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商业贿赂,抓住了腐败“要害”

时间:2022-12-28 02:08:00

治理商业贿赂,抓住了腐败“要害”

一座“宏伟”的綦江大桥塌了;一排“漂亮”的赤岭楼房倒了;一段“坚固”的钱塘防洪堤垮了;一名经理收受“回扣”被拘留了;一位高级干部因工程受贿被处以极刑……一例例的事件和一幕幕的人生悲剧,给国家和集体造成了多大的损失!给社会资源造成了多大的浪费!给一些家庭带来多大的悲伤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究其原因:皆因腐败所致,都是商业贿赂惹的祸。现如今,商业贿赂问题在商业范围内不同程度地存在,并逐步发展蔓延。商人,为达到其利益最大化,在市场体制不完善、监督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一些利益熏心的人投机钻营,大肆行贿受贿,蚕食国家集体财产,破坏商业运行规则,成为腐败风气中一股强劲涌动的暗流。

这股暗流扭曲了公平竞争的规则,阻碍了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转,破坏了市场交易,败坏了社会风气。其危害有三:一是商业贿赂行为使国家的税收大量流失。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药品行业,仅药品回扣一项,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二是商业贿赂成为孳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的温床。企业经理、供销人员、政府主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中饱私囊,屡屡出现腐败案件和犯罪案例,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三是商业贿赂行为带坏了社会风气。当人们看到一些商业贿赂行为每每得手,购洋房、买汽车,花天酒地时,思想往往发生变化,开始一切向钱看,并逐步竞相效尤。如此严重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将会有可怕的社会后果发生,商业贿赂的治理已刻不容缓。

事实上,商业贿赂的出现,是由于政府职能尚未得到根本转换,权力与市场的边界不清才导致公共权力的滥用,而这又成为商业贿赂高发的原因之一。今年,中央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头戏,这是抓住了要害,抓住了症结,抓住了痛处。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已经下发,全国范围内的治理工作也已经展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治理商业贿赂其实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既要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治理,又要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常抓不懈。各地除按中央提出的系列措施开展治理,力求取得实效外,还应当适时地开展商业职业道德教育,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采取加大举报重赏力度和查处力度,开展个人财产收入审核等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加大治理商业贿赂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使商业贿赂得到有效遏制,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从而树立起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商业行业步入正常运行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