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局信息改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6 05:32:00

执法局信息改进工作通知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

我局自成立来,在各支队、大队和机关各科室的重视和支持下,全局信息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较好地体现了执法为民、服务发展的宗旨。但必须看到,当前我局信息工作总体上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单位对信息工作重视不够,上报信息数量较少、质量不高,一些信息反映情况不够全面、不够准确、不够及时,同时还存在把关不严、多头上报、口径不一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改进,更好地发挥信息工作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局工作大局。为此,现就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上报信息是下级组织向上级组织反映工作情况、提供决策参考的主要途径,是上级组织了解下情、科学决策、指导全局的重要依据。各支队、大队和机关各科室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增强上报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上报信息工作制度,形成上报信息良好机制,确保上报信息及时、准确、全面。要落实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上报信息工作。对局办公室的约稿信息,要认真对待,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撰写,经单位负责人审签同意后及时报送。要加强信息工作网络建设,拓展信息来源,保证信息工作渠道畅通。

二、明确信息工作重点。信息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市、区和全局工作大局,及时反映我局各方面的重要情况;紧紧围绕全局面对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全局工作的中心加强沟通和反馈。工作中要坚持“五个必报”:贯彻中、市、区和局相关方针政策的新思路、新举措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工作动态必报;改革开放和执法行工作运行情况必报;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报;紧急突发事件必报;重大社情民意必报。特别要注重发掘全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的专题信息、反映全局工作亮点和阶段性成果的工作信息、在全区同类工作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经验性信息,及时向局机关有关部门报送。

三、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各支队、大队和机关各科室要加强对信息编写、报送等过程中的规范化管理。报送的动态性信息,应准确地反映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发展趋势,做到真实可靠、言简意赅、主题鲜明、条理清楚,使用简练的文字和有代表性的数据,杜绝拖沓、冗长信息;报送的问题性信息,要抓住各阶段工作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透过现象挖掘出产生问题的实质及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渠道、措施和办法,做到既有情况分析、又有措施建议。要加强信息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随时收集与全局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种综合性、重大性初级信息,并认真进行分析、归纳、提炼,所报信息要有措施、有成效、有数据,条理分明,结构性强。

四、严格信息审核把关。一是各支队、大队和机关各科室要建立严格的信息上报审核把关制度,日常信息应由该单位分管领导审签,重要信息应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凡涉及局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重要言论和讲话等内容、涉及全局工作的信息以及可能对全局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信息等,都要将附有该支队、大队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查意见的清样送局办公室经报请有关领导审查后报送。二是重大紧急信息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

五、加强信息沟通协调。局办公室要建立信息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加强与区委办、区府办和巴渝都市报社、涪风论坛的联系;要加强对各支队、大队和机关各科室信息工作的指导。各支队、大队和机关各科室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必须征得相关领导同意,并同时抄送局办公室。

六、严格信息目标考核。根据区委办、区府办信息考核办法,决定对我局原信息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见附件,原考核办法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