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通知

时间:2022-03-23 11:46:00

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通知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多起中小学学生人身伤害重大事件,这些事件再次敲响了学校安全工作的警钟。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为教育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加强我县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县教育局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行政主管责任,督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与学校财产安全;各校要与当地公安派出所合作,成立学校保卫科或警务室,落实专门的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管理,强化对进出学校人员的检查管理,上课时段对学校校门进行封闭式管理,定时对校园及周边进行巡逻检查,杜绝师生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县安监局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管责任,加强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牵头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主动介入,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二、严厉打击敲诈、抢劫、殴打学生的人和事,优化学校周边治安环境。

目前,在部分学校学生上学和放学途中时有发生社会闲杂人员敲诈、抢劫、殴打学生的事件。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此类危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要在犯罪分子经常出现地段、学生上学和放学重要时段安排警力巡逻执勤,防止此类治安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治安管理,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出租房的管理,及时发现、查处学校周边的“黄、赌、毒”现象和流氓恶势力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学校周边良好的治安环境。

三、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上学平安。

针对部分学校载运学生的车辆管理不规范、校门口路段交通秩序较混乱的现象,交警部门要加强对载运学生车辆的管理,查处取缔无牌无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营运车辆,要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驾驶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及时制止和查处超员、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在学校周边学生通行主要路段设置车辆限速、禁停、禁止调头等交通警示标志和车辆减速带等交通设施,划设停车位标线、斑马线等道路标线;要在学生上学和放学高峰时段,安排警力在重点地段进行交通疏导,对影响学生安全疏散的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维护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

四、清理整顿学校周边环境秩序,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针对在学校附近摆摊设点、开设商店、娱乐场所的现象,工商、卫生、城管、规划、环保、文化、公安、质监、药监和消防等部门要加强配合,把学校附近摊点、商店、娱乐场所作为整治重点,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学校周边饮食经营场所的执法检查,依法清理取缔学校周边无证无照的饮食摊点和商店,拆除学校门口半径200米以内搭建的违法违规建筑和摊点,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的执法检查,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依法清理取缔学校门口半径200米以内的电子游戏室、桌球室、网吧等影响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要加强学校周边工厂、作坊等的环境污染监管,防止学校周边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