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现状水质调查通知

时间:2022-03-02 11:54:00

饮水现状水质调查通知

根据卫生厅、发改委、水利厅《关于开展全区农村牧区饮水现状水质调查工作的通知》(卫〔〕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全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检验工作,建立水质检测体系,保障饮水安全,经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全牧区饮水现状水质调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牧区生活饮用水进行调查,掌握全牧区饮水型氟中毒、砷中毒病区的水质分布等情况,建立牧区饮水水质检测结果数据库,为下一步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依据。

二、范围、容、时间和方法

(一)范围。对全2个、1个镇、4个国有农牧场的生活饮用水水井全部进行调查,每个水井采集水样1份,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水质检验。

(二)容。

1、对每个水井使用GPS定位,标示经纬度。

2、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的《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部分水质指标及限制》进行检测。

3、检测每份水样的菌落总数、砷、氟化物、硝酸盐、色度、浑浊度、PH值、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耗氧量、铁、锰、氯化物、硫酸盐等14项指标。

(三)时间。从9月18日开始至10月底结束。

(四)方法。

1、水质检验方法按GB/T5750执行。

2、水砷检测采用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分光光度法。

3、水氟检测采用氟电极方法。

三、质量控制

(一)按照全区农村牧区饮水安全水质检测要求,统一方法、统一标准。

(二)水样水质检验方法严格按照GB/T5750执行。

(三)对现场调查工作进行质量控制,包括自然村一般情况收集、水样采集、检测等工作。

(四)对5%氟、砷超标水样送盟地方病防治中心进行复检。

(五)对填写的表格进行复查。

四、职责分工

(一)林业水务局要安排专用车辆和专门人员负责各的水样采集和一般情况调查工作。

(二)卫生部门要安排专用车辆和专门人员负责各国有农牧场的水样采集和一般情况调查工作。负责水质检测,调查资料的统计、汇总和上报等工作。

(三)各、国有农牧场要积极配合此次水质调查工作,对本辖区生活饮用水水井进行全面调查,抽调人员专门协助卫生部门、林业水务局开展采集水样和一般情况调查收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