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监督员聘任通知

时间:2022-03-16 10:04:00

地税局监督员聘任通知

各科、所、室:

为了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和扩大监督网络,拓宽监督渠道,规范我局的税务执法行为,强化地税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证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依据《地区地税系统特邀监督员工作管理办法》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于三月中旬召开聘任特邀监督员暨特邀监督员座谈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特邀监督员的聘任

(一)聘任的范围:各所、室所在地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代表及民主人士、纳税人代表均可聘为特邀监督员。

(二)聘任的方式:特邀监督员由县局统一聘任。一般按照个人自愿、主管单位同意或推荐、聘用机关考察、审批的程序进行。被聘任的特邀监督员,填写《地税局特邀监督员登记表》,并由地方税务局颁发《特邀监督员》聘书和《监督卡》。

(三)聘任期:特邀监督员的聘任期为一年,聘任期满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工作表现,在征得被聘单位和本人同意后续聘。到期如未续聘,视为自动解聘。

(四)特邀监督员的基本条件

1、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

2、热心参与和支持税收工作,联系群众面广,在社会或从事的行业里有一定威望和知名度;

3、熟悉基本的税收政策,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法律、行政监察基础知识,以及开展调查、评议的能力和一定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

4、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公正廉洁,秉公办事,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5、身体健康,能有一定的时间保障,积极参加调查评议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特邀监督员的职责、职权

(一)经常了解并向聘用单位反馈地税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依法行政的情况;

(二)经常了解并向聘用单位反馈地税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

(三)经常向社会和纳税人宣传地税部门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四)经常倾听并向聘用单位反馈社会的呼声和群众的建议,转递群众的控告材料;

(五)经常收集整理并向聘用单位报告纳税人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情况,提供纳税人偷逃税的线索和举报材料;

(六)在深入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场所开展监督工作时应先出示监督卡,被查单位应积极配合,不得拒绝,对被查单位提出的问题要及时整理、反馈;

(七)加强与聘用单位联系,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群众举报的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应及时反馈,不得隐瞒、压制,畅通纳税人反映情况的渠道;

三、对特邀监督员的要求

(一)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得借工作之机谋取私利。

(二)必须严格行使规定的职责、职权,不得超越权限开展工作。

(三)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四)要定期不定期地向聘任单位的党组反映情况、提供信息。

(五)在开展工作和履行职责时,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国家机密。

四、特邀监督员的管理

(一)局党组对特邀监督员的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具体事宜可由局监察室负责;

(二)特邀监督员不脱离所在单位的工作岗位,工资、奖金、福利等由所在单位负责。在参加聘用单位安排的工作时,局要为特邀监督员提供工作上的便利,也可根据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补贴。

(三)监察室负责组织特邀监督员参加有关会议和业务培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反映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每年召开1—2次行风评议会或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了解他们对廉政建设和纠正部门不正之风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四)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局可采取信函、登门走访等方式,每季度至少与特邀监督员联系一次,听取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的反映,通报廉政建设的动态,并做好记录。

(五)对有违法行为的特邀监督员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以及不服从管理或开展工作不力的特邀监督员,予以解聘;对履行职责成绩突出,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斗争的特邀监督员,予以表彰和奖励。

(六)对打击报复特邀监督员的不法行为,由税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予以严肃处理。

五、特邀监督员推荐聘任任务及要求

(一)特邀监督员聘任任务,详见附表一《地税局特邀监督员推荐聘任任务分配表》。

(二)按照特邀监督员的基本条件要求及《地税局特邀监督员推荐聘任任务分配表》,填写(附表二)《地税局特邀监察员推荐登记表》,各推荐单位于2月28日前书面和电子同时上报局监察室,同时上交推荐特邀监察员五寸彩照片两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