会做出新探索,取得新突破,发明出具有特色、全国发生影响力的社区建设品牌,为我市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