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抓好灾情报告通知

时间:2022-03-01 09:59:00

有关抓好灾情报告通知

现将《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灾情报告的通知》(办发电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我气象年景降雨频繁,防汛任务繁重,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严密落实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保证不出现人员伤亡事件,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营造和谐氛围。

一、加强预警。各地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预警信息,主动采取防灾避灾措施,对山洪易发区、各类险工、险段执行24小时排查,做到监测到位,预警及时。

二、保证工程安全。各地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水毁工程修复,落实并加强安全渡汛措施。尤其是病险小型水利设施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汛前要完成应急渡汛各项准备,按照防大洪、抗大洪的要求,落实安全渡汛措施,确保安全。

三、加强防范局部灾害。要加强防范局部暴雨灾害,山区要特别是注意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平原地区要特别是关注乡镇暴雨受淹和低洼地区排涝工作,沿河地区要注意桥梁、道路等主要基础设施安全。全各地要特别关注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四、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各地要全面、细致的修订防汛预案,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具有可操作性。乡镇要以、村为单位,重点险工、险段要以艾里、屯为单位,落实防汛队伍、物资、资金准备,确保防汛应急所需,确保在汛期能够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当地群众。

五、责任落实到人。要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保障政府各项政令畅通无阻,保障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令及时落实。(场)人民政府、办事处要向社会公布本地各险工险段、各村、各屯的防汛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肃纪律,强化部门地区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防汛工作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确保防汛各项措施不留隐患、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