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挂点共建、创建特色社区工作交流会材料

时间:2022-07-16 10:41:00

社区党建挂点共建、创建特色社区工作交流会材料

社区党建

创建特色社区塑造城市文明

同志们:

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也是我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工作。社区文明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区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的不断发展,社区也随着城市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而越来越显示其重要作用,居民与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区教育、服务的功能越来越突出。为此,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是我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党同群众联系、改善居民生活的需要。

我区自2002年开始,就开展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去年,我区的城东文明社区荣获××××省文明示范社区,城北四路社区荣获××××省文明社区,此外,城东蓓蕾社区等四个社区荣获市文明社区,城西府前东社区等三个社区获区文明社区。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四个办事处的56个社区居委会,在前两年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试点的基础上,以创建特色社区工作为核心,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的思路,全面开展特色社区的创建工作,并且以创建特色社区为突破口,参照省文明社区的标准,逐步把我区所有社区创建成文明社区。目前,全区共创建了学习型社区、美德社区、绿色社区等17种类型的特色社区,我区的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公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广大居民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重视队伍建设

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去年9月份专门组织了各城区办事处书记、党群副书记到深圳参观特色社区建设,使大家明确了创建特色社区工作的目的、要求和任务。年初区将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各城区办事处按照区的要求,将文明社区的创建列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当中。

今年以来,各城区办事处相继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文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相应的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专项小组,明确工作要求。同时,还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特色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动组织驻地单位、居民参加同创文明社区。形成了以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共建、共创的工作体系。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党工委十分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抓好干部的政策法规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以及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另一方面,对社区干部进行全员专题培训,提高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区60个社区居委会的干部都接受了专题培训,使社区干部明确了特色社区创建的方式、方法和途径,为开展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活动舞台

各社区结合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突出个性,创建出自己的特色,创出自己的品牌,将“服务”作为特色社区创建的主要载体,并与开展各项活动有机联系,相互结合,从而形成主题突出、特色各异的创建活动,使我区的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异彩纷呈,初具成效。工作中,做到“四个突出”。

1、突出提高人的素质,提升文明程度

坚持以人为本,大范围大面积地提高我区社会文明程度和人的素质,是创建特色社区的首要目标。

开展社区思想教育是提高人的素质的首要任务。通过创建学习型社区,利用市民学校、业余党校等阵地,加强对广大群众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科普教育和道德教育等,提高居民群众思想素质,形成终身学习的氛围。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不断提高人的文明素质。成立互助社区、温暖社区、敬老社区、关爱社区,通过开展群众性的献爱心活动,倡导奉献、助人、济贫、帮困风尚,形成新型人际关系。城东光明社区以创建“关爱型社区”为契机,深入开展服务帮困活动,社区居委干部深入下岗失业人员、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并通过各种途径给予帮助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城北水师营社区创建“关爱社区”,通过广泛开展“公民道德街谈巷议活动”,大力宣传传统美德。城南厂排社区针对青少年缺乏管教,出现打架斗殴的现象,制定了对辖区的青少年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的计划。提出“调动社会力量,关爱青少年成长”、“抓文化阵地建设,营造育人环境”,成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开展各项“关工”活动。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多姿多彩的假期系列活动。同时,充分运用宣传栏、橱窗,墙报等宣传阵地,普及法律、科技、卫生、文化知识,举办以公民道德教育和法制知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问答和竞赛。

2、突出服务群众,努力多办好事实事

替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是创建特色社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以“服务”为主题的社区,目的是为群众提高良好优质的服务,使群众生活得安全放心,优美舒心,方便放心。在社区服务架构上,逐步形成了中心统筹规划,各站布点,分级指导,统一服务的服务网络;在服务范围上,已形成了面向特殊群体和特困群体的社会救助服务和社会福利服务、面向全体居民的便民服务和行政事务服务、面向失业职工的就业保障和其他社会保障服务等三大系列。如城西,几年来,社区服务领域和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和提高,面向弱势群体的扶贫济困服务、面向广大居民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的社会化服务和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等“四个面向”服务深入开展;在服务方式上,努力建立社区服务平台。城东办事处设立了便民热线电话,为社区居民提供24小时服务,为社区搭建高效、快速的服务平台,将社区服务直接延伸到居民家中,实现社区服务的网络化、规范化、系统化。塔脚社区居委会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教育、服务、惠及居民为目的,从家庭“细胞”入手,深入开展了“五进益民”活动,即:文化建设进家庭,服务帮困进家庭,治安联防进家庭,医疗保健进家庭,卫生净化进家庭。活动使居民群众深深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社区里人与人的感情拉近了,人情更浓了,人心凝聚了。

3、突出改善人居环境,营造良好社区环境

改善人居环境,创造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基础。

建设安居社区、无毒社区,通过庭院式管理、电控技术管理、群防群治等三种模式强化社区治安网络,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社区发案率不断下降。城西芙蓉社区与市卫生局、市中医院等辖区共建单位结成对子,以“创建平安社区、建设美好家园、展示文明风采、实现健康人生”为主题,广泛开展警务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活动,社区治安实行专群结合、群防群治,辖区单位保安员和社区居委会警务室警力共用,与下岗失业党员、组长楼长、小区管理员、居委会干部组成社区治保队,对各小区进行24小时巡逻,消除治安黑点,保护社区居民群众,构筑社区治安防线。

