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两级档案保护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16 04:14:00

乡村两级档案保护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档案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门,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基础性工作,是体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轨迹,文化底蕴,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处理各种利益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依据。为确保各乡镇在落实县委、县政府实施城乡一体化建设战略部署的过程中,有效征集和保护好乡村两级已形成的档案资源,避免过去乡村合并工作中出现的档案资源损毁、灭失现象的再次发生,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各乡镇政府要提高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成立乡村两级档案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检查指导,督促撤并村屯将档案登记整理归档并及时移交进乡(镇)档案室。

二、强化责任。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务必配备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专兼职档案员,具体负责对所辖行政村的档案资源征集、接收、整理、归档。

三、规范有序。各乡镇要配备乡镇档案室用房,建立综合档案室,以村为单位设置档案柜,避免造成村与村档案的混乱。

四、加大投入。各乡镇要筹措一定的资金,购置足够的符合要求的各种档案装具,保证档案安全。

五、确保完整。各乡镇要督促行政村对自建村已来形成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纸质图片、影像)的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建档,保证档案的完整性。

六、加强监管。各乡镇要加大对《档案法》和《省档案管理条例》的宣传,提高村屯干部对做好档案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强对村级档案的监管,防止出现擅自销毁已有档案的事件发生。若因监管不利,工作不重视出现人为损毁档案事件,县档案行政执法部门将依据《档案法》进行严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