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殡葬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01 04:09:00

加强农村殡葬管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加强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和管理,杜绝乱埋乱葬现象,树立健康文明的殡葬新风,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根据《省殡葬管理办法》和《市殡葬管理实施细则》,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我市农村殡葬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规划建设工作。各乡镇办要制定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选择荒山、稀疏低产林地规划为公益性墓地建设地点,经市国土、林业、住建等部门审签后送民政部门审核,报市政府审批。其中重点管理区域内的农村公益性墓地的规划审批工作要在年12月底以前完成。

二、农村公益性墓地的选址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的要求。严禁在铁路、公路沿线(通乡及以上等级公路),水库周边、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居民居住区、企事业单位附近、重点建筑工程视线范围内等区域进行规划和建设,不得占用耕地、林地。上述区域内已建的坟墓,除受国家保护的革命烈士墓、华侨祖墓和具有历史、艺术、科研价值的特殊坟墓外,由所在乡镇办负责,在年5月底前完成迁移或平覆坟头、绿化覆盖、遮挡等工作。自通知之日起,上述区域内新修建坟墓地由所在乡镇办负责在30日内按有关规定无条件迁移。

三、农村公益性墓地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一般以行政村为单位兴建,也可以各乡镇办为单位或采用由若干相邻的行政村联办的方式兴建。

四、农村公益性墓地要坚持公益性和福利性的原则,可适当向墓主收取墓穴、材料成本费,用于墓地建设管理和墓地权属人的占地补偿。对农村低保对象减半收取成本费,五保对象免收成本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受益村全体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并报物价部门审批备案。未经批准,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收费。

五、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要坚持节约土地的原则,严格按照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超过6平方米的规定标准建造,实行平地深葬,不留坟头,墓碑卧放。积极倡导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殡葬方式。

六、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应坚持生态化、园林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规划建设中要定点排行,墓穴排列整齐。墓地建设不得损毁林木,确需少量占用林地的,要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实行谁占谁补、占一补三,确保林地面积不减少。

七、进一步强化丧葬丧事管理,鼓励农村居民在殡仪馆办理丧事。殡葬活动中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严禁违规生产、经营棺木和非法经营丧葬用品。

八、切实加强农村公益性墓地的建设管理。各乡镇办是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农村公益性墓地的规划、建设、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市民政部门是农村公益性墓地管理的责任单位,做好墓地的审核审批、建设指导和监督检查;市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公墓建设用地的管理,依法办理土地转用划拨手续;市林业部门要从严审核公墓建设征用占用林地,并把公益性墓地做为重点区域进行绿化建设;市环保部门要加强公墓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市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城乡规划的制定、公墓建设项目规划的审批及执行情况的监督;市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公益性生态墓地规划选点情况,把公益性墓地连接线纳入通村公路优先建设;市物价部门要严格审查审批收费标准,确保农村墓地的公益性和福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