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执法纠风交流会发言

时间:2022-03-02 10:38:00

县长在执法纠风交流会发言

同志们:

一、立异监察行动,确保政令疏通

监察机关是当局专司监视的部分。“反省国度行政机关在恪守和执行司法、律例和人民当局的决议、敕令中的问题”,是《行政监察法》付与监察机关的一项根本本能机能。这就要求监察部分要紧紧环绕变革开展不变大局,深化到行政治理的各个部位和环节,对当局机关及其任务人员执行司法律例及各项严重决议计划、办法落实状况增强监视反省,有的放矢地展开监察,立异办法,加鼎力度,务务实效。一是必需突出监察重点。要紧紧环绕进步行政效率和效劳质量,对具有治理权、判决权、审批权、处分权的县直部分和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窗口单元增强监视反省;环绕标准行政审批收费行为,会同有关部分对当局部分与中介机构、社会集团脱钩状况展开专项清算;环绕遏制“三乱”景象,会同物价、财务等本能机能部分对全县各级各部分一切的收费、罚款、集资项目和各类分摊进行具体清算。二是必需立异监察办法。要采用跟踪督查法,对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企业,从项目立项、开工建立、完工验收、投产运营等环节动手,对相关本能机能部分的审批、收费、法律和效劳行为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实时处理。要采用专项反省法,环绕处理机关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展开涉企收费、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收费效劳以及软情况建立办法落实状况的专项反省。要采用随机抽查法,接纳事前不打招待、不定单元、荫蔽录像等方法,对局部窗口效劳单元、底层法律单元和县直部分及其任务人员的任务效能、恪守任务规律、法律和效劳程度等状况进行暗访。三是必需加大监察力度。要做到监察有力,留意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任务抓得好、行业习尚正的进步前辈典型,要总结经历,仔细推行;对迎风违纪的背面典型,要从严查处,实时曝光。要做到查处有力,关于屡禁不止、违法违纪的,关于损害群众好处、形成严峻结果的,不论是哪个部分,牵扯到什么人,都要发现一同,查处一同,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不只要追查直接责任人,还要追查相关指导的责任。

二、打造效劳载体,优化开展情况

必需环绕优化开展情况、改变行政本能机能、改善行政治理、进步任务效率、推进效能建立,增强效能监察,起劲促使当局机关运转愈加标准协调,任务愈加便捷高效,做事愈加公平通明,结果愈加让群众称心。一是要建立效劳平台。加大县政务效劳中间建立力度,起劲打造便民、为民、高效的效劳平台。要催促应该进入而没有进入的部分在政务效劳中间开设窗口,力争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效劳本能机能悉数归入政务效劳中间标准治理,起劲打造“一站式”效劳平台。二是要打造“阳光政务”。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通明度。深化推进窗口单元和公共企事业单元做事公开,进一步扩展民主监视,进步任务通明度和公信力。要借助新闻媒体的言论监视效果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视效果,把当局部分的任务置于全社会的监视之下,起劲打造“阳光政务”,营建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务情况。三是要搞好民主评断。积极推进党风政流行风民主评断任务,具体推进,突出重点,深化展开“万人评风”运动,逐渐树立和完美科学标准的行风评断评价系统、运转方法和后果运用机制,把评价权交给社会、交给群众,经过群众雪亮的眼睛来查验我们的任务成效。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群众定见大、反映多的重点部分和窗口单元进行剖解,查找问题本源,弄清问题实情,提出整改方案,催促整改到位。

三、拓展任务范畴,处理突出问题

做好监察任务,必需一直在人民群众最关怀、存眷的热点、难点、核心问题上出力,全力处理好损害人民群众好处的突出问题。一是要以强化法律监察为出力点,进一步提拔行政效能。必需重点加大对党委、当局决议计划执行状况的监视反省力度,确保政令疏通;加大对民生工程的监视反省力度,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平安出产任务的监视反省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加大对情况维护任务的监视反省力度,构建调和社会、打造秀美;加大专项法律监察力度,标准当局和部分行为;加大效能监察力度,起劲打造“效劳型当局”,出力提拔行政效能。二是以标准招招标为出力点,促进经济增进。必需仔细执行《投标招标法》、《当局收购法》等司法律例,积极标准工程招招标、当局收购、国有产权买卖、地盘运用权出让和城市规划治理任务,特殊是扩展内需促进经济增进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项目,更要严厉执行中、省、市关于“顺序不减,周期缩短”的要求,确保项目平安、资金平安。要严峻袭击招招标进程中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执行不良行为记载和布告暂行方法,促进招招标信誉系统建立,标准招招标各方当事人的行为,营建公道、公平、公开、通明的招招标市场,促进县域经济良性开展。三要要以改正不正之风为出力点,实在维护人民群众亲身好处。要仔细贯彻落实全国纠风任务会议精力,一手抓扩展内需促进经济增进和加速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监视反省,一手抓纠风专项管理,增强组织协谐和监视反省,果断改正损害群众好处的不正之风。要突出重点,连系实践,深化管理教育乱收费,严厉标准办学行为和强化收费监管。要强化医德医风建立,综合管理药价虚高的问题,出力处理医药购销、医疗效劳中的不正之风。要持续增强农人担负监管,进一步整理和标准农资市场次序,出力处理损害农人好处的突出问题,实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好处。

四、增强泉源管理,树立长效机制

增强行政监察,标准行政权利,推进依法行政,最中心、最主要的要害要素就是要增强泉源管理,树立完美互相制约、高效运转的长效机制。起首,要树立完美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强力加大问责力度。必需树立健全党委一致指导、当局总体摆设、部分各负其责、监察机关组织协谐和监视反省的指导体系体例和任务机制,“谁主管、谁担任”的准则,仔细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查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抓住不落实的事,追查不落实的人。增强部分间的协分配合和互相支撑,避免推诿扯皮,各行其是,起劲构成齐心合力、齐抓共管的优越场面。第二,要树立完美纠建并举的预防机制,持续强化党风政流行风建立。严厉催促各部分各行业依照中心关于增强作风建立、建立效劳型当局的要求,“管行业必需管行风”的准则,严厉落执行风建立责任制,强化对本系统的监管和指点。要健全监视制约机制,强化部分和系统的内部监视,增强纪检监察、审计部分的监视,注重新闻媒体的言论监视,充沛发扬群众的监视效果。要环绕纠风专项管理,深化展开民主评断党风政流行风运动。以存眷民生、改良作风为主线,从处理详细问题动手,立异政流行风热线任务机制,扩展掩盖面和参加面,进步办结率和群众称心度。要特殊注重发现并改正损害群众好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时研讨民主评断和政流行风热线任务中呈现的新状况、新问题,总结成功做法和经历,构成改正、建立、监视三者互相连系、互相促进的良性互动。第三,要树立完美群众参加的监视机制,充沛发扬监视员效果。要深化政务公开,不时拓展公共企事业单元做事公开任务范畴。以公开为准则,不公开为破例,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加权和监视权。仔细受理群众投诉告发,经过处理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实时发现单薄环节,催促部分和行业搞好整改。发扬新闻媒体的监视效果,不时树立和完美当局与群众对话的平台,使当局能实时听到群众的定见,使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获得实时处理。

同志们,做好本年的法律监察、纠风、招招标监视和党风政流行风建立任务,责任严重,意义深远。人人必然要实在加强政治认识、大局认识和责恣意识,以更果断的立场、更有力的办法、更扎实的任务,具体实行好行政监察本能机能,起劲推进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建立措施做出积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