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局庆“三八”妇女节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3-24 10:43:00

水文局庆“三八”妇女节座谈会讲话

女士们、同志们:

在今天这个充满喜庆的日子,我来参加座谈会,表达三层意思。第一是祝贺,在第*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代表省局党委和**局长向在座的各位女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省水文系统广大女性致以节日的问候!第二是分享,今天,同志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光彩,浑身透着喜庆。我参加这个会议,就是来分享大家的喜悦,分享大家的幸福,也分享大家的智慧。第三是共商,就是要与同志们共同探讨,如何把妇女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发挥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齐春英同志一会儿将宣读“敬老爱老,体验亲情”倡议书。今天我围绕“女同志要常怀自豪感,增强责任感,为河北水文增光添彩”这个主题讲以下意见。一、女同志要常怀自豪感女人首先要有自信心、有自豪感,心中常驻芳华。只有这样,女性才能在市场竞争大潮中、在水文事业前进的道路上,坚持自立,做到自强。

1.女性因性别而自豪。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看女性。对于孩子,他存活的第一个领地是母腹,出生后看到的世界第一人是母亲,哺育成长的第一人还是母亲。对于男人,没有女性的男性是残缺不全的男性,没有女人的家庭,不成其为家庭。对于赤子,常用女性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爱。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说过:大陆是我的母亲,台湾是我的妻子。对于老人,女儿是最可信的依靠,有句俗话叫“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对于名人,女性则有更多的意义。有一位名人说过:世界因为有了女人而欢快,因为有了女人而延续,因为有了女人才有了更多的爱。洪昭光先生曾这样分析“好”字:先有“女”,后有“子”,“子”就是“男”。他还这样分析过家庭:男人是中心,女人是核心,男人是主题,女人是灵魂,中心保护核心,核心维护中心。总之,从孩子到成人,从诗人到名人,都这样高度赞美女性。作为女性,怎能不自豪呢?

2.女性因美丽而自豪。玉貌妖娆花解语,芳容窈窕玉生香。美丽是女性与生俱来的品格,是女人的专利。人们赞美女性,说女人像太阳,热情明达;女人似月亮,温柔纯洁。女人是水,滴水穿石的水,波涛滚滚的水。女人的心,玲珑剔透,玉壶冰雪;女人的情,甘霖雨露,润物无声。女人是诗、是画、是风景、是艺术。孙中山先生曾这样赞美女性:“如果没有女性,世界将失去50%的智慧,60%的真诚,80%的情感,90%的欢笑和100%的美丽。”

3.女性因成功而自豪。纵观古今中外,妇女精英成就辉煌人生,这样的例子很多。各行各业,女能手、女标兵层出不穷。武则天,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很有建树的女皇。世界名人居里夫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在当代中国政坛上,成功的女性有宋庆龄、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文坛上有冰心老人,总理称她为“有风骨的人、有成就的人、有爱心的人,是一位贡献杰出的人”。我国有许多有名的女官员、女将军、女院士、女模范。去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中妇女占一半,其中感动人物梁建红为杀死自己独子的凶手求情,以德报怨,慈悲宽容,感动了法官、记者及所有的人,不愧为伟大的母亲。在河北水文的发展历程中,广大女职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去年我局评上了10名正高工,女同志占去了半边天。女性用自己的真实故事向人们昭示:女儿不比男儿差,巾帼无须让须眉;女人能顶半边天,谁说女子不如男。

4.女性因时代而自豪。我们正赶上一个与时俱进,蒸蒸日上的伟大时代,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女性越来越受到尊重。当今时代,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巾帼建功的大好时代。这个时代给予女性施展才干的机会很多。各位妇女同志们,别等待,不犹豫,发挥女性的优势,张扬女性的风采,做最好的自己,为世界绽放美丽,让世界因女性而自豪

二、女同志要增强责任感

女性常怀自豪感,才有自信心,才会由然而生责任感。希望女同志为自己是女性而自豪,同时为这个世界献出更多地爱、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人人要争做贤淑、知识、事业、完美的女性。

