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政执法安全思考

时间:2022-10-28 06:07:00

盐政执法安全思考

当前,全国、全省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真正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盐政执法安全作为盐业批发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日显重要。可以说,我们的盐政执法正面临着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对执法人员程序化办案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和相对人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执法人员实体化办案的要求越来越高的严峻考验。如何既依法行政,又按规严惩,既文明办案,又安全执法,笔者试结合工作实践,谈点个人体会:

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执法安全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人们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我们盐政执法水平与过去相比,虽然总体上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绝大多数盐政执法人员是“半路出家”或非科班出身,相当一部分执法人员执法安全思想意识不够,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素质较低,随意性较大,缺乏执法技巧,方式过于简单,这都容易引起相对人的不满,进而产生对立情绪,给我们的执法安全带来了隐患。盐政执法人员要时刻绷紧执法安全这根弦,加强对时事政策的深入学习,加强对盐业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同时,自我剖析,查摆自身不足,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执法安全防范意识,更好地管好盐业市场。

二、从设施上,夯实执法安全基础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经过反复多次的打击,现在的私盐贩子手段更加隐蔽、设备更加先进,如果没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必要法器,要搞好盐政执法,确保执法安全,就是一句空话。因此,现代化的办案条件是做好执法工作的基本保障,只有通过为盐政执法人员配备较为先进的交通工具如“110”执法车辆,通讯工具如手机,办案工具如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才能有效地打击盐业违法行为。二是加强软件建设。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盐政执法责任制、盐政执法公示制和错案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内部规章制度如省局颁布的《盐政执法人员工作守则》等,在日常活动中,注重执法人员自身形象、行为,如严禁酒后办案,严禁“110车辆”停放在娱乐场所,严禁执法人员着执法服装在公众场合饮酒等。有了规矩,才有方圆,有了良好的形象,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三、从行为上,确保执法安全到位

行为安全主要包括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和行动安全。一是应注意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要利用军民共建机会,学习军事化管理经验,磨练执法人员的意志,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强化应变能力。要保持车辆完好,证件齐全,手续齐备,重特大案件人数充足,必要时事前与当地政府或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要尽量避免夜间执法,特殊情况确需检查,要采取预防措施和实行应急预案制度。对“钉子户”或窝点进行执法时,要沉着冷静,尽量减少矛盾与冲突,建立现场分工协调制度,并尽可能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二是保障行动有效安全。重大行动前,要摸清线索,制订行动方案,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执法过程中,要将宣传与打击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既要依法办案,也要以理服人,既要按规处理,也要教育宣传,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我们的执法就会达到群众满意、执法安全之目的。

四、从程序上,强化执法安全保障

从法律角度来说,盐政执法人员与相对人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从关系角度来说,盐政执法人员与用盐户是供货方与需求方的关系,既不可避免地存在矛盾,但这种矛盾不是不可调和的,关键在于执法人员要依法行政。一是要着装整齐,二人同行,亮证执法;二是要宣传引导,依法管人、以情感人;三是要按规处罚,严格按照法规条款处置,不能算态度账。碰到故意刁难者,要讲法律、讲政策、讲事实、讲策略,不能图一时之快而蛮干;四是要严格操作流程,规范执法程序,要抛弃只要实体正确,程序无关的错误认识,始终牢记“程序法定、程序亦是法”,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树立和倡导安全发展理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盐政执法安全是安全发展题中应有之意。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落实执法安全理念,切实做到盐政执法安全、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