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反腐倡廉宣教会讲话

时间:2022-11-03 05:37:00

领导在反腐倡廉宣教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规定,根据中纪委、省纪委的要求和市委办、市府办转发的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构建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今天,我们召开了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大家研究讨论了建立县有关单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制度;成立县反腐倡廉宣讲报告团;以县委党校为依托建立县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以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庭和县公安局看守所为依托建立两个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县烈士陵园为依托建立县反腐倡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诸多事宜。同志们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构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大格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具体行动,是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县的新举措。为了把这一系列工作做好,切实发挥联席会议制度报告团和教育基地等载体的作用,加强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形成浓厚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治本之策。开展反腐败斗争以来,各级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坚持并把加强教育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的首要措施。这充分说明宣传教育在反腐败治本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市纪委、市监察局早就提出:“事前监督,防范干部犯错误是最高明的;事中监督,阻止干部犯错误是最有效的;事后监督,查处干部是最后的选择。”加强事前监督,就是要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先,管在前,管得严,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为的是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这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和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和浓厚氛围;二是有利于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三是有利于共同推出正面典型,加大正面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四是有利于关口前移,使党员干部构筑起牢固的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从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五是有利于组织力量,针对干部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进行解疑释惑,使大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当前,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我县分三批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中要认真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各自的教育特色,把握教育重点,力求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突出“主心骨”。邓小平理论、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主心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宣传这个“主心骨”来进行。要深入宣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哲学理论,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理论上的坚定性,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同时,要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学纪明纪、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构筑牢固的党纪国法防线。

二要弘扬“主旋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重点,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策、决心和成果,宣传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党员干部反腐败的必胜信心。要理直气壮地肯定我们党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以及取得的成效;理直气壮地阐明我国现阶段出现的腐败不是根本制度性腐败;理直气壮地肯定我们党和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我们党完全有能力解决腐败问题。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估计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三要抓住“主开关”。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是反腐倡廉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必须靠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靠方方面面的理解与支持,形成强大气候。要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挥霍奢侈的歪风;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关心群众疾苦,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发挥舆论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正面典型的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要充分利用我县已经建立和将要建立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其他各种宣教阵地,大力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用先进的事迹教育人,用崇高的精神鼓舞人,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人;还要以本地和外地重大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剖析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指出:“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强大合力,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完善宣传教育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综合的思想,运用综合的力量,采取综合的手段,才能取得综合的效果。

在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我县已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了全县党的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纪委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现在,我们要着手办理这样几件事。一是县纪委和我们有关单位要建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整体效应。二是县纪委、县监察局,县委党校,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和县民政局烈士陵园管理处要联合建立“县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基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县反腐倡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有针对性地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三是由县纪委牵头,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反腐倡廉宣讲报告团”。四是通过中国•县网站宣传我县反腐倡廉的突出工作。五是举办“四廉”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六是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运用反面典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使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入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拓展教育载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新阶段。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党校、文化、司法、群团等部门以及新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一要通力合作,形成宣传教育整体合力。各部门要在县委统一领导和县纪委的组织协调下,按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大宣教格局的理念及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等几项制度,全面整合宣教资源,形成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各部门在宣传教育工作中要保持密切的工作联系,重大的宣传教育活动共同研究、共同布置、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以具有可操作性和完善的制度建设为保证,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真正纳入各自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员干部的培训计划,纳入媒体的宣传计划,逐步形成并不断强化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二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置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之中,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县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谋发展、争作为、出成效上,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实现“富民强县、争先进位”目标进程中创造一流业绩。三要抓班子、抓领导、抓机关。反腐倡廉的关键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打牢思想基础,构筑起抵御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使各级领导班子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和勤廉风气;使我们的党政机关形成廉洁高效的从政环境,以反腐倡廉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四要把上级的要求和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既要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创新“自选动作”,创造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要把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结合起来;把普遍性教育与抓关键环节结合起来;把惩治腐败与预防腐败结合起来,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工作特色,注重预防,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五要抓巩固、抓落实、抓深入、抓提高,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同时还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同志们,建立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创设各种宣教载体,是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方式方法的一个创新,为全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形成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努力提高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为“富民强县、争先进位”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