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现“机关党建走前头”的目标要求

时间:2022-03-03 03:49:00

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现“机关党建走前头”的目标要求

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市直机关的实际,突出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巩固基层组织、强化队伍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五个重点,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走前头”的要求,促进了机关基层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抓根本,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着力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提高机关党员和党务干部的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

一是扎实抓好党章学习。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准则,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学习贯彻党章是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党工委所属机关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中把学习党章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始终,不断创新方法,深化对党章的学习。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教育基地等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经历,以此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我们还通过报告会、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学习党章,以此增强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

二是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要求大讨论。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是广大党员保持和体现先进性的方向和指针。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和党务干部围绕“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机关担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联系自己的岗位,深入座谈讨论,集思广益,反复提炼,总结和归纳出了体现时代特征和岗位特点的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1000余条。

三是切实开展党性分析。市直机关19000多名党员紧紧联系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切实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切实制定整改措施。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找准不适应和不符合的思想根源,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和执政意识。

二、抓基础,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模式

一是下大力气抓好党支部建设。各基层党委更加重视党支部建设,一些原来多处(室)合建的党支部,也在换届中改为以处(室)建党支部,促进了党支部工作正常化和作用的发挥。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直机关共新建党支部20个,新配和调整党支部书记124名,调整、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25个。

二是积极创新党支部工作模式。各机关党支部纷纷学习重庆调查总队农调队党支部等先进党支部的经验,以建立党建工作制度为基础,探索建立党支部工作模式,各机关党支部均建立了党支部大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上党课、民主评议、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党员等制度。不少党支部将工作制度、工作程序上墙、印成小册子,使每个支委和党员都明确党支部的工作和自己的职责。制度的健全,使党支部在支持、协助行政工作,教育管理党员,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少党支部书记说,现在我们的党支部已由过去的临时应付变为主动抓,由过去的无目标无计划变为有任务有措施有考核,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影响力。

三、抓关键,努力培养一支懂党建、爱党务、会管理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一些党支部软弱涣散,关键是支部书记对党的工作认识不高,工作能力不够强。我们突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以此促进支部工作。

一是实行兼职。坚持把支部建在处室,实行处长一岗双责,有力地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围绕行政工作中心开展,行政工作得到党建工作的支持、保证,避免了“两张皮”现象。目前,95%的党支部书记由处级领导干部担任。

二是加强培训。针对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多,支部书记调整多的情况,我们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第一、制定调训规划。加大调训力度,把完成参训任务作为评先的条件之一,将在五年内把各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确保培训按计划完成。第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动态管理的原则,优化师资配置,建立了一支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第三、加强党支部书记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党支部书记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档案,及时向所在单位通报培训情况。第四、积极探索培训模式。如进行分段式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和师资培训班等,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提升机关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近年来培训党支部书记700余名,对30多个部门的600余名党支部书记、支委进行培训辅导。

三是严格考核。各基层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五好支部考核评比制度、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制度,做到了党支部按时换届,选好配强党支书记,并积极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条件的同时,加强对支部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增强了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意识。

四、抓载体,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针对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我们注重在党支部工作中创新方法,培育载体,以激活机关党支部工作。

一是开展“三创建”活动。把党建日常工作寓于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了以党支部、处(室)为基础的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职工之家的“三创建”活动。“三创建”活动以党建为统率,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从而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格局。市直机关有52%的党支部成为五好(先进)支部,有37个基层党委被评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有75个部门分别被评为市直机关、市级和全国文明单位,有110个机关工会被评为各级职工之家。

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市直机关党组织按照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要求,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使广大党员在实践活动中深受教育。据不完全统计,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130余个主题实践活动,组织1万人次到革命教育基地参观,8000人次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受教育,举行20余场各级英模人物报告会;组织600余人开展服务“三农”活动,组织2000多人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各党支部发动党员为困难群众献爱心,仅2006年元旦期间,市直机关党员就捐现金380余万元、衣换2万余件。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网络。我们运用互联网,创建了《重庆机关党建网》,给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设立网页。通过这一平台,党支部党建信息,党员个人发表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学习体会,各基层党组织利用网上论坛开展了学习党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会风就是党风”等专题研讨,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