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4-23 03:21:00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召开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同志会见会议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对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出全面的动员和部署,标志着这一工程的正式启动。可以预见,随着工程的实施,一个深入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热潮将蓬勃兴起。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根本。一个政党,只有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凝聚全党全国人民为崇高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必须看到,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新矛盾、新问题,我国改革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新任务、新情况、新课题。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就必须进一步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正是基于以上考虑,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决定。实施这一工程,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的理论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这一工程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都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生命工程。

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要时期,面临着极好的机遇。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提供了极好契机;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不久前中央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提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极大地振奋起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造精神,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供方针政策、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必须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研究和建设工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研究重点,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中,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力争用十年左右时间,形成充分反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形成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骨干队伍。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加强对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规律,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编译和研究工作,深入研究和准确阐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基本观点,帮助人们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建设体现时代要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体系,着眼世界变化,立足新的实践,把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贯穿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科建设之中,推动这些学科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要编写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基础理论教材,充分反映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充分反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形成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新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材体系。要编写充分反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史学、新闻学和文学等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教材,形成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的教材体系。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着力造就一批学贯中西、享誉中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政治方向正确、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带头人,一批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骨干,使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过程,成为培养和造就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过程。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实施工程的全过程。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西化,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迷信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理论的错误倾向。同时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僵化,反对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用本本框实践、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错误倾向。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把精品意识贯穿于工程的始终,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搞成精品工程,工程的成果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他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呼唤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时代。全党同志特别是思想理论战线的同志,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忱地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