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员工医保缴费补贴通知

时间:2022-02-13 05:52:00

下岗员工医保缴费补贴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了妥善解决我县国有企业部分未进再就业服务中心直接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困难人员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问题,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部分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发〔〕182号)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范围对象

(一)进一步落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渝财社〔〕94号)精神,让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的企业下岗分流人员都享受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贴政策。

(二)1998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期间,非因本人原因未进再就业中心直接与国有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人员中的灵活就业人员或未就业人员(以下简称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以个人身份接续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缴费后,可按规定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和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及缴费费率优惠。

(三)国有企业的“双解”和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已按渝财社〔〕94号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3年期满且未继续享受的国有企业“双解”和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可按规定享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解决国有企业部分困难“双解”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渝府发〔〕115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办发〔〕353号)缴费补贴和费率优惠。

二、补贴标准

对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助)等优惠政策的人员,其补贴标准如下:

(一)符合渝财社〔〕94号文件规定的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其实际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3计算。

(二)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以上年度全市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按20%的缴费比例计算应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按以下标准享受缴费补贴:

1.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或工龄满30年以上的困难下岗分流人员,按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额给予2/3的补贴,余下1/3由个人承担。其中,对正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按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额给予全额缴费补贴。

2.对不符合上述条件的其他困难下岗分流人员,按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额给予50%的补贴,余下50%由个人承担。

(三)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及缴费费率优惠,按照市级统筹区的政策办法,对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给予缴费期内每人每年180元的财政补助和3%的缴费费率优惠。

三、补贴期限

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年内批准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的,从年1月起享受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月;在2012年1月及以后申报批准享受的,从其申报受理之月起享受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月。

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年内批准享受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及缴费费率优惠的,从年1月起享受至终止缴费之月;在2012年1月及以后申报批准享受的,从其申报受理之月起享受至终止缴费之月。

对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双解”及困难下岗分流人员正在享受“4050”社保补贴人员,待享受完3年社保补贴后才能按照本通知要求申报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对年期间享受社保补贴3年期满的人员,在年批准享受此项补贴的从社保补贴期满的次月起开始享受。对已享受社保补贴期满的“双解”人员在年未批准享受“双解”补贴,此次申报执行时间为年1月1日。

四、办理程序

(一)身份认定

申请享受缴费补贴的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到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或县就业服务管理局提取《职工档案》,并领取《市困难下岗分流人员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确认表》(以下简称《确认表》,见附件),向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申报进行身份认定。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根据困难下岗分流人员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协议、《职工档案》及《职工失业证》等原始资料,确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身份,并签章认可。其中,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身份由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负责认定;无主管行业或主管部门的,由县经信委负责认定。

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应建立国有企业下岗分流人员身份认定台账。从年9月起,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分别填制《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身份认定情况汇总表》(附件),于每月25日之前通过纸质件和电子文档交县社会保险局,由县社会保险局按月汇总后上报市社保局备案。

(二)补贴申报

申请享受缴费补贴的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进行身份认定后,向本人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障服务所进行申报,并提交以下资料:

1.《确认表》(一式4份);

2.申请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申请人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协议原件和复印件;

4.申请人《职工档案》原件;

5.申报时正享受低保待遇的,还应提供本人《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原件和复印件。

(三)资格确认

1.社会保障服务所对申请享受缴费补贴的困难下岗分流人员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将申报材料原件(《职工档案》除外)退还申请人,并整理汇总申报材料复印件和申请人《职工档案》原件,按月提交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和镇(街道)民政办公室(以下简称民政办公室)进行审核。县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审核申请人是否属于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和是否正在享受“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民政办公室负责审核申请人享受低保待遇情况,并分别依据审核确认结果,在《确认表》中签署意见。

2.对审核合格的,社会保障服务所按月将审核合格人员的申报材料送县社会保险局;对审核不合格的,社会保障服务所将申报资料退还申请人,并书面告知不合格原因,申请人将《职工档案》交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或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保管。

3.县社会保险局收到初审合格人员的申报资料后,根据申请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职工档案》,按规定审核其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我市实施个人缴费前的间断年限,从事特殊工种年限,特殊工种岗位性质,应退休时间和应享受缴费补贴标准等,在《确认表》中签署意见后,送县人力社保局审批,并在《确认表》中签署意见。

4.县人力社保局确认后,县社会保险局将《确认表》留存1份,装入申请人《职工档案》1份(作为其达到法定退休时办理退休的依据),返还社会保障服务所2份(其中1份通过社会保障服务所返还本人);社会保障服务所将《职工档案》退还申请人,再由申请人交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或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保管。

5.县社会保险局凭审定合格的《确认表》,建立困难下岗分流人员数据库,在其完清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后,其余部分在业务系统中按基本养老保险费“视同实收”处理。

6.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及缴费费率优惠的享受,新参保人员由本人凭《确认表》,到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障服务所进行申报,并领取《市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登记表》,经社会保障服务所初审后,到县医疗保险管理局办理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已参保人员由本人凭《确认表》,直接到县医疗保险管理局办理医疗保险财政补助。

(四)年度报批

每年10月31日前,根据当年享受缴费补贴人员变动情况和个人实际缴费情况,县人力社保局和财政局按照《关于印发解决国有企业部分困难“双解”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实施意见的通知》(渝人社发〔〕1号)规定程序,将享受渝府发〔〕115号和渝办发〔〕353号缴费补贴的国有企业困难“双解”人员和困难下岗分流人员享受缴费补贴情况一并向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报批。

五、资金渠道

六、职能职责

县经信委、商务局、安监局、交委、林业局、城乡建委、水务局、农委、环保局等原国有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困难下岗分流人员身份认定。县财政局负责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县人力社保局负责困难下岗分流人员确认审批。各镇(街道)民政办公室负责审核困难下岗分流人员享受低保待遇情况。县就业服务管理局负责审核申请人是否属于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和是否正在享受“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县社会保险局负责审核申请人出生时间,参工时间,实施个人缴费前的间断年限,从事特殊工种年限,应退休时间和应享受缴费补贴标准等。

上述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享受缴费补贴工作的重要性,密切配合,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加强资格审核,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困难下岗分流人员都能按规定享受相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