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内部审计通知

时间:2022-04-01 03:45:00

加强内部审计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家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第4号令),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内部审计是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严肃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促进经济决策科学化、经营管理规范化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客观需要。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推进内审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二、健全内审机构,加强内审队伍建设

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家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第4号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管理。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家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在国有资产经营规模大、财政预算数额大且所属单位多的部门和单位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目前尚不具备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条件的单位可根据需要,授权本单位财务部门之外的内设机构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并配备必要的内部审计人员。要选调政治素质好、熟悉审计业务、思想作风过硬的人员从事内部审计工作。按照《国家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推行内部审计人员持证上岗,未获得湖北省内部审计师协会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得从事内部审计工作。要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各项业务培训和岗位资格、后续教育的培训,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各内部审计机构要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更新观念,创新方法,科学确定本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目标和重点。要逐步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向促进提高单位管理水平转变,从单纯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风险评估、经济效益审计转变,从监督型向监督服务型转变,更好地为本部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服务。

(一)突出审计重点。一是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经济活动情况开展审计;二是以揭隐患、促管理为目标,积极开展管理审计、风险评估和经济效益审计,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反映经济管理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三是根据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上级要求,对本单位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领导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是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审计;五是对本单位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事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提高审计质量。内部审计机构要建立有效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内部审计人员要以职业谨慎态度执行内部审计业务。内部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时,应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采用内控测试、分析性复核、抽样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等审计技术方法,获取充分可靠的审计证据,以支持审计结论和审计建议。内部审计报告的编制要以经过核实的审计证据为依据,做到客观、完整、清晰、及时,具有建设性,并体现重要性原则。

(三)做好与社会审计机构的协调工作。内部审计机构要在单位管理层的支持和监督下,做好与所委托的社会审计机构的协调工作。一方面,内部审计机构相关审计工作应与社会审计机构相互协调,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审计机构提供必要的支持和相关资料;另一方面,内部审计机构应对社会审计机构受托开展本单位及所属单位有关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项目审计等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监督,并做好社会审计机构人员聘用、更换和报酬支付的监督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内审工作健康发展

全市各内审机构实行内审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国家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有关要求,内部审人员要依法审计、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保守秘密,不得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秘密。

市审计局要通过建立内部审计协会,在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业务质量等方面加强对各部门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帮助内部审计机构规范审计质量管理,提高审计业务质量。同时,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专题交流、行业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及时总结并大力宣传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组织评选和表彰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