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落实农民科技研修计划策略

时间:2022-06-30 10:19:00

认真落实农民科技研修计划策略

一、目的与意义

市农业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前。科技进步已成为提高农村经济整体素质的决定性因素。积极适应新形势,努力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大力推广普及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新时期农业科技工作的一项重点。农民科技示范户,作为农民中的先进科技典型,一方面,掌握了大量的农业新技术、新产品,同时他对周围农户又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头作用。实施农民研修计划,就是由政府出面有组织、有计划、有方法地引导农民到科技示范户(科技研修基地)进行劳动学习和技能培训,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传帮互带的作用,为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建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建立涵盖我市各类主导产业的农民研修基地50个,实施农民科技研修计划。使1000名农民通过研修掌握一门切实可行的致富身手,并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农民科技研修组织管理体系,为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一批农民科技研修基地或单位

确定外地区的农民科技研修基地。凡在市辖区内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民科技示范户、农民科技协会等均可成为民科技研修基地或单位。各县区可根据外地区实际。

申报农民科技研修基地应具备的条件:

1.是外地区农业科技发展方向的典型;

2.所从事的产业(专业)具有明显的技术特征和经济效益;

3.所开发的项目具有一定的生产场地和培训服务网络;

4.基地负责人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具有良好的信誉,协助农民致富上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

二分期分批培训农民科技研修人员

每年提出全市可供研修的专业内容,根据农民科技研修基地的实际条件和能力。确定一定数量的农民科技研修人员,由县区组织申报、分配和落实。

申请参与农民科技研修计划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强烈的致富愿望;

2.具有一定的科技文化素质;

3.具有自力更生。

4.遵纪守法。

三定期开展农民科技研修交流活动

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市、县两级科技部门负责总结选拔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农民科技致富典型。每年对选拔的农民科技研修基地由市、县(市)区科技部门组织参观、学习。

四建立农民科技研修计划服务网络。

为农民科技研修基地(单位)和研修人员提供相应配套服务。凡命名的市农民研修基地和参与研修计划的农民经审核后均可成为市农业科技信息网会员,以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享受会员各项服务。

四、实施原则

一自愿的原则:确立农民科技研修基地及研修人员均本着自愿的原则。

二引导的原则:政府科技部门将采取一定的具体措施鼓励建立农民科技研修基地。

三分步实施的原则:农民科技研修计划是一项久远性工作。逐步总结完善。

四统一的原则:制定统一的农民科技研修计划。

五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实施研修计划。同时又要使承担研修任务的基地得以发展,实现共同致富。

五、实施措施

一成立农民科技研修计划领导小组:

二农民科技研修计划纳入全市科技计划管理。对农民科技研修活动中取得突出成果的研修基地或农民科技研修人员。

三市科技局每年依据研修需求和基地状况。并公开选拔研修人员。基地、研修农民双方本着自愿原则,协商签订研修合同后,研修项目方可正式实施。农民科技研修计划实施的具体管理方法另行发文。

四研修计划在实施中。以乡村为重点,以项目和人才为切入点组织实施。

五对研修基地用工的区域范围、用工数量及用工时间等。灵活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