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采石场生产监管通知

时间:2022-04-01 10:59:00

加强采石场生产监管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我市矿山安全管理形势总体良好,但随着移民内安工作及一批建设项目的启动,建筑石料需求大幅增加,部分地方出现了非法采石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且存在严重的安全生产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杜绝采石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乡镇办要提高对采石场生产监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分析研究采石场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治理等问题,督促石料开采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二、明确职责,加强采石场安全生产监管

(一)各乡镇办及市国土、安监等部门要组建专班对各采石场进行清理清查和登记,要加强对南水北调移民安置点建房开采建筑用石料场安全生产管理,合理布局石料场。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国道(省)道、水库水坝、输变电线路上不得设置石料场。移民内安建设需设置石料场的,必须由有关乡镇办认可并限定开采时间,明确监管责任后,到市国土部门备案。对于非法开采石料的,一律予以关停封闭。

(二)各乡镇办用于大型工程建设或者长期以出卖石料为目的的采石场,必须有完备的合法证照及相关手续,凡属证照不全等非法开采的,市国土部门要立即责令关停,公安部门要停止供应民爆物品,电力部门要停止供电;在取得合法手续,且与采石场所在地签订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后方可恢复开采。

(三)各乡镇办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把矿山开采特别是石料开采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实。要积极督促各采石场业主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提高采砂石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确保一方平安。

三、加强部门配合,建立健全石料开采监管长效机制

各乡镇办,市安监、国土、公安、工商、供电、环保等部门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矿山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乡镇办及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矿山安全执法和打非治违力度,坚决关停非法违法开采的矿山企业。要不定期地对辖区内的石料场进行巡查,督促业主整改安全隐患,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