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品格的高度理解求真务实

时间:2022-04-23 03:20:00

从政治品格的高度理解求真务实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号召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强调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从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高度理解求真务实,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求真务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政治品格是品行、道德和作风等基本政治素质的综合体现,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然有什么样的政治品格。同时,人们又总是通过塑造鲜明的政治品格来强化和笃行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世界观的内在要求。世界观作为人们对世界各种现象和事物的总看法,是通过观察和处理各种具体事物和具体问题所持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方法表现出来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要求我们全面、历史、发展地,而不能孤立、静止、片面地看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形而上学地搞“一刀切”;要看到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能漠视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这一切,都集中体现在求真务实这一政治品格上。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人生观的生动体现。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指导下,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看待人生,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视为最高利益,把为社会进步、为人民利益作出最大贡献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实现人生价值。只有具备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并以之作为人生道路上的“定向标”和“定位器”,共产党人才能正确对待理想与现实、前途与命运、信仰与追求,正确对待公与私、荣与辱、名与利、生与死、美与丑等问题,才能坚持共产党人的人生观。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必然选择。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以国家和人民为价值主体,以人民群众为评价主体,以是否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评价标准。这种价值观不是以主观好恶和个人利益为尺度,而是以对社会发展进步的作用大小为尺度。只有具备求真务实政治品格的共产党人,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的得失,恪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能否求真务实影响着共产党人在群众中的形象

政治品格具有社会性,由个人或组织在社会政治活动中一贯稳定表现出来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修养及政治鉴别力、政治判断力等构成。政治品格不是自己标榜的,而是由广大人民群众评判、认定的。人民群众通过共产党人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一贯表现,即他们的政治形象来判断其政治品格,进而判断党的先进性。能否做到求真务实,极大地影响着共产党人在群众中的形象。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的政治品格,决定了它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如果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的政治品格产生怀疑,感到失望和不满,这个政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和地位就会降低,甚至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我们党的政治品格,从根本上说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决定的。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具有崇高政治品格的基础。但仅有这些还不够,人民群众还会从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在各个方面的表现来评价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一个代表人民、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的党,必定具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因此,能否做到求真务实,把党的性质和宗旨,把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等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决策和行动,在实践中展现出良好的政治形象,对人民群众判断我们党的政治品格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根本准则。要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工作的第一位,做任何工作首先都要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符合群众利益的事就多办快办,有损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办。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坚决克服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努力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切实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第一尺度,不做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之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通过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人民群众中真正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

完成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政治品格具有实践性,是个人或组织在参与社会实践、进行政治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的总和。离开了社会实践,就无法判断任何一种政治品格的高尚与低下。共产党人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客观世界之中,以改造客观世界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主观世界改造包括政治品格的标准。在新时期,检验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社会实践,就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求真务实,对于完成当代共产党人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和党情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能否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是对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和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现在,我们党有了正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有了十分宝贵的基本经验,这是良好的基础。但能不能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能不能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共产党人的理想、心胸、智慧等等,最终都要体现在求真务实这一政治品格上,都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的社会实践当中得到体现和检验。丢弃了求真务实,心态浮躁、作风飘浮、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再好的机遇也会错过,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因此,党员干部应该着眼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实践中培养和完善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思想上求实、作风上务实、工作上扎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铸造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