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公务车辆清理通知

时间:2022-03-02 10:38:00

机关公务车辆清理通知

10月20日,在我境内发生了一起8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21日在多伦县再次发生死亡3人的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十分沉痛。按照自治区公安厅领导和盟委、行署领导的批示精神以及全盟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全力抓好机关公务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的预防能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现将加强我机关公务车辆管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单位要以近日发生的这两起特重大交通事故引以为戒,认真贯彻党办发号文件精神,从抓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入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其他关于车辆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通过委托及指定驾校对本单位车辆驾驶人员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驾驶人员驾驶车辆的水平。

二、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公务车辆的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公务车辆调度使用制度,减少出车的随意性。严格公务车辆的使用,严禁公车私用、私自外借。对因公车私用造成重大事故的行为人将一律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部门单位领导责任。在节假日和夜间,除值班备勤用车外,其它公务车辆应及时入库或定点停放,严禁将公务车辆随意停放在居民住宅区或公共场所。

三、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非专职驾驶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驾驶公务车辆。因特殊工作需要驾驶公务车辆的,经本单位领导同意后方可进行驾驶。

四、各部门单位和客运企业要加大车辆使用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对使用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坚决杜绝不合格的车辆上路;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以打击酒后驾车、超速行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违章等为重点;监察部门要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对各部门单位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明查暗访,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