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保生态治理工作

时间:2022-02-28 09:24:00

加强环保生态治理工作

为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年7月15日,副区长召集环保局,区环保局、城管局、水利局、经信局等部门,对热电环境整治以及污水处理系统改造进行了现场调研。年7月19日,政府副区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经过仔细研究讨论,并结合区霸王河水体景观建设进度,针对涉及企业污水处理、大气污染、地下水源保护、垃圾煤灰污染、污水处理补贴、供热欠费等方面进行协调。为加快污水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促进区循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政府已经组织各部门协作配合开展工作。

目前,热电正处于集团与电力集团的重组阶段,集团已经在热电派驻了工作组,在此期间已对热电环保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并制定了详细的技术改造方案,但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由于重组工作未签订正式协议,电厂生产经营所需资金无法注入,区政府已督促供热公司尽快付清拖欠热电的1300万元供暖费,此笔资金将专项用于热电的环保技改项目。热电在环保治理方面开始进行如下工作:

一、除尘器的烟尘排放

两台机组除尘器由于布袋使用年限已达五年以上,破损程度较为严重,存在漏灰现象,另外提升阀长期磨损造成关闭不严,从而使得烟尘排放浓度较高。目前除尘器改造所需的备件已经完成招标采购,预计8月20日前到货。

治理计划:#1机组计划于8月20日开始进行B级检修,届时机组停运后更换除尘器提升阀和布袋;#2机组已于年6月18日至6月30日进行了临修,对除尘器设备进行了维护检修,计划于9月20日对#2机组进行供暖前的检修,10月10日双机运行时可确保烟尘达标排放。

二、污水治理

取消原氧化塘污水处理功能,氧化塘作为政的景观设施使用,城污水全部进入华立污水处理厂进行中水处理,华电对污水厂现有设施及部分设备进行改造,以实现污水处理后中水达标排放。

治理计划:7月20日至7月30日完成勘察设计,8月1日至9月30日进行设备采购、安装及土建施工,10月1日至10月10日设备调试投运。

该项工程界限:污水厂内部为热电公司自建,外部管道由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建设,并与的改造工程同步进行,接口部分在污水厂围墙外1米处。

三、防空洞水治理

防空洞水为自然地下渗漏水,日出水量达3000—5000吨,经环保部门检测可以达到景观水标准,也可用于城绿化用水,由政府建设管网用于城绿化。

四、自备井治理

有9眼自备井,每眼自备井日出水量平均1500吨左右,9眼日总出水量达15000吨左右。从扶持企业发展考虑,留一眼自备井作为企业应急和锅炉用水,其余八眼全部由水利局和共同安装计量设备,企业超出规定的用水原则上按三倍以上价格收费。

五、煤场粉尘

煤场内原未设计喷淋设施,挡风抑尘网不完善。该项工作开始前由政府收回原二煤建的场地,电厂具备使用条件时实施煤场防尘工程。

治理计划:煤场用地收回交给电厂后的3个月内完成。

六、脱硫设施

由于煤种变化导致设备选型不合理,造成脱硫设施不能正常投运。

治理计划:7月30日完成改造方案的审批程序,8月10日完成设备招标采购工作,8月20日至10月10日完成设备安装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