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廉政阳光工程创建通知

时间:2022-03-18 05:07:00

经信局廉政阳光工程创建通知

市属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根据市治工办《市全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治工发〔〕3号)要求,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决定在全市经信系统全面开展“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抓廉政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廉政”,通过创建“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预警防控全覆盖、廉政制度全覆盖、精细管理全覆盖,努力实现“质量安全零事故、廉政投诉零举报”,切实做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效益优良。

二、创建对象

年以来新建、在建,政府投资在5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

三、工作方法

“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要以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为重点,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杜绝有章不循、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注重在创新制度和执行制度的过程中,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和落实改进措施,切实保障创建项目不出事、零发案、出成果、见成效。

(一)落实定点联系制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定四保”(定项目,保质量、保安全、保廉政、保目标)的要求,负责联系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坚持每月深入联系点现场办公、协调服务、跟踪督办。各企业也要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参照执行定点联系制度,并及时将领导负责联系情况报市局。

(二)落实定期检查和廉政巡查制度。各企业每半年应组织一次全面的廉政工作检查,并开展不定期的抽查,重点检查“依法依规、廉洁从建”情况,检查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关键对象、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洁自律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风险查找、风险防范和风险化解工作。同时,要适时组织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纪检监察等单位和部门对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等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廉政巡查。

(三)落实定期研究制度。市局每1-2月至少召开一次廉政工作会,分析研究创建工作动态和深化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重点围绕廉政建设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工作,紧扣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制定新措施,力求从根本上、长效机制上解决问题。

(四)落实定期汇报制度。各企业要坚持每月汇报廉政建设、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进度、以及“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并坚持工程事故、违纪案件第一时间报告制度。

四、创建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市局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等同志担任副组长,技术改造科、政策法规科、人事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企业要将“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并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环节,细化工作职责,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创建活动深入持久有效开展。

(二)注重结合、整体推进。要将“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与我市开展的政风行风建设“回头看”工作活动相结合,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加强能力建设,增强自律力,在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制度防腐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扎实有效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提高、巩固成果。各企业要制定创建活动方案,做好长计划、短安排。要对照创建活动目标要求,创新创建形式,拓展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保障创建实效。要注重加强宣传发动,不断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将目标任务量化到阶段、到个人,将创建活动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创建活动要进行总结,形成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廉政建设典型经验,不断扩大创建成效,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创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