建设绿色社区、环保社区,通过加大投入,建造大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使社区成为绿化、美化、亮化的特色社区。城东文明社区启动了“舒心”工程:制定了《居民公约》、《环境卫生及绿化、美化管理制度》等制度,落实“门前三包”,推进垃圾袋装;筹集资金38万元,对几条主要街道进行了环境改造,社区路面硬底化覆盖率达100%;聘请专家对社区草木进行修整,不断增加绿化面积,在小街小巷、小区“见缝插绿”,修建绿地设施。近年来,新建花坛25个,修复花坛6个,增加绿化面积21000平方米。社区还利用辖区单位资源,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创建社区绿色文明,引导居民树立生态环保观念,倡导绿色生态方式。

4、突出文化建设,努力提升社区品位

社区文化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设文化社区、健康社区,大力发展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楼院文化、家庭文化,充分利用社区各类文体活动中心、图书室、文体设施,经常组织具有社区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形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不仅有益于市民身心健康,还能提升社区的文化品位,树立城市文化形象。

城西府前东社区以宋文化为基点,打造社区文化品牌。组织社区居民宣传、学习宋文化,先后开展了以“宋城人家话宋城”、“情系××××,话说宋城”、“今日××××,昔日宋城”为主题的故事会、诗词会、书法比赛等系列活动。为适应时代的发展,百花园社区提出创建“数字社区”,该区与××××区信息中心、长城宽带等以“我爱我家百花园”为主题,结对共建数字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学生和辖区单位人员举办网页设计大赛等科技信息宣教活动,鼓励全社区的居民群众为百花园社区服务网建设出谋划策。城北康乐北社区通过加大投入,建设活动场所和功能都较完善的新社区居委会,使社区居民有了一个较好的文化活动阵地,他们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做到“四个一”:树立一个“以人为本”的社区文化宗旨,建设一支“活跃活泼”的文体团队,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社区人文氛围,创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和谐文化社区。星荷社区专门成立了社区健身指导站,配备了社区体育指导员,先后组建了老年羽毛球队、门球队、乒乓球队,女子健身队等,同时,星荷一区、二区、三区、市财政、市府小区等也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建设了体育健身园、老年门球场、羽毛球场、篮球场、健身室、乒乓球室等体育场所。星荷社区在完善社区体育设施的基础上,以“共创健康家园”为主题,经常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不断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受到了各社区居民群众的赞扬和拥护。

各种文体活动营造了社区繁荣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使社区内居民素质、生活质量、文明程度都有了显著提高。

三、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完善协调机制,汇聚共建合力

在开展特色社区创建工作过程中,各社区坚持社区共建,做到资源共享,共驻共创,调动社区各方积极性,齐抓共建文明社区。首先是重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社区党的建设,以党建带动共建。通过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动辖区内党组织共同参与创建工作,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各社区普遍建立了以社区居委会、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组成的社区协调机构,建立了共建文明社区的相关制度,使社区内各单位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各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形成“教育共管、活动共搞、管理共抓、实事共办”的创建工作新格局。城北办事处组织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参与共建,指导帮助社区在思想教育、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文体活动、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城东、城西办事处充分发挥驻社区单位的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协调社区内的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单位的公益性文体活动设施面向社区开放,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使社区资源得以共享。目前,我区的社区已形成了“同驻社区、共建社区、同创美好家园”的崭新局面。

城西党工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完善文明社区创建的协调机制,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党工委作为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领导核心,与社区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相互渗透,打破过去党建工作单纯是党组织按隶属关系开展工作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建立了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所有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今年城西又成立了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为基本形式的社区党建工作组织载体,通过定期召开例会的形式,社区内党组织相互通报情况,交流信息,加强党员管理,携手开展各项活动。联席会议把社区内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形成了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社区上下涌现出了党建联社建、党建促社建,精神文明共创、社区事务共管、社区治安共保的浓厚共建氛围。

我区特色社区的创建工作,由于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明确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措施,有各党工委的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有全体社区居委会干部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奋发向上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以及不断学习,探索实践,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有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投身和自觉参与,因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色社区的创建不仅使街道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社区内邻里和睦,而且优化了社区环境,维护了社区的稳定。社区建设水平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组织的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特色社区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不足的地方:一是部分社区居委会的同志思想上还不够重视,认识上还不够明确,过多强调困难和客观因素,致使工作一般化,发展不平衡。二是有的同志工作主动性不强,未能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停留于应付上。三是创建队伍的建设、志愿者队伍的打造还滞后于创建活动的开展,致使不少同志有工作多,人手不够,应付不过来的感觉。以上的不足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改进,努力提高全区文明社区的创建水平。为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特色社区创建工作要坚持以下“五个必须”,提高“五种能力”。

“五个必须”是: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特色社区创建作为文明社区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群众作为特色社区创建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创新特色社区创建的有效途径;必须加强创建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和城市文明的水平。

提高的“五种能力”是: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素质的能力;一定要把特色社区、文明社区创建作为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党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打好主动仗,进一步提高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一定要抓住特色社区和文明社区创建的机遇,进一步提高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创建,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科学文化道德素质提高的能力;一定要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方针,进一步提高推动特色社区、文明社区建设事业发展的能力;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三贴近”要求,进一步提高创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自觉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特色社区、文明社区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用真情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开展多彩的文化生活使社区成为精神家园;实施社区自治让居民成为当家人;以良好的社区环境营造社区“家”的舒适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