1.争做贤淑女性。“贤淑”,是古今中外公认的女性美德。在当今中国,贤淑的内涵早已超越了它传统的意义,贤淑的适用范围也早已超越了家庭生活的范畴,渗透到女性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评价女性的最重要的道德标准。因此,大家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除了普适的道德要求外,妇女同志更应该培养爱心、奉献爱心。爱,是母亲、是女性的天性,爱心不但要献给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还要献给邻里,献给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希望被爱的人,要先去爱别人,并且要先让自己变的可爱。要不断完善个人的气质性格。气质、性格是构成情商的最重要因素。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因素,智商的作用仅占20%,而情商却占到80%。生活的实践表明,要获得实在的幸福,就既不要太聪明,也不要太傻。这种介于聪明和傻之间的状态,叫生活智慧,这就是一个人情商高的表现。女性要细心,但不要计较;要理财,但不要揽财,要不断克服性格上的缺陷,学会做一个高情商的人。家和万事兴。没有家庭的和谐和睦,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和谐幸福。夫妻关系事关家庭和谐。“情如鱼水”是夫妻关系的最高追求,然而,有些夫妻好犯一个错误:往往认为自己是水,对方是鱼。有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妻子希拉里常去一个加油站加油,加油站的老板是希拉里的同学。一次,克林顿对希拉里说:“如果不嫁给我,你很可能就是一个加油站老板的妻子。”希拉里回敬道:“如果没娶到我,你仍然会是小石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律师。”争论到后来,他俩得出一个结论:我成就了你,你成就了我。这个故事可能是演绎的,但很有哲理。家庭是每个人的“后院”、“后方”,男人的后院不失火,女人后院也不失火,就相安无事,家庭就会成为桃花园、杏花村、平安里。否则,就是火药库、炸药筒、狗不理。女同志的贤淑还体现在对父母、对公婆的孝敬。对公婆的关爱孝敬,不仅体现了一个人敬老孝老的道德观,还体现在疼爱丈夫、教育子女,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位贤惠的儿媳妇。同时,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女性作为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古以来,我国就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教育范例代代相传。广大妇女要弘扬优良传统,科学实施家庭教育,培养孩子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和谐家庭、和谐水文、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2.争做知识女性。“人生易老天难老”,年龄增长,变老是自然规律,但是变老了并不意味着变成熟了。人要成熟靠知识、靠积累。有不少女性为了留住青春容颜,买了一瓶又一瓶的化妆品、做了一遍又一遍的美容。这无可非议。但是不要忘记:学习是最好的美容师。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气”是内在美,是气质,是一个人的学识、修养沉积之后喷薄而出的独有韵味,渗透在人的灵魂和血液里,时时影响着人的言行举止,它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也不因时尚的更替而落伍。气质的培养离不开读书。宋代的黄山谷曾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我们不妨把这句话理解为读书是一种通过治本而达到治标的美容术,“书中自有颜如玉”,就是这个道理。女同志要容颜如玉、青春永驻,就必须有一种综合气质美。这种气质美来自哪里呢?一要靠学习。要树立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当作求生存、谋发展、养容颜、长气质的第一要求和自觉行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科技素质和业务技能,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二要靠实践。实践是学习的延伸,是学习的升华。学习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运用,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真正地掌握知识、提升气质。

3.争做事业女性。中国的改革开放,河北要建设沿海经济强省,我局水文现代化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这些都为妇女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广大妇女应当充分利用这个舞台,演绎精彩人生。人生要充满骨气、正气、朝气、勇气、志气、才气和人气。要靠骨气挺直脊梁,靠正气树立形象,靠朝气迎来希望,靠勇气增添力量,靠志气实现理想,靠才气书写华章,靠人气团结兴旺。广大妇女要把建功立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不论担任什么职务、负责什么工作,都要珍惜它,热爱它,干好它。要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追求高标准作为干事创业的价值取向。要从自身做起,要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

4.争做完美女性。古人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讲的就是要不断发展,不断追求,不断超越。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一代超过一代。我们要超过前人,而后人必然也要超过我们。对于包括女性在内每个人而言,也要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拉高人生的标杆。女性都爱美,都追求美。同志们要把这种对美的爱,对美的追求,升华为对人生的爱,对人生的追求。做一个完美女性是不可能的,但是,应当有这种追求,使不完美的地方不断地得到完善、充实、纠正、提高,则是完全有可能的。希望同志们要加强道德修养、文化修养、个性修养,向着完美的目标不断地去努力、去攀登、去追求。

省局党委决定今年开始在全省水文系统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妇委会已发出了倡议书,希望广大妇女争当道德模范,虚心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为我局的道德建设出积极的贡献,为河北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三月的春风弹奏着催人奋进的乐章,三月的春风描绘着前进路上的辉煌灿烂,三月的春风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三月的春风沐浴着广大妇女的幸福安康。来吧,让我们齐心协力,乘着春风去迎接**水文最美好的明天。

祝愿广大妇女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